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 2013年,岳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涉农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主要任务,应对H7N9禽流感、特大夏秋连旱等灾害,全市农业农村保持总体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4.5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1.6%,总产310.4万吨,减少1.6%;棉花种植面积4.06万公顷,比2012年增加2.4%,总产5.65万吨,减少9.83%;蔬菜播种面积9.45万公顷,总产283.73万吨,基本与2012年持平;油菜收获面积12.44万公顷,总产20.27万吨,比2012年分别增长3.09%、7.94%;茶叶总产1.76万吨,增长5.2%。全市出栏生猪749.41万头,比2012年增长0.3%;出栏牛15.03万头,增长5.5%;出栏家禽3107.56万羽,减少2.3%;出产水产品44.30万吨,增长4.8%,水产品出产量连续24年排名全省第一。

二、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5.27亿元, 比2012年增长2.1%。其中,农业总产值191.3亿元,增长1.1%;林业总产值13.2亿元,增长6.1%;牧业总产值131.4亿元,增长2.0%;渔业总产值63.3亿元,增长3.5%;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6.10亿元,增长12.0%。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65.90亿元,增长2.1%。

三、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30元,比2012年增长13.4%,农民收入实现“十连增”,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农村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全年没有出现一起涉农恶性案件,没有发生一起群死群伤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的流行,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村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2013年全市农业农村稳步发展,但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小康的短板,农民还是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推进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全市农田水利、农村饮水、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影响农业生产,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二是体制创新仍然滞后。农业农村改革的步伐不大、创新的力度不够,土地管理、经营方式、金融制度等体制机制还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传统农业大市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三是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差距较大,城乡二元体制没有根本打破。四是农民增收仍然乏力。受农民增收渠道较窄、农业生产面临双重风险、农产品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影响,农民增收不稳定、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发展现代农业】 2013年,岳阳市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农业产业化实力增强。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667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4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30.3%;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3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2家。新增涉农中国驰名商标7件,至年底,全市涉农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7件,占全市中国驰名商标的79.4%。二是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壮大。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模式成为农村发展的新潮流。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发展到1451个,比2012年增长64%。办好10个省级示范合作社和12个市级示范合作社,创建粮食和水产2个合作联社,注册1个农民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三是农村土地流转有序推进。设立乡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129个,占总乡镇数的81%,全市以出租形式流转土地书面签约率达99%,土地流转面积达17.21万公顷。平江县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庭建设、岳阳县柏祥镇土地承包确权登记2个全国试点工作先试先行。

【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3年,岳阳市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原则,以办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程为主抓手,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物资26.1亿元。其中,各类涉农建设项目资金13亿多元,市县两级财政配套投入近1.6亿元,向外招商引入资金8.7亿元,发动农民投资、投劳(工日折合)2.8亿元。推进10个城乡统筹试点镇、17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和306个示范创建村建设,10个全省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实事项目任务全面完成。在省新农村建设年终考核中,华容县和岳阳县被评为先进县,汨罗市弼时村、湘阴县兴隆村、平江县园艺村和临湘市新屋村授牌先进示范村。

【开展农村环境整治】 2013年,全市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累计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2.6亿元,新建垃圾围(箱)12.5万口,购置清运垃圾车1600多台(辆)、垃圾桶27.5万只,配备卫生保洁员6900多人,清除各类陈年垃圾30万吨。全市农村环境从“典型示范”向“全域推进”转变,从“单纯清扫”向“综合整治”转变,从“政府引导行为”向“群众自觉行动”转变。开展“秀美系列”评比活动,评选出一批“秀美县城”“秀美乡镇”“秀美村庄”和“文明农户”。在全省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年终考核中,岳阳市参与考评的六县两区全部被评为一类县市区,其中华容县和岳阳县为全省十佳,岳阳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二。

【县域经济考评】 2013年,根据湖南省公布的2012年度县域经济考核结果,岳阳市参与考核的六县一区中,汨罗市进入全省十强,排名第八,湘阴县和岳阳县进入20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行列;在98个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除平江县和君山区以外,其他均进入前30名,县域经济实力总体靠前,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2013年,全市落实各项政策性强农惠农补贴资金41.7亿元,发放《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200多万份,入户率达95%以上。对存在突出问题的6个乡镇进行重点监控,全部达到整治效果。查处典型案件、处理农民信访、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7个,降低收费标准项目3个,清退惠农补贴类违规资金300多万元、涉农违规收费150多万元、转嫁村级负担资金400多万元,问责5人,立案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通过治理乱收费为农民减负1700多万元。

(本栏撰稿 吴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