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市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市长盛荣华、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副市长陈四海在市城管局调研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    (市城管局  供稿)

【概况】 2013年,岳阳市城市管理局按照“精细管城,让城市更有序更宜居”的要求,瞄准建设“美丽幸福岳阳”的目标,全面作好“建设、管理、服务”三篇文章,强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廉洁型”队伍,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队伍形象有力提升。全面推行“30分钟巡回保洁法”。 城区16座公厕完成升级改造。600多座排水窨井全部安装安全配套设施。整顿规范泰和汽车站、摩托市场周边等出店经营、游摊走贩、修车洗车门店160余家。铲除东茅岭路沿线乱张贴物1300多处。规范重点基建工地60多个,查处各类违章洒漏车辆670余台次。喷绘平面广告全面升级为三面翻和液晶屏广告。与300余家夜市门店和临街产权单位签订文明经营、文明停车协议。维护非正常范围人行道7000余平方米,人行道停车及破损现象得到根本好转。系统清理建城区范围内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陈年建筑和生活垃圾450余处、2万余立方米,环境卫生管理盲区已杜绝。连续3年被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市政府召开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专题会议】 2013年3月4日,副市长陈四海主持召开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讨论考核奖惩办法。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风景区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明确,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创新完善岳阳市城市管理考评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管理考评工作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出台整治行动及考核评比方案。通过科学组织、规范程序、明确责任、认真考评等措施,提高城市管理工作量化考核的可操作性,真正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干净、整洁、有序是一种常态”的工作目标。陈四海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拿出实施方案,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日常考评工作,并对破坏环境卫生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

【住建部调研全市风景名胜管理区】

2013年10月17日,国家住建部专家唐进群、省住建厅副厅长宁艳芳率调研组到岳阳调研全市城市风景名胜区“景中村”改造、土地利用及保护建设管理工作。副市长陈四海陪同考察并座谈。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下辖岳阳楼景区、南湖景区、君山景区、屈子祠汨罗江景区和铁山景区5个景区和2个独立景点。调研组先后考察“景中村”蔡家村、天灯咀、街河口等地,并参观岳阳楼景区。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全市保护风景名胜资源工作给予肯定,建议对“景中村”在规划原则下进行整治改善。陈四海表示,岳阳将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进一步做好风景名胜区的管理、保护工作。

【城市道路人行道有法可依】 2013年,《岳阳市城市道路人行道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1月7日正式颁布实施。旨在加强城区城市道路人行道(含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的管理和维护,提高城市道路人行道的服务功能,保障人行道的安全畅通。《办法》提出,城市道路人行道铺装(含改造)原则实行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审批和管理,新、改建临街建(构)筑物前的人行道铺装设计方案,临街建设项目竣工后的人行道铺装或改造工程,须经城管部门审定和验收,并办理管理移交手续;同时规定,道路设计、施工不得影响行人,未经批准不得占用人行道,对临街单位或个人违规占用人行道最高罚款1万元。

【建筑工地污染源治理有新举措】

2013年,市城管局按照城市管理延伸、提质、突破的管理要求,委托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建筑工地车辆清洗设施施工图,规定建筑工地车辆清洗保洁设施水槽长21米,停车平台长4米,清洗平台长8米,道路路面硬化20米。要求保洁人员按照既定流程检查车辆箱盖密闭是否严实,冲洗车辆轮胎及箱体,直至车辆净身出场。高标准的保洁设施亮相建筑工地后,车辆带泥及扬尘污染进一步得到治控。

【国家园林城市复查6项指标通过验收】 2013年11月20~22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专家组对岳阳市国家园林城市6项指标进行评估。专家组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岳阳近5年来城市绿地面积持续增长,绿地建设质量和品位不断提升,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园林绿地管理手段不断优化,风景园林行业管理机构不断健全,行业监管职能履行到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园林绿化对城市性质和产业功能产生重要的定性和强化作用。专家组对6项评估指标都给予高度评价,岳阳城市建设区绿地率达38.6%,绿化覆盖率达40.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奠定坚实基础。

【《岳阳市城区地下弱电综合管网管理办法》实施】 2013年,市城管局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避免重复、多头开挖城市道路,规范地下弱电综合管网的建设和管理, 12月19日,市政府出台并实施《岳阳市城区地下弱电综合管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主要包括地下弱电综合管网的规划、建设、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内容,明确市政府以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入股的形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择投资主体,组建市城区地下弱电综合管网投资建设单位。地下弱电综合管网建设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旧城区失去功能的地下弱电管网,纳入地下弱电综合管网统一建设。市城管局负责建设和管理城市地下弱电综合管网。《办法》的实施,有利于城区地下弱电综合管网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维护”,达到“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美化城市”的目标,切实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整治改造渍水地段】 2013年,市城管局把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城区低洼地段严重渍水难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和突破口,自2012年组织完成岳城农科组、佘家垄、九州、博物馆、金东门、青年堤、菜园坡、螺丝港、杨树塘等9处地段渍水整治改造和主涵清淤工程后,按照渍水整治两年行动计划。2013年,九华山、花板湖、娃娃塘、岳城高家组等4处渍水整治改造和主涵清淤工程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完成计划外新增的金东门上游明渠改造、望岳老垄坡拆迁安置点排水配套工程,城区15处渍水整治项目兑现两年完工承诺,暴雨时期城区无明显渍水地段,生活在低洼整治地段的居民告别多年来的渍水之苦。


岳阳市民绿色出行 (范向辉 摄)

【城区一期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 2013年,市政府重视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市长盛荣华要求按照“绿色出行、健康岳阳”理念打造。市城管局让市民享受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在岳阳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项目一期计划中设置210个站点,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2个中心调度站,以及南湖大道、金鹗路、洞庭大道、岳阳大道、巴陵路、学院路、求索路、洞庭路等公共自行车专用道,辐射“3区”的居民小区、办公区、超市、学校、公共交通换乘点、车站、购物中心、公园等。项目在中心城区距离保持300米一个站点,一般区域距离保持500米一个站点,后期根据市民需求逐步增加。租赁方式由市民通过实名制办理IC卡租用自行车,2小时内免费,并逐步推进与公交IC卡相结合。行政事业单位、中央省驻岳企业职工以及各类院校学生可由单位或学校统一组织出具担保,经城管、财政部门审查审核后统一办卡租用自行车。

【城区120余处建筑物实施夜景亮化】 2013年,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亮化二期设计评审会,明确夜景亮化提质改造有关问题。市城管局实施以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大道三条主干道为重点的城市亮化工程,对100多栋楼宇和重要绿化节点地段进行夜景亮化提质建设。其中124处建筑物被纳入亮化范畴,岳阳大道有47处,包括市委4号办公楼、岳阳东站及会展中心等;南湖大道有26处,包括火车站、市政府政务中心、市三医院等;巴陵大道共有51处,包括电信大楼、火车站立交桥、琵琶王立交桥等。岳阳大道行政企事业单位多,多以暖白色光体现庄严、典雅的亮化特色,南湖大道、巴陵大道采用多色彩、动感的手法,体现热闹、喜庆的商业特色。

【“数字城管”运行良好】 2013年,市城管局“数字城管”工程试运行一周年。岳阳“数字城管”系统覆盖中心城区面积89.7平方公里,涉及21个街道办事处、116个社区;共划分万米单元网格3486个,监督网格100个;普查建库的城市部件55万件;系统开发建设17个子系统,重点突出网格化精细管理、信息采集员监管、车辆GPS智能监管、可视化指挥调度、全民城管与自动回访、综合考核评价等6大功能。近百个视频监控点日夜运行,百余名专业信息采集员每天深入大街小巷采集信息,把整个城市管理编织成一张“天网”。发现问题、派遣处理问题、反馈回复、绩效评价形成完整数字化链条,使城市管理信息化跨上新台阶。

(本栏撰稿 徐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