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水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提高航道维护水深】2013年,长江武汉航道局岳阳航道管理处(简称长航岳阳管理处)提高湖南段航道维护水深。随着航运事业的飞速发展以及船舶大型化,沿江企业、过往船舶对提高航道水深的要求越来越高,长航岳阳管理处在经过论证和分析后,按照实际情况,将城陵矶以上航道维护水深提升至3.3米,城陵矶以下枯水期水位提升至3.7米,中洪水期提升至4.5米。在不断提高航道维护水深的同时,主动作为,为部分沿江企业提供“个性化水深”服务,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与各企业建立水情互通机制,提供优质服务。(袁野)

【试运行新电子航道图】2013年,长航岳阳管理处在航道辖区内试运行电子航道图(3.0版)。作为长江智能航道建设的重要科研成果,3.0版长江电子航道图与正在使用的2.0版相比,增加流速流向显示、山区河段可视距离显示、数字雷达扫描、虚拟航标应用、控制河段智能通行指挥等功能,可为港航企业、营运船舶和港航管理单位提供更智能、更精确、更安全的导航和航道信息服务,为船舶节能减排、制定经济航线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袁野)

【捐赠岳阳市政府公务艇】2013年12月11日,长航岳阳管理处受长江航道局的委托,向岳阳市人民政府捐赠公务艇2艘。依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与岳阳市人民政府战略协作协议精神,长江航道局在长江航道疏浚、港澳直航常态运行、锚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升长江航道岳阳段通行能力,促进岳阳水运经济的发展。鉴于岳阳严峻的防汛形势和建设旅游热市的需要,长江航道局决定向岳阳市捐赠公务艇2艘,分别为汉道1108号和汉道1111号。其中,汉道1108号捐赠给临湘市,汉道1111号捐赠给岳阳市旅游局。两艘船艇均属四等船,船体为钢结构,船长22.4米,船宽4.5米,吃水深1米,总吨位58吨,净吨位17吨,功率为110千瓦,适合内河防汛指挥和其他水上活动。 (袁野)

【港区通航秩序管理】2013年,长航岳阳管理处在加强航道维护的同时,对城陵矶港区内通航环境进行整治。对于侵占航道、遮挡航标、吊机作业秩序混乱、主航道内非法施工等行为,采取宣传、劝导、强制驶离等措施,并与长江海事部门、长航公安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保证港区内通航环境稳定、通航秩序规范。全年巡航218次,检查疑似超吃水船舶333艘、成功减载39艘超吃水船舶、卸载近1.5万吨黄砂。 (袁野)

【应对水上突发事件】2013年2月8日,32名民工因大雪被困在长江岳阳段道仁矶南阳洲上,长航岳阳管理处汉道标305艇获悉后,迅速组织开展救援,将32名民工安全送至江岸。 4月30日,长航江山7号邮轮行驶至长江界牌水道时因冒雾航行搁浅于航道外,该船有506人,其中大多数为参加旅游的老人。在获悉此信息后,该处出动航驰313、汉道标305、汉道标319艇,并与海事部门配合,将船上506人安全转移。 11月25日,行驶在长江岳阳段反咀水道水域上的正汉5号货船因机舱产生爆炸突然失火,该处310艇在巡航途中发现后,立即开展救援,经过6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大火扑灭。事后,船方对救援行动表示感谢,赠送“勇扑烈火保平安,护航使者伸援手”的锦旗。 (袁野)

【岳阳县鹿角码头项目开工建设】2013年9月15日,岳阳县鹿角码头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岳阳县鹿角港是湘江航线及环洞庭湖经济带上的重要港口,也是岳阳县乃至周边地区的重要航运物流中心,项目位于岳阳县鹿角镇杨庙村的湘江右岸河段,由国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陆路距县城10公里,水路距岳阳城陵矶港30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总投资约1.4亿元。按照规划设计,该项目新建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散货泊位和多用途泊位各1个,主要货物为煤炭、陶瓷、石油、钢铁等。设计年吞吐量散货50万吨、件杂货22万吨、集装箱2.5万标箱,项目预计2014年年底投产使用。 (刘端 顾小川)

【洞庭湖首艘天然气混合动力船舶试航】2013年1月7日,洞庭湖首艘以天然气为动力能源的大型运输船只——编号为湘岳1332的沙砾运输船停靠在城陵矶港加注LNG(液化天然气),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航。天然气混合动力是在世界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后的新型产物,在国内此项技术尚属探索阶段。岳阳华润燃气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发展,经过可行性研究、项目评审、技术引进和实施等多个阶段,终于在洞庭湖水域实现天然气混合动力船舶加注和起航。天然气混合动力船是天然气和柴油按7:3比例混合,燃烧后,其硫氧化合物和颗粒排放量减少约7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0%~28%,燃油成本可降低30%左右,如发生泄漏,燃料将会很快气化,不会对水体产生污染。洞庭湖和长江船舶燃料改用天然气后,将大大节约运输燃料成本,减少水体污染,对保护长江和洞庭湖的生态环境起到良好的作用。

(刘端 顾小川)

【2万吨级船舶成功靠泊城陵矶港】2013年5月28日,载有1.9万吨铁矿石的“国航”号船舶安全靠泊城陵矶港外贸码头,这是城陵矶港迄今为止靠泊的载重吨最大的船舶。“国航”号为2万吨级船舶,船长140.3米、宽24米、行深9米。

(刘端 顾小川)

【市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2011年11月,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岳阳市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九类水上交通非法违法行为,2013年年底,该项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两年来,全市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水上交通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建立水上交通长效管理机制。先后出台《岳阳市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洞庭湖水上交通安全整治的通告》、乡镇渡口和运砂船《签单发航制度》《中小学生上(放)学乘船交接制度》和《岳阳市水上交通安全视频监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和制度。二是规范治渡。根据水上交通安全的配备标准,全市清理撤销不合格渡口97处,重新安全评估批准客渡渡口217处、公路渡口14处,投入1000余万元更新改造老旧渡船86艘,完成“三牌一线一路一亭”的全市乡镇渡口标准化建设。全市72个有船(渡口)乡镇应配置135名签单员发航员全部到岗,2处学生渡口的中小学生上(放)学交接制度全部落实,225艘渡船、23艘汽渡渡船的325名渡工持证率达到100%。三是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通航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清理整治非法设置渔具等影响通航安全碍航物22处、未办理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交通项目7处、非交通项目4处。重点安全隐患进行挂牌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200余起。

(刘端 顾小川 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