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海关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海关根据岳阳的特点和优势,落实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总体要求,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海关建设,较好完成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受理进出口报关单4483票,比2012年增长26.96%。其中,进口1304票,增长29.88%;出口3179票,增长25.8%。进出口货运量77.5万吨,增长10.71%。其中,进口54.13万吨,增长12.33%;出口23.37万吨,增长7.13%。监管集装箱3.48万标箱,进出口总值4.97亿美元,增长13.23%。其中,进口2.76亿美元,增长17.99%;出口2.21亿美元,增长7.8%。税收实际入库2.22亿元,下降14.63%。办理加工贸易备案合同42个,备案金额2.38亿美元,增长49.5%。办理减免税证明6份,免税货值301万美元。直航船进出10艘次,出口272个标箱。稽查企业 3家,完成2 家,移交缉私1家。

【服务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2013年,岳阳海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支持湖南扩大对外开放的10项措施,根据岳阳的特点和优势,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把服务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作为自己应尽之责。一是加强调研,增强服务岳阳经济发展的针对性。为找准制约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扶持岳阳市重点园区和产业发展,岳阳海关年初确定支持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口云母价格管理等6个重点调研课题。由海关领导牵头,成立6个调研组,实地走访9个县市区、16个政府部门,以及46家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园区和相关企业,帮助政府、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6个。二是优化服务,大力推行无障碍快捷通关。推进进出口分类通关改革,推广“属地报关、口岸验放”通关模式,落实预约通关、应急通关、上门验放、担保验放等便捷通关措施,为企业节约时间、降低成本。岳阳出口货物24小时放行率为96.91%,列湖南省第二位。快捷高效的通关效率,不仅为企业节约运输费、集装箱费、仓储费等物流费用近200万元,而且吸引了企业在岳阳报关。三是推动口岸物流加速发展。破解岳阳港口发展瓶颈,推动岳阳口岸加速发展,促成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获批建设。在推动“重庆—宜昌—岳阳—上海”进出口货物转关作业模式顺利开通的基础上,保持与四地海关的沟通协调,确保中转业务畅通便捷。支持城陵矶口岸直航港澳水运航线的顺利开通和常态化运营,为直航港澳提供高效优质的通关监管服务,监管10批次。四是助推岳阳企业转型升级。按照岳阳企业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监管和服务模式,引导、鼓励和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国家优惠政策,开展加工贸易和减免税业务。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合同42个,备案金额2.38亿美元,增长49.5%,为企业减少税费支出2亿元。

(本栏撰稿 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