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农村能源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新能源建设亮点纷呈】2013年,岳阳市农村能源建设实现粪便、秸秆、有机垃圾等农村主要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使困扰新农村建设的诸多“脏乱差”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为农村民生工程和新农村建设一大亮点。华容县护城乡五星村以创建“秀美村庄”为切入点,把沼气建设纳入“秀美村庄”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湖南日报》以“华容沼气‘点亮’新农村”为题推介这一经验,省农办在年终总结会上给予充分肯定。华容县整合农村环境治理资金30万元在护城乡五星村为农户集中连片建池105个,由沼气技术员负责原料集中配送和后续管理服务,农户每年只需出资500元,不仅可以解决基本生活用能,还可以获得大量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发展蔬菜生产,这种模式每年可为农户增收1000元以上,深受农户欢迎。临湘市在长塘镇新生村李家组办的沼气示范点,新建户用沼气池30户,沼气饭煲、沼气灯、沼气烤火炉、沼气热水器“四位一体”,深受用户欢迎。华容县农福来新能源公司将秸秆固化替代煤炭作为燃料,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扩大建设规模,计划年产10万吨。岳阳市竣工的24处大中型沼气工程均能正常产气,绝大部分在进行沼气发电和向农户供气。屈原管理区凤凰山原种猪场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160千瓦发电机组每天可发电10小时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省电费约25万元左右,经过厌氧发酵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较好地解决长期以来周边村民因养殖污染与养殖场产生的矛盾纠纷。

【新能源试点取得成功】2012~2013年,岳阳市在全省率先进行沼气建设各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试点,取得成功。在户用沼气建设中,改造水压式沼气池建造工艺,推广覆膜软体沼气池,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深受农民欢迎。在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中,岳阳市在全省率先进行多项尝试。2012年建成全省第一个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岳阳县筻口镇莲塘村同发科技沼气工程,供应周边300个农户生活用气,农户每天只需花上几毛钱就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使用管道气,每年可为每个农户节约燃料费500元左右。在新工艺试点方面,岳阳市继2012年筻口同发集中供气工程创全省先河后,2013年在筻口镇新安村新建一个200立方米稻草中温发酵沼气池,通过技术改进,提高沼气池产气率,在原只能供气20户的基础上现供气最少可达到60户。新安中温发酵沼气池采用市场化运作,向用户收取400元初装费和每立方米1.5~1.8元的沼气使用费,现工程投产运行,此工程成功运行对联户集中供气走市场化道路是一个新的探索,为岳阳市拉长能源产业链条,引进社会资本投入起到作用。

【新能源后续服务到位】2013年,岳阳市能源生态局为做好农村能源的后续服务,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兴建549个农村能源服务网点,平均每个网点覆盖农户600户以上,探索出专业合作型、协会成员型、公司经营型、个人领办型和社会公益型等五种服务模式,实行包干负责、配件有偿、服务免费等服务手段。全市创建“三联两解一提升”服务网点12个,湘阴县东塘镇农村能源服务网点开展太阳能推广和农村沼气后续服务,每年可创收10万元以上,被评为全省示范网点。岳阳县成立沼气合作社、沼气协会,在落实省能源办服务体系“三位一体”建设的基础上,细化沼气服务“1+5”方式(1项收费:以10立方米沼气池为基础,建池户每年自愿交30元。五项优惠服务:对于交费入会的建池户,每年至少上门回访2次;沼气池灶具、管道等需要维修的,技术员劳务费免费;主池浮罩漏水漏气需维修的,技术员每天收取劳务费60元;主池大出料运送距离在500米范围之内的每池出料收费160元;灶具管道等配件需更换的,按优惠价提供)。岳阳市累计兴建户用沼气池26.5万口,数量和入户率均居全省前列,后续服务任务繁重,建成的服务网点很难满足沼气用户的需要。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网点效益,岳阳市要求每个服务网点必须按照农业部“六个一”的要求进行配置,做到“三有两访一查”( 有电话必接、有咨询必回答、有问题必解决、技术员每年对沼气用户进行两次回访,对农户沼气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由于后续服务基本到位,岳阳市农村沼气的使用率明显提升,达80%以上。 (本栏撰稿 邹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