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石油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岳阳石油分公司(简称岳阳石油分公司)开展“提升管理年”“比学赶帮超”等活动,灵活经营,拓展网点,挖潜增效,抓好安全生产和队伍建设,保证了量效双收和市场平稳供应,全年销售油料56.5万吨、比2012年增长7.9%,配送油料60.1万吨,新建加油站4座、改造加油站3座,安全无上报等级事故。在市民投票中获得岳阳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称号。

【保证特殊时期石油供应】2013年夏季,岳阳市发生持续、罕见的旱灾,农村面临生产生活困境,岳阳石油分公司提前行动,采取措施做好石油供应,紧急支援对口扶贫点农业抗旱用油料26万元。各销售网点提前预测柴油需求量,掌握库存资源情况,保障不出现油库断档现象。合理安排运力,定点保供。成立特殊时期市场保供领导小组,全权负责调度特殊时期油品调入和供应。开通七里山油库、汨罗油库和长炼三个油品出库点,按照运距最短的原则,优化配送,提高罐车周转率。各营业网点正常营业,各加油站科学合理排班,保证出行车辆加油方便。各重点站设置特色疏导服务,实现客户快捷加油。

【新增配送车业务】2013年,岳阳石油分公司新增配送车业务,拓展分销市场。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油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小额配送服务成为拓展直分销市场的利器。11月,岳阳石油分公司新增6台配送车投入运营,成为湖南省第一家配送车运营的单位。配送车投入运营后,发挥质优量足的品牌优势,遏制了市场上非法经营配送业务。

【挂牌销售国Ⅳ标准汽油】2013年11月21日,岳阳石油分公司衔接资源调运供应,开始在经质量检测符合国Ⅳ车用汽油标准(GB17930-2011)的油库、加油站,逐步更换国Ⅳ汽油标识并对外挂牌销售国Ⅳ汽油。按照国家统一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全面执行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国IV标准),以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与国Ⅲ标准相比,国Ⅳ标准油品的含硫量显著下降,由1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降至50ppm。使用国Ⅳ标准汽油,可以大幅减少PM2.5细微颗粒物和其他污染物排放,有助于提升和改善空气质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等进一步降低,对汽车也能起到提升发动机动力、节约燃油、减少腐蚀等功效。

【安全防范常态化】2013年,岳阳石油分公司在成品油经营中进一步严格管理,加强安全防范,形成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作业流程。强化责任制落实,积极治理隐患,每月定期对库站进行安全检查,季节性、节假日、重大事件等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现场监督,对作业现场“三违”行为和违反《禁令》的行为严肃查处。完善、实施油库和加油站应急演练和考核,落实加油站巡检考核。开展节日检查、防雷检测、设备检查、月度和季度等各类检查22次,查处各类隐患和问题380多条,投入整改资金200多万元。组织全系统员工开展安全巡检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本栏撰稿 刘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