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出入境检验检疫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岳阳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7629批、货值3.43亿美元。其中,出口1.33亿美元、进口2.10亿美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20.5%、23.2%;检验包装622万件,增长66.2%。检疫港澳直航船舶10艘次、141人次,分别减少23.1%、27.3%。检疫监管城陵矶口岸进出境集装箱2.57万标箱,增长21.8%。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62份,签证金额3502万美元,减免进口国关税175万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出口货物58批、货值133.2万美元。其中,入境54批、124.1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1.9%。截获各类有害生物56批、65种次。检出携带疫情及有毒有害物质进境集装箱149标箱,不合格率为1.3%。

【推动宏观质量管理】2013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分析法检目录调整对检验检疫业务的影响,选择新形势下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岳阳地区沿海产业转移情况等6个专题开展调研,形成6份调研报告,提出8类22条服务措施。就进口大豆后续加工管理不规范行为开展质量安全约谈5人次,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对2012年度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得到分管市领导肯定与批示。6月26日与临湘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促进临湘茶业出口量增长。

【强化口岸查验把关】2013年,岳阳检验检疫局从三个方面强化口岸查验把关。一是严格口岸把关。退运不合格进口乳腺X光机1批,帮企业挽回损失42万美元。对27批品质不合格进口棉花和2批次进口废纸出具检验证书,帮企业对外索赔37.3万美元。监督处理检疫不合格进口废纸23批、集装箱149标箱。在进口大豆中截获三裂叶豚草和苍耳(非中国种)等检疫性有害生物。落实荞头、蜂蜜、茶叶、活大猪、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出口商品风险监控和检验监管,检出4批出口不合格货物并监督整改。二是查处违规行为。开展外贸数据与检验检疫数据比对分析,查找出口法检盲点,建立入境流向催报机制,防止逃检漏检。对32家医院开展进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状况调查。对35家企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网格化检查,排查问题点66个。三是强化口岸联检单位协作。与岳阳海关、边检、海事、环保、卫生和公安等6家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构建口岸公共安全事件联防联控体系。9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将“岳阳城陵矶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纳入全市应急预案体系。

【推进城陵矶口岸核心能力建设】2013年,岳阳检验检疫局推进城陵矶口岸核心能力建设。4月22日,印发《关于印发〈城陵矶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达标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内抓落实强基础、外抓宣传争支持的双向工作模式。4~11月,对照口岸协调能力、常规核心能力、应急核心能力三个方面236条考核项目,逐一自查完善。投入专项经费300多万元,配备通道式放射性检测仪、通道式自动喷淋消毒设备等仪器设备40台套。配备具有医学专业背景、取得上岗资质卫生检疫人员3名,派出20人次参加卫生检疫业务培训。向岳阳市副市长宋爱华汇报8次,提交调研报告4份,促成市政府3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并下发《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城陵矶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12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岳阳城陵矶口岸进行考核验收。经检查资料、现场核查、理论和操作考试,城陵矶口岸以93.96分的综合得分通过验收。

【进出口不合格检出率增长】2013年,岳阳检验检疫局检出不合格进出口货物58批,货值133.2万美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168.2%、323.8%。其中进口不合格货物54批,124.1万美元,入境批次不合格率1.9%。检出携带疫情及有毒有害物质等不合格进境集装箱149标箱,不合格率达1.3%。入境不合格货物中,棉花品质降级、数重量短少等27批,废纸品质不合格2批,共索赔37.3万美元;检疫不合格进口废纸、玉米酒糟24批,作出熏蒸处理。出口检出茶叶、红生姜及危险化学品不合格4批,9.1万美元,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截获进境集装箱携带有害生物等56批、65种次,分别增长68.3%、170.0%。首次从进境美国废纸中截获转基因玉米籽粒,并从中检出危害玉米、食用菌等多种粮食的害虫活体。首次在调离入境大豆、玉米后续监管中发现“三裂叶豚草”等检疫性杂草种子及多种一般杂草种子。

【支持引进口岸新业务】2013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引导棉花和玉米酒糟粕从城陵矶直接进口,缓解了岳阳市纺织和饲料产业原料短缺。棉花进口28批,1.12万吨,2536万美元;玉米酒糟粕进口21批,1.14万吨,372.4万美元。制发检验检疫作业指导书,规范现场检疫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指导企业办理进境审批手续,协调海关、港口解决物流问题,实现货物在城陵矶口岸快速放行。原先,湖南省采取从沿海口岸入境,再转运至内地市场销售的模式,是年从岳阳城陵矶直接进口,缩短了物流周期,降低了企业成本。

【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2013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取得成效,岳阳地区出口化学品1205批,20.5万吨,7754.8万美元。年初,在湖南检验检疫系统化矿检验监管年度工作交流会上,岳阳检验检疫局就危化品检验监管作典型发言。5月,申报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储存及监管关键技术研究”科技计划项目获湖南省立项,是湖南检验检疫分支机构首次获得省级地方科技项目立项。

(本栏撰稿 陈新焕)

  责任编校 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