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 2013年是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简称临港产业新区)由“搭骨架”向“见成效”转变的重要一年。临港产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抓住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建设城陵矶新港区的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促进大发展”和打造“四新一中心”、更好服务湖南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建设先行、项目至上、服务为要”的发展理念,加速长江经济带建设,有效促进“三量齐升”,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截至12月31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6亿元,增长50%;签约项目33个,合同引资额151亿元,新开工项目19个,新投产项目16个;征拆腾地333.33公顷,拆迁房屋597栋,拆迁国有土地上房屋2万余平方米,报批土地334.8公顷;11条主干路网工程基本完成,雨污管网工程和道路绿化提质工程完成80%,新增绿化面积36.5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11.7万平方米;银行融资23.4亿元,到位资金15.5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64亿元,比2012年增长16%。

【港口功能加速提升】 2013年8月27日,省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后,临港产业新区工委班子进一步明确“建设大港口、促进大物流、推动大发展”的思路,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到长江沿岸港口城市学习考察,抓紧推进港口航运物流业发展。至年底,港口进出口货物总量1623万吨,比2012年增长7.5%;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13万标箱,增长5.5%。一是扩大港口规模。与中国交通运输集团通过艰难的“拉锯式”谈判,就总投资12.46亿元的新港二期项目合同条款达成一致,即将启动前期3个件杂货泊位建设。积极对接华菱集团,有效推进总投资达50亿元的华菱散货件杂货码头、湖南航运中心等项目。二是完善配套功能。启动总投资3000万元的进口肉类查验平台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协同市口岸办,强力推进综合保税区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申报资料由国务院批转到海关总署。启动总投资16.53亿元的蒙华铁路松阳湖支线项目,国家发改委同意立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三是加快物流发展。策划和启动10大物流园建设:钢材物流园由华菱集团建设,设计年吞吐量1600万吨;化工物流园有恒阳化工、和诚油品等企业,建成罐库20万立方米;纸品物流园有科德仓储、恒岳物流和即将建设的岳纸70吨亚光纸项目;汽车物流园布局临港国际汽车城项目,进口汽车指定口岸申报成功后将面临更大发展机遇;烟花物流园依托省内唯一烟花出口通道,配套打造3000吨级江海轮40条;冷链物流园依托中部地区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规划面积100公顷,多家国内500强企业竞相对接;烟草物流园省烟草局通过投资决策程序;建材物流园由奥邦集团承建,设计年产值超50亿元;粮油物流园由中储粮兴建,就合同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保税物流园依托综合保税区申报,启动基础建设。

【临港产业加速集聚】 2013年,临港产业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到发展的第一要务上,广泛动员,全力以赴,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一是创新“大招商”体制。创新招商方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临港产业新区关于项目入园的有关规定》等政策。在招商引资机制上,明确招商联络部专司招商引资职责,运行社会发展部负责项目入园的行政审批手续全程代办;在策略上,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点对点招商;围绕重点区域成立三个招商小组,通过与深圳投资商会、湖南省政府驻上海招商办等平台推行驻点招商。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推动社会化招商。二是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工委、管委会一班人既分工又合作,每人抓几个有投资规模、有带动效应、有战略意义、有发展前景的大项目、好项目,比学超越,以实干促发展,以实绩论英雄,先后引进白杨湖国际总部经济港、吉星达专用车、新永利高速公路养护机械、优力物多功能微桩钻机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三是精心培育产业。对所有入园企业实行手续全程代办、一站式服务,先后协助办理各类手续182件,争取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为钟鼎热工、科恒电气、宏岳科技等10家企业成功申报产业扶持资金700多万元。对水电八局、远大住工等10家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协调各类涉企矛盾纠纷40多起,接待企业负责人和群众300多人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加速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临港产业新区以加速构建无缝对接交通体系、宜居宜业发展平台为目标,坚持不懈抓基础建设,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5亿元。一是抓规划引领。先后委托美国AECOM公司和上海复旦大学设计院等国际、国内先进设计理念和一流资质的顶级规划设计公司,参与港区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指导。该区总体规划、防洪排涝、两型社会片区规划等已通过市政府评审,获得批准。松阳湖片区控制性规划、白杨湖城市设计等5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获得批准。特别是省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后,该区完善新港区总体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集疏运网络规划和临港产业布局规划等编制工作,使港区能够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发展。二是抓征地拆迁。进一步明确岳阳楼区和云溪区征地拆迁的主体责任,两个工作部和乡(镇、办)、村(居)的直接责任,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包村、乡(镇、办)村(居)干部包组的责任制,将征拆任务分解到丘块、房屋,任务挂号到责任人,并建立征拆腾地销号申报和工作台账制度,作为征拆腾地奖励依据。成立由工委主要领导牵头的征地拆迁专项督查组,对照挂号销号任务表,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不能按时征拆腾地的通报给岳阳楼区和云溪区、报告市领导,有效推动征地拆迁进程。新征集体土地333.33公顷,拆迁国有土地上房屋2万余平方米,报批土地334.8公顷。清点房屋758栋,拆除597栋,安置拆迁户532户,危房改建23户,国土规划建设部被评为全市征地拆迁先进单位。三是抓项目攻坚。为抢抓9~12月份建设黄金期,提前一月在全市率先部署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督查通报制、绩效考核制,三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讲评,顺利竣工投产16个项目,新签约开工19个项目,谋划储备24个重点项目,有效促进“三量齐升”。

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建设奠基仪式(范向辉 摄)

【城陵矶口岸进口肉类查验平台开工建设】 2013年 5月10日,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正式开工建设。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宣布项目开工,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主持仪式,副市长宋爱华,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临港新区负责人等领导出席。该平台采用“政府引导、企业投资、自主经营”的模式,引进湖南海仑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500万元,实用冷链面积3000平方米。项目建设填补长江中游进口肉类查验平台建设的空白,将带动中部六省特别是湖南冷链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

(本栏撰稿 刘向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