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县市区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南湖水上游乐项目(范向辉 摄)

【概况】 2013年,岳阳楼循环经济工业园(简称楼区工业园)认真践行“发展新型绿色都市工业,建设幸福楼区、建设美丽岳阳”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型工业、仓储物流业两轮驱动,加快七里山工业绿色集聚区建设”的经济工作主线,始终以项目招商和建设为工作抓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取得明显成效。园区现有规模工业25家,工业总产值达104.8亿元,实现工业销售额97亿元,完成工业税收1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1/6。

【七里山工业核心区产业基地规模发展效应凸显】 2013年,楼区工业园充分发挥临港、临江、融城趋势,进一步挖掘和彰显岳阳市老工业基地的活力,沿着工业集中区开发模式迈进。洞氮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己内酰胺化工基地生产经营实现稳中有进,投资1.4亿元的氢气输送管网贯穿园区,有力提升片区产业发展后劲。岳阳壳牌石化、湖南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工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分布有序、发展来势较好。园区13家中央、省属企业,25家市属企业和72家中小微工业企业分布有序,基本形成三个关联产业聚集发展势头。吉家湖、桂花园片区食品药业饲料工业的集聚趋势,七里山、延寿片区石油化工工业聚集趋势,冷水铺老工业片区,依托中航集团长江动力机械厂、金秋红日、洪源机械等国企龙头初步形成以万力机械、东方雷神电子、金城制造、众力电磁、中天新城节能科技等先进机械电子制造工业集聚势头。湖南龙骧、中顺化工物流等生产服务型物流仓储项目投资来势好,新上重点项目延铁路、公路、岸线码头布局,成为园区新的产业支点。湖南龙骧工业原辅料、化工产品集装箱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货运量每年达46.2万吨,货运吞吐量每年达14.9万吨,年底全面竣工投入运营,引领园区生产性配套物流仓储业发展,利用荆岳、京广铁路,杭瑞、随岳、京珠高速,国道107线、306线公路网络及洞庭湖、长江水路航运,物流贸易辐射湖南长江经济带及中西部省份。

【实现产业转型发展】 2013年,楼区工业园按照中心城区“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美丽岳阳”的战略部署,园区探索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逐步关停搬迁小型碳酸钙、高温耐材、铁型材厂及实心黏土砖厂等一批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生产单位。同时盘活土地存量,加大新型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与产业扩张力度。一是国投项目将强势拉动园区经济发展。根据湖南省石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计划和远景规划,国家计划投入36.65亿元加大园区核心区域——七里山化工基地的升级改造与扩产扩规,完成可研编制、初步设计批复。新上项目:投资5.3亿元的煤化工配套热电联产改造项目,计划新建1台410t/h的高温高压煤粉锅炉和1台25MW抽背式汽轮机,配套建设5.4万吨圆形煤场、氨法脱硫、脱硝、除尘、干灰收集装置;投资11.7亿元的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第二条煤气化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新建一条6万吨煤制氢生产线,气化炉的处理能力每日达1000吨;投资7.6亿元的巴陵分公司第二条煤气化生产线配套项目,计划配套新建的每年产6万吨煤制氢生产线,原煤输送系统改造、耐硫变换系统、低温甲醇洗系统和配套公用工程;投资12亿元每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装置扩能改造项目,计划采用新工艺新建一套10万吨己内酰胺装置,包括新建1套每年产10万吨氨肟化装置、1套每年产10万吨环己酮肟气相重排反应及己内酰胺精制装置、新建1套每年产20万吨双氧水装置和每年产20万吨双氧水净化装置。二是项目扩张势头强劲,高新高税绿色环保型项目不断投建。园区在投在建的项目5个,招拍挂项目用地近7.33公顷,总投资达2.47亿元。湖南凯美特、中顺化工、湖南九鼎、湖南龙骧等一批企业成长性扩张性极强,出台多轮投资计划,新上多期投资项目,总部经济建设的轮廓效应初现。湖南凯美特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后打造七里山总部基地,项目连年发展,氩气回收项目(投资7500万元)、气体空分项目(投资3500万元)先后落地投产、气体工程技术科研物流中心项目(投资4500万元)启动建设。凯美特公司对区本级财税贡献率连年翻番,增至210万元。

(本栏撰稿 韩晓波 王洪田  隋  玟)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概况】 2013年,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简称岳阳绿色产业园)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不利因素的制约,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产业园132家企业完成技工贸收入185亿元,比2012年增长53.88%;创税收3.02亿元,增长24.79%。先后获得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湖南省低碳试点园区、湖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称号。

【规划体系形成】 2013年年初,岳阳市人民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1+5规划》,确定“1+5”的规划体系(即一个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产业升级、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和城乡统筹五个专项规划)。9月,湖南省发改委原则通过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调区扩区申报,调整后的核心区面积为15.92平方公里,(云溪精细化工园3平方公里、巴陵石化厂区6平方公里、长岭炼化厂区5平方公里)。10月,完成长炼工业园2平方公里控详规划编制。岳阳绿色产业园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道路建设。云溪精细化工业园硬化达家坡路延伸段、吴家垄路等约2公里,长炼工业园硬化入园主干道北侧道路800米。同时,启动二期内1300米路网开工前期准备。二是水电及管网建设。项目建设与水、电及蒸汽、污水管网等配套建设同步进行,氢气管线入园得到巴陵公司支持,初步确定由隆兴公司投资建设运营。三是公用工程建设。长炼分园公用工程岛7条管线一期工程完成,事故池正在建设。四是亮化美化建设。达家坡西段、瓦窑路延伸段、吴家垄路和长炼分园入园主干道北侧绿化、美化启动。

【招商项目成效明显】 2013年,岳阳绿色产业园引进各类项目18个,总投资40.5亿元,粗苯加氢、邻甲酚、永箔科技等11个项目投产,总投资6.88亿元。投资12.8亿元的环氧丙烷预计2014年5月中交,投资8.9亿元的催化剂二期项目报中石化总部待批,中顺双氧水、长岭科发公司特种脂等项目已签约,即将启动建设。投资7.5亿元的异丁烷脱氢项目、三鼎集团投资110亿元的聚酰胺切片及纺丝项目等一批战略投资项目进行多次对接洽谈。

【争资融资实现突破】 2013年,岳阳绿色产业园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13~2014年可在产业补链、公共平台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获得国家1.615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蒸汽能量梯级利用1000万元和岳阳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1000万元节能减排资金已到位,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岳阳聚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得到870万元、291万元,180万节能财政奖励,岳阳金茂泰国际有限公司、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得到70万元、120万元科技创新资金。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扶持资金、战略型新型产业引导资金、创新型产业集群扶持资金、国家火炬计划环境建设、低碳园区建设等跟踪申报,年底到位项目资金8000万元。(本栏撰稿 宋 清)

君山工业园

【概况】 2013年,君山工业园区以招商引资为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优化环境为手段,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攻坚,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运作招商项目41个,其中,新签约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9个,累计到位10.6亿元,到位外资88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定全年各项招商任务。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13年,君山工业园区围绕区域特色,不断完善招商方式,严把项目准入关,提升招商质量。一是以突出区域特色为手段,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抢抓国家实施沿江开放开发战略,湖南启动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掘君山区生态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重新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库,策划包装君山野生世界开发等重大招商项目10个,完成《中国洞庭湖博览园招商规划书》《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招商规划书》的策划包装。二是以灵活多变的招商形式,全面出击加速主导产业的聚集。充分借助异地商会、乡友等资源,参加“珠洽会”“湘商会”等节会,开展以商招商活动,主动对接战略投资者,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领招商小分队到河南、福建、广东等省考察洽谈项目15批次,接待到区实地考察客商30多批,收到较好的成效。成功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投资近亿元项目1个及投资36亿元框架协议项目1个,分别为由克明股份公司入股渔米之湘公司投资3亿元的洞庭湖淡水鱼加工、克明股份公司入股国泰食品投资2亿元的10万吨蔬菜精深加工、中厦国际与永盛油脂投资3亿元的日产1000吨精炼油和棉蛋白、湖南湘岳食品投资1亿元的年产2万吨水产制品综合加工、岳阳市伟民食品投资1.1亿元的年产5万吨风味休闲鱼、福建文鑫莲业投资9608万元的“中国莲都”——岳阳君山莲子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江西雨润投资36亿元的雨润未来现代生态农业园和农产品加工园区。三是以科学发展为目的,严把项目质量关。对投资园区意向明显的招商项目严格筛选,组织规划、国土、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招商项目实行集中评审制,先后5次集中评审2万吨水产品加工一体化和新建5000吨风味休闲鱼等23个招商项目,其中3个项目因产业定位不符、投资规模过小、环保问题较大等原因被淘汰出园。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013年,君山工业园确保招商项目按合同及时履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完成产业园区控详规划、整体概念性规划和水、电、路、气、通讯等7个分规划,通过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评审。第一期规划面积4.23平方公里,其中对253.33公顷土地进行调整和规划。完成48.8公顷土地的报批,完成征地拆迁13.56公顷。签约落户的伟民食品完成征地拆迁和围墙的修建,抓紧填土施工,预计2014年年底建成投产。渔米之湘项目规划红线和征地入户调查完成,征地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投资3亿元的金联星新材料科技园完成二期工程6000万元的投资。投资2亿元的洞庭湖生态家居园进行最后的内、外装修和招商引资,初步计划2014年5月正式营业。分三期投资1.58亿元的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完成第一期、第二期建设,到位资金6800万元,并成为中国茶叶年会现场点,举办中国黄茶论坛和中国黄茶博览会。投资1.2亿元华君物流园完成投资6000万元,正式投入使用。精诚印刷完成1.2万平方米两栋厂房建设,预计2014年5月前可完成全部投资,进行试生产。中原创特种印刷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启动6000平方米厂房建设。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线和橡树林幼儿园等项目完成征地拆迁,启动建设。

(本栏撰稿 刘米武)

平江工业园


首届岳阳黄茶文化节召开(王  志 摄)

【概况】 湖南平江工业园区于2002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为省级工业园区,有入园企业85家,正式投产企业64家,形成新材料、汽车与工程机械零部件、军民结合、食品药品等四大特色产业。2013年年初,在建成伍市、寺前工业区的基础上,按照“产城融合、工商并举、市场运作、滚动开发”的模式,依托平江县城优势,成立平江天岳工业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天岳工业新区建设,形成“一园三区”新格局。至年底,完成公司注册、注资、选址、机构组建、人员配备等系列工作,聘请新加坡裕廊国际为新区进行规划并通过规划评审,完成征地拆迁调查摸底,开展引资融资、土地收储和基础工程招投标等建设前期工作。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税收1.1亿元,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和湖南最受公众关注产业园区。

【夯实发展基础】 2013年,平江工业园投入1.15亿元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为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投资2200万元对青冲水厂进行扩容改建,铺设主供水管4500米,使日供水能力增加300%,达到每天4万吨,投资800万元对伍市工业区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离,以BOT(建设—运营—转让)模式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实现工业废水100%达标排放,与电力部门协调,对11万伏变电站进行提质扩容,新增3.5万千伏安变压器1台,建成园区双回路供电模式,对3家重点用电企业实行专线供电,投资55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2.2万平方米,配套办公区、生活区和休闲区,建成园区高新企业孵化器,投资3000万元对总长4200米的迎宾路、福坤路、黄官路进行升级改造,铺洒沥青。同时完善园区环卫设施和保洁制度,对园区全面进行亮化、绿化和美化。全园招商引资8亿元,引进项目10个。其中亿元项目3个,完成工业总产值135亿元,税收达1.1亿元。

【工业园转型升级】 2013年,平江工业园按照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要求,着力打好“转型升级”战,签约高新技术(技改)项目10个,新建成并投产高新技术企业5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经报请平江县委县政府审批制定《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方案》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入园项目管理规定》,与湖南省证监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基地招商、行业招商、以商招商、乡友招商”思路,完善健全安商优商、优化环境、招投标和民主议事、服务代办等一系列制度,为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入园营造良好环境。二是严把项目入园关。建立由主管县长牵头,工业园、两型办、环保局、工信局等部门参加的项目入园联审机制,确保项目引进质量,招商选商,严防效益低、污染大、科技含量低的项目入园。三是淘汰落后企业。园区一直坚持最严的环境评价标准。对长益铜业等8家高能耗、环境污染较大、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企业,进行整改升级或转型置换,使企业生存发展和环境保护“两不误”,实现园企双赢。四是盘活土地资源。完成东森木业、鸿源矿业两家停产企业14.67公顷闲置土地的置换,实行整体打包,引进泰尔厨业、衢鑫陶瓷项目,盘活闲置资源,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本栏撰稿 陈稳根)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

【概况】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始建于2005年,通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大力招商引进实力型和带动型优质项目,倾心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园区实现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已建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品位高雅的工业发展平台。2012年获批湖南省首批工业集中区。2013年,园区安置就业6000余人,实现税收1.3亿元,发展壮大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园区顺利完成四期扩园用地报批工作,稳步推进四期扩园18.13公顷土地平整,四期扩园工程顺利实施。修建金信路,完成新增DN500供水管网铺设, 1.4万千伏安电力杆线架设,完成三期扩园范围内天然气管道铺设、水系恢复建设工程以及园区垃圾中转站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签约落户园区过亿元项目6个,合同引资9.4亿元。分别是湖南科伦制药投资2.4亿元的科伦二期项目、湖南创高铝业集团投资1.2亿元的幕墙玻璃及隔热铝合金型材节能窗项目、湖南茂昌医药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医药配送及物流项目、湖南四化建高压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高压阀门管件及救生舱项目、湖南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食品深加工项目和佛山惠尔窑业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柱塞泵生产项目。

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岳阳鸿惠家具有限公司、中粮米业(岳阳)公司、湖南盛路人防工程有限公司、岳阳市安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相继建成投产。湖南椰星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岳阳慧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双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主体工程竣工即将投产。岳阳大力神电磁铁机械有限公司、湖南茂昌医药有限公司、湖南四化建高压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湖南永典涂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启动项目建设。湖南健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创高铝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即将启动项目建设。

【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园区】

2013年1月16日,湖南科伦制药二期项目签约落户岳阳县生态工业园。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拟用地面积6.67公顷,项目投入使用后,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在岳阳县生态工业园的工业产值将达到10亿元,年税收达到1亿元。8月1日,湖南茂昌医药有限公司医药配送及物流项目签约落户园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拟用地面积约3.33公顷。项目正式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在5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1500万元以上。9月11日,湖南四化建高压阀门管件有限公司高压阀门管件及救生舱项目签约落户园区。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拟用地面积约5.33公顷,主要生产地下救生舱、高压阀门及非标设备,建成投产后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

【省科技局领导调研工业园科技创新工作】 2013年9月7日,省科技厅计划处长邓先觉、条财处处长卿涧波、社发处陈松处长等负责人到岳阳县生态工业园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和县有关领导一同调研。邓先觉等人先后到科伦制药、利尔康生物药业、中粮米业进行调研,考察三家企业的生产线流程、项目开发及申报。他们充分肯定岳阳县利用科技创新发展县域经济的做法,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发和申报。县政协副主席、生态工业园主任彭浪英向调研组简要介绍岳阳县工业发展、园区拓展的现状和远景规划,请省、市科技创新主管部门在创新服务机构方面给予支持,并下派省级科技特派员,为岳阳县培育、建立高新技术园区提供支撑。

(本栏撰稿 李 岳)

华容工业集中区

【概况】 2013年,华容工业集中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推进“三三六”工程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促发展,园区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3亿元,创税收1.15亿元。该区成为华容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最优平台,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华容工业集中区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三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广州天泉环保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加快城东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场地平整等工作,向省电力部门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公租房建设。完成2栋公租房(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加快主干路网建设。完成建设南路路面硬化、路两侧的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和求索南路路基、简易砂石路面铺设等工程建设。加快安置区建设。完成洪山头工业园安置区征地、拆迁和场地平整等工作以及新铺安置区绿化、硬化、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

【加大项目引进】 2013年,华容工业集中区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主要围绕纺织、医药、食品加工、电子和机械制造等园区主导产业招商,引进瑞华织布、喜多多食品二期、力博电源电池、艾尔盾智能门业、碧华粮机、曼蒂服饰、千姿恋童装、力宇机械和派勒机械等新型工业化项目9个,协议引进资金19.1亿元。强化项目调度服务。对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确保云龙菜业、喜多多休闲食品、碧华粮机、牧特电子一期、铭泰米业二期、兰峰水泥等项目顺利投产,助推艾尔盾智能门业、喜乐生态保健饮料、科力嘉纺织、科创纺织等项目的顺利建设。

【筹资融资】 2013年,华容工业集中区一是发展现有融资载体。以县海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载体,着力增强公司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使之逐步走向市场化的融资轨道。二是抓牢新型融资方式。推行BOT、BT等新型融资方式,搞好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加强项目贷款对接。就污水处理厂项目到华融湘江银行贷款3000万元,就农民集中住房项目到省农发行贷款8000万元。四是搭建多种融资平台。努力搭建企业与银行、企业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平台,特别是参与组建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统贷统还平台建设,向市中小微企业统贷统还平台即岳阳市鸿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股300万元,帮助园区企业与市泓信担保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本栏撰稿 蒋君健)

湘阴工业园区

【招商引资】 2013年,湘阴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上,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努力克服东部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力度放缓、央企基本完成战略布局的实际困难,发挥湖南省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和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的名片效应,紧盯“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带动”的四高企业,承接产业转移,通过采取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等形式,严格准入抓引进,全力对接抓招商,取得招商引资的新成效。引进长沙华隆重型机械、天宏农机、岳阳玉立环保、永峰空调、广州金睿五金、富越石材、玉潭电器等两型、环保、低碳的项目7个,协议引资4.5亿元。同时,切实加强与优视电子、海晟重工、久久矿安等意向入园项目的跟踪洽谈,有望签约的项目有3个。

【项目建设推进】  2013年,湘阴工业园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靠产业前沿抓项目,紧跟市场走向抓项目,紧咬投资需求抓项目,紧盯企业意愿抓项目,通过采取集中帮扶、严格督查等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注重基础建设。立足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指导思想,从路网、管网、电网等多方面入手,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路网工程:拉通健铭大道、中联大道、新华路并实现部分硬化,完成5000平方米的洋沙湖大道、工业大道路面修补工作,切实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污水管网工程:投入40万元完成污水沉淀池的提质改造,投资180万元,铺设排污管道3000米,完成园区污水管道延伸线工程建设,使园区工业及生活污水全部进入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一举摘掉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牌子。亮化工程:完成洋沙湖大道3400米专用路灯亮化工程,提升园区的品位,为两型园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水网及电网工程建设:铺设自来水管670米,架设高压线路525米,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配套功能。天然气供气管道工程:完成洋沙湖大道3000米,工业大道1700米,长康大道900米燃气管网铺设,使金为彩钢、申特瑞等部分企业使用上清洁能源。二是注重项目建设。在服务项目建设上,坚持“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强化“人跟企业”“人盯项目”的管理措施。全力以赴服务好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动工、早投产。上东钢构、新传工贸、湘泰装饰、申特瑞等10个项目实现投产或试生产,鑫光铸造、春云科技、飘飘龙等6个项目在加速建设中。联合县招商局对元亨科技、远大再生油等企业发送项目建设催促函,力促元亨科技按合同约定要求,尽快启动空调主机生产线建设,力促远大再生油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取得明显的效果。三是注重征地拆迁。园区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项工作措施,采取“大征拆”的形式,坚持协议拆迁与依法拆迁相结合,有效提高征地拆迁工作的成效。完成征地53.8公顷,踏界测量72公顷,清点补偿青苗70公顷,迁坟246座,评估房屋57栋,拆迁房屋31栋9350平方米,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工业园财政税收】 2013年,湘阴工业园区一是加大财源建设。发挥财税分局税收征管的主体作用,从建立企业台账入手,按照“统一政策、一视同仁、应收尽收”的要求,切实加大税收征管与清查力度,清查税收1000万元,完成税收7600万元,比2012年净增2500万元,增幅48.8%。下半年,县委县政府成立园区税收、土地大清大查专门班子,通过采取约谈、立案查处等有效举措,整顿园区企业纳税秩序,增强企业法人的纳税意识,为2014年财税征管大突破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栏撰稿 甘 奇)

临湘工业园

【概况】 2013年,临湘工业园园区管委会以“优化三湾,发展滨江”为重点,以两园合并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园区新增投产企业5个,新引进企业13个,新开工企业10个,扩能扩产企业6个,完成固定投资27.8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65.96亿元,实现国、地两税2.33亿元,安排劳动力就业8000人,各项工作完成较好。

【实行整体征地拆迁】 2013年,临湘工业园改变过来为项目征地的被动征拆模式,减少园区经营成本,做好土地储备工作,确保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用地需要,经请示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对相关村组实行整体征拆。由园区负责落实用地规划、确定征拆规模、办理征地手续,由儒溪镇负责征地拆迁和控建拆违等工作。在儒溪村1、8、9组的整体拆迁完成后,园区可收储土地40公顷。为了妥善安置拆迁户,作为还建点的主体单位,园区征收11.2公顷土地并结合园区工矿棚改项目,全面启动还建点二期工程,年内可首批建设32户居民还建房。为集约用地、节约资源,在还建工作中原则上不再采用一户一基还建模式,改用商品房还建。二期工程结束后,可满足儒溪村、白马矶、棋杆、鸭栏村1组等征拆户的安置要求。新征土地24.2公顷,为儒溪中学、卫生院、方阵环保及还建点确保项目用地。

【加快项目建设】 2013年,临湘工业园在全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给园区下达指导性任务后,园区自加压力,确定园区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是“7654”工程,即投产7个项目,开工6个项目,储备5个项目,盘活4个项目。至年底7个竣工投产项目中,金牛陶瓷、恒丰陶瓷已投产,比德生化、环宇药业已试生产。国发二期、北控制水、正兴化工等项目进展顺利,年内竣工投产。6个开工项目中,德广隆环保、家润置业正式开工建设。凯美二期开始土地征收,远锦翔化工办理环评等手续,方阵环保土地平整完成即将开工建设,森泰化工复工协议已签。5个储备项目中,犇腾塑料租用丽达动力部分厂房在办理相关手续;鸿威化工、农药中间体、抗氧化剂、聚丙烯酰胺等项目全面开始对接,签约与土地征收同步进行。4个盘活项目中,品信棉织、中成矿业开始厂房建设,森泰化工启动过户手续,罗圣纺织拟上白酒生产项目等。此外未列入“百日攻坚”活动内容的,园区还新引进颜料项目,盘活博尔卡特项目等。

【缓解融资压力】 2013年,临湘工业园为缓解财政压力,一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按新的财政体制,园区应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自求发展模式为主,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湖南临湘富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负责园区内按规划可利用土地的收购、储备、开发建设和经营,盘活园区闲置资产,构筑园区融资新平台。二是精心包装融资项目。以滨江产业区二期基础设施工程、土地收储作为项目载体,与华融湘江银行对接,促成短期贷款2000万元。以儒溪、城南等乡镇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向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报账230万元,向城市信用联社融资1000万元。此外,各企业通过银行和争取上级支持融资1.8亿元。三是拓宽渠道立项争资。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节能减排及技改、标准厂房建设、贷款贴息等为平台,向上对口申报项目,多渠道争取各类资金862万元。

(本栏撰稿 李志云)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概况】 2013年,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围绕“四化两型”“三量齐升”“建设幸福汨罗”的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经济运行实现三大增长。园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主动防御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经济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236亿元,比2012年增长34%;实现税收8亿元,增长5.2%;完成工业增加值63.7亿元,增长31%。增幅水平居岳阳各县(市)区省级工业园前列。

二、品牌效应得到四大提升。一是资源集散能力不断提升。再生资源交易量达162万吨,比2012年增长37%;加工量达到 91万吨,增长41%;交易额实现173亿元,增长19%。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创建产学研基地2个,推广新技术项目 5个,申报专利6个。三是招引质量不断提升。引进和洽谈项目 77个,引进项目 31个,合同引资45亿元,区内产业布局、产业关联、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四是企业形象不断提升。鑫祥碳素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比赛中获得第二名,金龙铜业被省人社厅、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授予全省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同力循环、万容科技、鑫祥碳素被省发改委纳入湖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园区经济发展投资公司被省发改委纳入全省低碳试点企业,平桂制塑的湖南省废旧塑料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省科技厅验收通过,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废旧塑料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三、重点领域取得五大突破。一是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取得重大突破。标准覆盖率达96%,顺利通过省质监局的预验收。二是入选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取得重大突破。三年内将获得3个亿资金滚动扶持,2012年72个重点项目获得9800万元专项资金,成为园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三是申报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取得重大突破。经省经信委批准,园区在项目建设、财税优惠、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望得到省级层面的进一步扶持。四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3个重点项目建设全线铺开,竣工投产9个,其中中联铝业、三兴机械在岳阳市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上,营造震撼效果,展示整体形象,扩大园区影响。五是融资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被人民银行长沙中心分行授予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与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5亿元,与华融湘江银行合作,授信额度达2亿元。累计融资13.9亿元,极大地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李海波)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