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副市长向伟雄调研高速公路建设(蒋 斌 摄)

【概况】 2013年,岳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项目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优化运输保障,创先争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抓规划,引领能力实现新提升。编制湖南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专项规划、岳阳沿江岸线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岳阳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岳阳港总体规划等4个专项规划,出台岳阳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中期调整方案,岳阳市115公里的干线公路改造项目、城陵矶物流园站场项目、道仁矶作业区水运项目等进入省规划笼子。二是抓项目,基础建设有新发展。全年完成投资67.6亿元,建成高速公路82公里、干线公路134公里、农村公路332公里、农村招呼站104个、危桥改造83座、渡改桥3座。岳常、岳望、石华、大岳4条高速公路加速建设,其中岳常、石华高速公路于年底建成通车。鹿角码头、荆江门码头开工建设,临湖公路、湘江航道升级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芙蓉大道湘阴段一期工程、公田至新墙公路改建工程、国道107线岳阳段路面改造工程、鲇鱼须大桥等项目主体完工。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工程获得工可批复、完成初步设计。三是抓服务,运输保障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春运、军运,以及“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运输保障任务,实施公交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筹资1.06亿元购置200台高档空调公交车,顺利实施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全年完成公路水路客运量1.3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13.5%;完成客运周转量56.8亿人公里,增长14.9%;完成货运量1.98亿吨,增长11.2%;完成货物周转量314.69亿吨公里,增长15%。地方铁路完成货运量1427万吨,城市公交、出租车分别完成客运量1.92亿人次、0.91亿人次。改造乡镇邮政所21个,邮政普遍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75.5%。全市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0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1亿吨,居长江第六位、全国内河第十位。四是抓规范,行业管理再上新水平。加强路政、海事、运政、公交、质安、邮政、造价、地方铁路等行业管理,完善交通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平安交通”“打非治违”“工程质量安全年”等活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省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验收,公路管养和航道维护、养护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抓改革,体制机制迈出新步子。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全市组建10家市、县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信托融资、招商引资、土地融资、收费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为临湖公路等项目建设筹措资金。三荷机场建设投资公司组建以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推进农村公路“七公开”工作,顺利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评议。全力做好企业改制扫尾工作,市水运总公司职工全部移交社区管理。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岳阳管理处揭牌成立】 2013年5月25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岳阳管理处暨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项目部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省深化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结果。根据职责要求,岳阳管理处设13个收费站、4个路政队、2个治超站,4个基层养护单位等,管辖总里程 284.84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 231.407公里,连接线53.438公里。主要负责所辖路段的通行费征收、路政执法、道路养护、桥隧养护管理、清障救援及配套服务等工作。

【岳望高速公路实质性施工】 2013年7月16日,岳阳至望城高速公路征地拆迁预算包干协议正式签约,标志着岳望高速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岳望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第三纵——岳阳至临武高速公路的一段,起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段,接随岳高速公路,经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止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接长湘高速公路。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全长101.633公里,总投资90.26亿元,是近年来岳阳市境内途经区域最广、投资最多、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项目计划2016年建成通车。

【石华、岳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13年12月30日,岳常、石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对于构建湘西北交通快捷通道,加强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区城市的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开发区域旅游资源,缓解公路运输压力和洞庭湖区防洪抗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第十二横线杭瑞高速中部的一段,也是湖南省六纵八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岳阳监狱十监区,途经君山区、华容县、南县、安乡县、鼎城区,止于常德市肖伍铺,与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相接,全长141.62公里,双向四车道,总投资104.5亿元。其中岳阳境内长68.78公里,投资51.02亿元。岳宜高速石首至华容段起于湖南省华容县万庾镇与湖北省石首市高基庙镇相接的黄山村,途经华容县白家铺、蹋西湖、吴家咀、叶家台、汪家台,止于长台子,与杭瑞高速公路岳阳至常德段相接,全长13.44公里,双向四车道,投资8.18亿元,是全省第一条全线通过洞庭湖区的高速公路。

【岳阳三荷机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组建】 2013年9月20日,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为加快推进岳阳三荷机场建设,决定成立岳阳三荷机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前期主要承担机场建设投融资,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机场建成后,按照民航规定开展民用机场经营管理业务和相关服务业务。7月3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批准信建湖南岳阳民用机场的批复》,同意建设岳阳三荷机场项目。按照设计要求,岳阳三荷机场项目按4D规划,4C标准建设,规划用地约157.53公顷,跑道长2600米,航站楼8000平方米,配套其他附属设施,预计投资10.5234亿元。公司成立后,机场建设积极推进,项目选定三荷乡的群贤村、西塘镇真栗村及三店村、康王乡新和村交汇处为机场场址,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预审和终审,获得军队有关空域使用许可批复。

(本栏撰稿 刘 端 顾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