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市容环卫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城市环境卫生提质】2013年,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简称市环卫局)坚持从环卫作业的各个环节入手,挖潜升级,努力提升环境卫生质量。一是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将卫生标准具体细化为:远看无白漂、无垃圾、无纸屑,近看无泥尘、无烟蒂、无油污。科学调配管理力量、生产资金、机械设备和作息时间。将南湖大道、岳阳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打造为岳阳的市容卫生样板街。加强地下通道、人行天桥、隔离桩护栏、及果皮筒等薄弱环节的保洁维护。对红绿灯、候车亭、学校周边等容易污染的地段重点把守,强化保洁,逐步化解影响市容卫生的几个顽疾。二是强化错时分类作业。将路段合理划分为商贸旅游区、行政办公区、餐饮酒店区,将天气划分为晴天、雨天、起风天,将每天作业时间划分为清扫保洁段、机动补强段、夜间辅助段,科学组合出20多种应对举措,严格执行从凌晨5点至晚上24点的19小时“两扫全保”服务制和“30分钟巡回保洁法”,最大限度缩短垃圾落地时间。三是推进街道常态清洗。利用大量高科技机械设备和过往摸索的经验,每天对辖区道路按照规定动作统筹清洗,通过早、中、晚3次巡查,对清洗不到位的偏僻地段补充清洗。遇突发污染的调派车辆即时清洗,确保辖区环境基本路见本色。四是开展源头治理。对脏乱差实行“零容忍”。强化执法治污。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加大市容执法力度,全年督促110个重点工地、10多个砂石码头、20多家洗车门店规范作业,有效杜绝基建车辆带泥上路、砂石运输沿途撒漏等污染重症。局、所两级全面推行路段责任承包和文明卫生劝导制度,引导行管人员积极参与一线工作,有效遏制沿街门店和过路行人乱扔、乱倒、乱吐等不良现象。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衔接,让市政、园林、土石方办等多个部门在施工过程中将环卫工作前移,主动采取措施防污,一定程度上减少环卫工人的重复劳动,提升城市管理合力。五是严格规范垃圾收处。对临街门店与垃圾桶(屋)等容器实行一处一策,无缝对接收集;对垃圾站科学统筹清运时间、路线和频次,城区垃圾实现从“日产日清”向“随产随清”转变,最大限度消除垃圾产生的视觉和嗅觉污染。在垃圾终端处置上,全年完成黄土覆盖2.3万立方米,开展蚊蝇消杀160多次,处理生活垃圾25万吨、处理污水9.8万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构建环卫管理新机制】2013年,市环卫局坚持科学谋事干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构建起一套全新的环卫管理新机制。一是工作模式日趋科学。开展全员企业管理知识和会计核算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形成人人讲投入产出,讲成本核算,坚持把人、财、物等优质资源,优先向窗口地段、向人流物流量大的地段安排,以最高效率解决问题。二是运行机制更加灵活。按企业流水线作业要求,细化作业标准,规范作业流程;按企业效益最大化要求,对各工作所推行目标责任承包管理,核定各所经费开支,明确各所工作任务、质量标准及要求,促使局各单位责任心全面加强,创先争优蔚然成风。继续探索尝试市场竞争管理,将千亩湖走廊和望岳路的环卫作业服务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择优选定作业单位。三是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将督查考评作为推进环卫工作的有力手段常抓不懈。局考评办工作人员每天对环卫工作推行“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步行督查考核的基础上,构建局、所、队3级立体监管网络,将各单位工作范围合理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建立责任到网格、监管到网格、处置到网格、奖罚到网格的运行管理机制。四是共管格局基本形成。坚持开门办事业,利用市“三报二台二网”媒体,大力传播“岳阳是我家、整洁靠大家”“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等理念,引导市民关心环卫工作,理解环卫工人,并参与到环境卫生的建设管理中来。将所有路段、公厕、垃圾站设置责任牌,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延伸环卫管理的“眼睛”和“耳朵”,全年吸纳有效建议100多条,促进环卫工作进步。

【环卫设施设备建设】2013年,市环卫局增强环卫事业发展后劲加快环卫设施设备建设。投入500万元,新购环卫督查车辆4台、流动公厕1台、垃圾站压缩设备8套。根据不同路段的需要,采购、安装不锈钢果皮筒1100只、内胆2000只,使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58%。投入800万元,新建东风湖、临港新区2处停车场。投入120万元,新建垃圾站1座,对杨树塘、会展中心等16座公厕及垃圾站进行重点升级改造。同时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加强设施维护管理,对54座垃圾站、98座公厕、140多台机械设备及2000只果皮筒进行全面的维护和刷漆见新,并配套制作“文明公厕、垃圾站责任牌”107块、果皮筒可回收标识2000份。

【环卫职工待遇提高】2013年年初,市环卫局改善环卫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按政策对正式职工工资进行普调,退休人员补贴全部到位,将1000多名临聘人员的工资从每月930元提高到每月1050元以上,同时对临聘人员的高温、寒碳补贴全部按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从12月份起,再次将临聘人员的工资标准提高到每月1250元,并将符合条件的临聘人员的社会保险全部缴纳到位。坚持从多方面帮扶困难职工,全年慰问各类困难职工90户,发放慰问金5.8万元,积极组织各类爱心捐款3.5万元。

(本栏撰稿 喻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