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公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市长盛荣华、副市长陈四海到临湖公路、岳常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督查(王志 摄)

【概况】 2013年,岳阳市公路系统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四三六”工程,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公路工作稳中有为。

构建便捷惠民的大路网。建成一批好项目。省道207线平江段改建工程全面完工并实现交工验收。国道107线路面改造一期工程15公里全面完工,完成产值6000万元。省道202、308线平江段和省道308线湘阴段改建工程实现竣工验收。中心城区道路油化提质工程实施51条主次干道改造,累计完成产值4.63亿元。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拓宽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和湖滨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完工。养好干线公路网。日常养护科学有序。按照“七无三有”的日常养护标准,积极组织开展养护劳动竞赛,落实水沟畅通、路面平整、路面防水、路容美化等养护专项活动,干线公路的优良率达91.7%,超省定目标3.7个百分点。养护工程超额完成。实施72.2公里干支线大中修;改造危桥93座,实施国道106、省道306、308线的安保工程。省道308线134公里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全面完成。把住安全生产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与教育,坚持在养护一线全面推广“一要二不”作业规程,组织开展公路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实战演练,规范公路工程重大危险源管理,实行项目备案制度,推进打非治违,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年发现隐患109处,整改107处,整改率达98%;公路工程建设、道路通行环境的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巩固合力兴路的好局面。行业改革取得大红利。把握公路体制改革的契机,加快融入地方管理体系,强化地方政府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的主体责任,与地方政府的横向联系不断优化,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的力度明显加大;利用“县道县养”政策,促使地方政府落实配套资金,开创路地关系的新局面。全民护路凸显新成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规范行政执法,利用整治城乡卫生环境的机会,推广部门联动、群防群治的护路格局,相关部门、乡镇群众共同参与,为优化路域环境、维护路产路权提供坚强后盾。路政队伍全年清除违法棚屋88处,清理堆物放料196处,办理路政案件1122起,检测车辆13106台次,查处超限车辆1063台次,卸载货物3264.63吨,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98%,保障路域环境的畅、安、洁、美。全年在市政务中心累计办结行政许可70件,公路窗口连续12个月被评为全市先进窗口。 (贺小良)

【开展高速公路运营环境联合整治工作】 2013年7月12日,岳阳市召开全市辖区高速公路运营环境联合整治工作会议,从即日起到9月20日,对辖区内高速公路运营环境开展联合整治,整治范围包括京港澳高速岳阳段、通平高速公路和随岳高速公路。整治内容主要是,倒卖(互换)通行卡、假行驶证、假冒或盗用军警等免费车辆号牌等逃费行为;假冒享受绿色通行优惠政策的违法行为;偷盗、破坏公路设施和设备,哄抢交通事故车辆物资,盗抢、破坏服务区工作和生活设施、设备等行为。通过联合整治行动,全市辖区高速公路运营环境进一步优化。

(刘 端 顾小川)

【省道207线平江段改建工程验收】

2013年12月,省道207线平江段改建工程交工验收。省道207线平江三阳至茶子坪公路驷马桥至茶子坪改建工程起于驷马桥与省道308线平伍公路相交点,止于平江县与长沙市交界处,全长24.167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路基宽12米,路面宽9米。项目于2011年10月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  (贺小良)

【临湖公路三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3年9月29日,临湖公路三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国道107线向阳路口举行。临湖公路三期西起国道107线长安南桥、东至国道107线季台坡,全长5600米,工程总投资1.5亿,主要建设主车道、绿化带、排水管、路灯及交通工程。公路全程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其中机动四道宽24米。该项目由岳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临湘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工期一年半。 (刘 端 顾小川)

【汨罗红花至屈子祠公路一期工程建设】 2013年12月3日,汨罗红花至屈子祠公路一期工程开工典礼在汨罗江大桥北端楚南村垸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红花至屈子祠公路起于汨罗市红花乡孙家河,途经罗江垸、廖家段、双楚垸、南阳街、屈子祠,止于栗咀头,与岳望高速公路屈子祠互通连接线相接,全长15.11公里,系屈子文化园配套工程。该项目全线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路基宽12米,路面宽9米,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估算总投资1.3亿元。受京广铁路限制,红花至屈子祠公路建设分两期实施,2013年先实施第一期工程,即汨罗江大桥至京珠复线屈子祠互通10公里,计划投资9000万元,计划工期为24个月。 (刘 端 顾小川)

【洞庭湖大桥管理局再创佳绩】

2013年,岳阳市洞庭湖大桥管理局坚持管理、经营并重的工作思路,精心搞好桥梁养护,强化内部管理,推进创业发展,一是养护维修再创佳绩。全局落实2013年“国检”整改意见,全力以赴搞好桥梁日常检查、养护和维修,确保桥梁结构安全,有效控制病害,使桥梁经受住冬季严寒和夏季连续50多天连续高温天气的考验,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二是路政管理切实加强。着眼提升路政管理窗口形象,推行执法证件、服饰、标识、场所“四统一”,提高执法公信力。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建成全市乃至全省最标准的“治超”场站,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的验收,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全年治理超限车辆1万余台次,纠正违章50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和复议案件。三是监控预警全面到位。完善紧急信息传递预案,理顺应急救助机制,指挥志愿服务队救助桥区轻生人员和困难群众20余人次,成功挽救8条生命。全程做好“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工作,工单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到100%。(胡 广)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 2013年7月27日,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土建施工合同签约,项目建设投资概算约36.67亿元,预计2017年9月1日建成通车。10月21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是杭瑞国家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七里山,全长2390米,东起岳阳楼区吉家湖社区,跨越洞庭湖,西至君山区芦苇场,主桥采用双塔双跨钢桁架梁悬索桥,是一座主跨1480米两跨不对称钢桁梁悬索桥,在同类型特大型桥梁领域内排名世界前十。

(刘 端 顾小川)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从2013年6月开始,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和个别座谈相结合等形式,重点调查近三年岳阳市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应对措施。9月25~26日,岳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在会上通过评议。本次评议内容主要包括贯彻实施公路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工作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农村公路的基本路况、养护体制改革、养护项目资金落实等工作情况。全市农村公路工作持续发展,至2013年底,全市100%的乡镇、93.1%的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964公里。全市农村公路系统完成通畅工程332公里,占省年度考核目标的110%,实现投资2.5亿元,占省年度考核目标的117%。通畅率达到95.6%,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超过省考核目标0.6个百分点。2012年通畅工程212公里,通过省验收。全市农村公路系统深入开展农村公路“管养年”活动,建成文明示范乡镇19个,比2012年增加10个,建成文明示范路504公里,超过省考核目标150公里。列养率达到100%。县、乡、村道常养率,分别达到100%、74.08%、64.02%。绿化率达到78%,超过省考核目标2个百分点。好路率达到83.24%,比2012年提高1.39个百分点。路政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分别达到100%、99%,执法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刘 端 顾小川)

【许东公路建设】 2013年,市农村公路局开工建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进出口道路一期工程──许东公路。解决铁桃公路、进港道路2个项目的缺陷修复遗留问题,完成2个项目的工程交工验收档案,以及铁桃公路3.1公里的大修计划。

(王兴华 刘忠福)

【市农村公路局路网改造稳中求进】

2013年,市农村公路局争取到位的部、省路网结构改造工程计划,占全省“总盘子”的30%。其中,危桥改造、渡改桥项目计划217个,总投资3.12亿元;安保工程项目计划23个,里程226公里,总投资3305万元;开工建设桥梁198座,完成危桥改造119座、渡改桥项目3个,实现投资1.3亿元。对幸福桥、团结桥等50座桥梁,进行施工图设计批复。竣工验收悦来河桥等一批通车一年以上、符合验收条件的危桥改造项目。投资6664万元,完成水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实施临水、临崖高危路段整治,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王兴华 刘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