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粮油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粮食局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强”为粮食产业发展目标,提高粮食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全市收购粮食86.3万吨,比2012年增加9.5万吨。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49.6万吨,增加15.2万吨,创历史新高。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通过转换经营机制,拓展经营市场,加强财务管理和成本核算,实现经营利润593.8万元,居湖南省粮油行业前列。粮油储备管理规范。进一步健全粮油储备体系,加强对全市87万吨各级储备粮和15.5万吨储备油的科学管理,做到储备费用、粮油数量、粮食品种、贷款资金、承储地点“五落实”。全面完成地方储备粮轮换任务,其中省级储备粮轮换1.01万吨,通过省粮食局检查验收。完成市县两级储备粮轮换9260吨,协助在岳中储粮企业、华粮企业完成7.68万吨中储粮和2600吨省储粮轮换任务。粮油市场监管到位。加强粮政执法工作,查处涉粮案件102起,执法检查粮油82.1万多吨,取消不符合相关要求的粮食收购许可证4个。重点组织开展粮食收购资格、粮食库存、国家临储菜籽油库存、早中晚稻收购市场等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和粮油价格基本稳定。对全市六个直属库(分库)和八家委托收购、加工企业临储菜籽油全面检查,检查菜籽12.7万吨。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全市粮食行业总投资13.5亿多元的24个粮油精深加工、仓储、物流项目有序推进。岳阳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第一期仓储项目投入使用,局机关大院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取得进展。重点推进与中央企业对接合作,对有关项目推进计划细化分解,中粮集团、中纺集团、中储粮总公司3个大型央企项目相继落户岳阳市。中粮集团第一期工程投资3.5亿元,年加工稻谷30万吨的大米加工项目投入使用。

【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2013年,岳阳市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执行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七批次启动最低收购价库点120个,发放粮食收购资金13.5亿元。其中,安排托市粮收购资金10亿元,轮换粮收购资金6000万元,市场粮收购资金2.9亿元,确保全市粮食收购不打白条。市政府成立粮食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督查组走访种粮农户、现场督导协调收购工作。市粮食局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服务粮食收购,百名干部下收储库点”活动,派出7个督导检查组,赴各县市区粮食托市收购库点,督查粮食收购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基层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宣传粮食收购政策,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出售粮食;引导非托市收购企业抓好市场粮食收购;搞好收购现场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粮食行政执法力度,把保质稳价作为检查重点,把住市场准入关、收购质价政策关、粮款结算关、库存和资金监管关,严肃查处各类涉粮案件。

【中储粮油脂基地落户岳阳】2013年7月,市粮食局获悉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旗下企业──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有意在湖南省、湖北省、江西省投资建设油脂加工项目后,多次上北京与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对接洽谈,促使公司先后4次派高层管理人员及专家团队到岳阳市考察选址。在湖南省粮食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9月10日,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与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确定在岳阳建设油脂基地并进行小港直属库搬迁。这是中储粮在湖南省首个油脂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50万吨储粮仓库、20万吨储备油罐、日处理大豆2000吨、日精炼油脂600吨、年加工小包装油脂10万吨的生产线,两个5000吨级的专用码头等配套设施。

【处置“镉超标大米事件”】2013年5月,大米镉超标在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市粮食局迅速成立粮食质量、卫生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首先摸清底数,对所有粮食企业销售的粮食进行质量、卫生检测。各县市区粮食局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制订扦样方案、确定扦样数量,派专人直接参与辖区内粮食企业的扦样送检全过程。其次,加强跟踪监管。建立库存粮食质量、卫生管理档案,对每栋仓、廒的粮食性质、品种、数量、入库时间、出库时间以及质量、卫生安全状况详细记载。督促企业定期进行质量、卫生检测,实行粮食流通中的质量、卫生安全全程跟踪监管。对检测不合格的粮食,一律不得外销,外销粮食必须附检测报告,各县市区粮食局将外销粮食去向与数量等情况报市粮食局备案。开展粮食质量、卫生安全的监督检查活动,加强监管工作,对粮食出库不出证、采购不索证以及不按规定检验或明知检验不合格,仍将不符合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而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严肃查处。

【查处涉粮案件】2013年,市粮食局针对群众关心的在国家临储菜籽油中存在转基因菜籽油问题,组织力量于9月5~30日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查验实物库存,核查统计账、会记账和资金往来等,调查企事业单位7家,调查涉案人员38人,形成主副卷2本,查清了事实,并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一起违规案件。

【推进粮食产业化建设】2013年,市粮食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培植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进粮食产业化。发挥龙头企业在粮食产业链中的“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充分发挥市粮食行业协会的协调指导作用,为龙头企业协调贷款,争取资金,申报名优产品,提供行业服务,促进了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全市粮油加工企业有国家级1家、省级9家、市级40家,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0个。纳入统计报表中的135家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实现粮油工业总产值285亿元,创利税9.6亿元;物流总量突破1000万吨,总产值20亿元,利税突破1亿元。

【全国种粮大户】2013年,屈原管理区“全国种粮大户”阳岳球流转种植水田533公顷,加上他牵头组建的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水田,共有1533公顷,占屈原管理区水田的1/6,居湖南省种粮大户之冠。阳岳球1988年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20多年来,靠种粮致富。2011年5月,他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承诺:凡以土地作股流转入社的农户,年底享受利润“二八”分红(农户得“八”)。是年底,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给他颁发“金钥匙”奖。2012年,他与隆平高科合作,承担袁隆平院士的C两优608超级再生稻、两优1128超级稻实验项目,接受农业部神农大丰6.67公顷试验田任务,都达到预期效果。2013年,他承担屈原管理区农林局3个水稻“千亩示范片”任务,平均亩产498.5公斤,比2012年多产33公斤。 (本栏撰稿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