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住房公积金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共筑中国梦”知识抢答赛 (市住房公积金  供稿)

【概况】 2013年,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住房公积金18.16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24.6%,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65.95亿元,总额达98.32亿元。新增归集人数3.2万人,较2012年同期增长20.4%。新增发放个人住房委托贷款11.26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5.4%,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委托贷款49.3亿元。办理职工政策性提取6.91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31.6%,累计办理政策性提取32.4亿元。全市仅剩逾期贷款62.56万元,逾期率为0.019%。管理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窗口单位、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等20多项荣誉称号,连续13年被评为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住房公积金专项扩面】 2013年5月,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公积金专项扩面行动活动。一是制定岳阳市住房公积金扩面专项行动方案,市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在各县市区全面开展执法宣传工作。全市广大职工群体和用人单位对住房公积金的缴交意识发生根本转变。二是推动政府支持、部门联动工作,执法大队配合各县市区管理部门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协调工作,推动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三是推进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网站上开设行政执法专栏。四是优化咨询、信访处置。畅通公积金投诉热线、网上投诉系统、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信箱等各种信访渠道,坚持信访日报和专项回访制度,及时受理市民群众对住房公积金各方面的咨询、举报与投诉。五是扎实推进住房公积金“控高保低”政策的实施。督促缴存水平较低的企业及时调基,保障职工权益。

【调整差别化贷款政策】 2013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力支持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实施差别化贷款政策,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且购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实行可提可贷可对冲政策。严格执行“保一限二控三”的原则,将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二套房贷款严格控制在40%,且利率上浮,还对申请贷款的购房职工家庭收入认定作出适当调整,有效地抑制投资型投机性购房需求。

【推进保障房试点工作】 2013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推广保障房试点工作。岳阳市于2012年7月获批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城市资格,首个试点项目为洞庭新城东风湖安置小区,借款人为岳阳市洞庭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贷款额度4.56亿元,期限为3年。但由于东风湖安置小区拆迁进度及更改设计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度较原计划滞后,仅使用计划资金1.2亿元。根据住建部巡查组多次督查意见,岳阳市在2013年年底报批调整新增4个项目,同意从洞庭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批复但尚未使用的4亿元贷款额度中调整2亿元用于新增的4个保障房项目建设。4个项目分别为: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2期、3期)、岳阳楼区胥家桥居民安置小区、岳阳楼区洛王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君山濠河安置小区项目。以上4个项目均列入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且报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派住房公积金监督员现场核查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联合复函同意岳阳市项目调整方案,并按规定进行报批。

【获评国家级巾帼文明岗】 2013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持续推进“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适时调整差别化贷款政策,全面实施商转公和异地贷款。继续施行“对冲还贷”模式,减轻职工还款压力。推行“零收费”服务,节约职工借贷成本,全面推行满意度调查考核,得到职工好评。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和遭遇重大疾病的职工,实施上门服务,使住房公积金管理人性化的关怀得以充分体现。在社会树立住房公积金良好的行业形象, 3月,管理中心业务窗口被全国妇联授予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称号。

(本栏撰稿 李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