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农村经营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农村经营管理局(简称市农经局)发挥农民合作社规范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财务管理等三大工作职能,制度改革进一步创新。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全年新注册农民合作社571个,总数达到1456个,入社农民达到22.08万户,占农户总数的19.8%。成功创办10个省级示范社和12个市级示范合作社,中央、省、市三级财政投入1840万元扶持农民合作社,比2012年增长95%。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市81%的乡镇设立乡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129个,流转土地书面签约率达99%,土地流转面积达17.21万公顷。农村“三资”管理加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市3212个村,集体经济总资产25.97亿元,总收入8.14亿元,通过“三资”清理,全市清理资金5.53亿元,清理登记固定资产16.38亿元,清理登记资源总量121.86万公顷。清理经济合同20196份,经济合同金额1.05亿元。

【扶持发展农民合作社】2013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通过办好示范合作社以点带面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经评定,平江县有机茶、湘阴县渔业养殖、汨罗市渔业、岳阳县家禽养殖、临湘市蔬菜产销、华容县土鸡养殖、君山区养殖互助、岳阳楼区食用菌、云溪区畜禽养殖、屈原管理区中意农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10个农民合作社申报创省级示范合作社,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抓好落实。12个市级示范合作社由市重点扶持,并落实扶持资金,督促建立独立的财务和成员账户,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生产标准,依法开展盈余返还。在项目扶持上主要争取中央财政扶持项目资金。合作组织创新试点10个项目(其中7个为省级办实事示范合作社)580万元,合作组织扶持项目46个920万元,农业部示范社建设项目1个20万元,其他合作社扶持资金120万元,争取上级投入资金1640万元。12个市级农民示范合作社由市本级财政投入扶持资金200万元。各县市区创办县级示范合作社,投入扶持资金700多万元。为增强全市农民合作社竞争和发展实力,推动促进合作社之间的联合,在主产业粮食和新型产业油茶两大产业分别建立粮食和油茶合作社联合社。注册建立农民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为全市农民合作社开展法律法规政策、技术、生产、市场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将全市农民合作社的有机、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推介到市场。为农民合作社培训骨干成员160名。

【规范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2013年,市农经局规范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一是引导土地流转。推动7个县市区政府出台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措施,印发《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考核暂行办法》,从土地承包、流转、纠纷调处等环节加强管理和考核。一大批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公司等领头转包、租赁农户土地,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产业化经营的水平。全市以出租形式流转土地书面签约率达99%,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2家,33.33公顷以上的土地流转大户150户。二是加强对农村土地经营的调解和仲裁。按照市政府《关于认真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的通知》,有9个县市区设立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机构,从体系建设、人员配备、素质提升、经费保障等方面得到加强。市、县两级财政安排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和仲裁工作经费76万元。以民间协商、乡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经营纠纷调处体系进一步完善,妥善调处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到市的信访事件。全市重点纠正和查处严重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事件3起。平江县仲裁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试点通过农业部验收。三是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选取岳阳县柏祥镇其中三个村开展第二次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进行试点。试点工作坚持五个原则,把握“三不变、一严禁”,完成农户承包土地的面积测量、地块标注、底图绘制,通过省农经局验收合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但是农村土地经营还存在流转规模小、土地难集中、手续难规范、生产难融资、风险难防范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流转后的用途监管问题尤为突出。一些工商企业为达到商业开发目的,开出诱人的条件,吸引村组流转农户承包土地。而有关方面对流入方的资金实力、产业规划、经营能力、诚信度等多不了解,致使流转后的潜在风险大。针对这些情况,土地承包管理部门须进一步吃透中央精神,探索管理路径,确保监管到位。

【严管用活农村资产资金资源】2013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管好用活农村资产、资金、资源,一是抓发展、鼓励、引导。通过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汇总摸底,对经验做法、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总结,评选10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推动县市区出台《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办法》等措施办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的自我发展能力,选好配强村级班子,选拔一批懂经济、会管理、敢创新、负责任的骨干进入村级班子。推动县市区出台《关于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年度考核体系,鼓励村集体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土地流转等方式,引进农、工、商项目,选准发展路子。引导村级开发集体资源,如山林资源、矿产资源,盘活闲置资源,做到发展有规划,管理有手段,村集体和农民有收益。市和县、乡(镇)、部门包村帮扶,从班子建设、发展规划、资金和项目支持等方面进行联点帮扶,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新农村建设”内容。如平江县城关镇城东村通过盘活资产,将闲置的空地、空厂进行改造,使资产大幅增强,362万元的资产变成2841万元,每年租赁收入达到260余万元。临湘市江南镇长江村有533.33公顷芦苇,以前每年承包款只有30万元,通过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竞标,拍出120万元,村级集体资产4年增3倍。二是抓管理、监督、规范。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规范和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民主管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推动各县市区先后出台《县市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县市区村级集体资产、资源集中交易管理办法》,着力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推动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实行四监督一考核。(民主监督、会计监督、审计监督、网络监督和考核检查)。村民监督委员会实现按月理财,逐笔审查原始凭证,村级财务代管中心记账员严格把好凭证的审核关,县市区审计部门推进村级财务“三年一轮审”工作,对村级财务实行市、镇、村三级联网,实时查询、实时分析,实时监管,年终,县市区对乡镇三资管理工作进行单独考核,对考核末三位进行重点监管。加强“三资”管理示范单位的工作指导。巩固创建成果,对省级第一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单位进行“回头看”抽查,排查整改问题,确保创建成果,规范巩固到位。三是切实解决农村财务信访问题。重点对平江县城关镇城郊村、三阳乡大洞村和板江乡千石村三个村农民信访问题进行实地调查,与县、乡一道理清结点,找出化解矛盾办法,理顺村民情绪,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本栏撰稿 李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