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岳阳经开区)是沿江开放城市创办的首批开发区之一,1991年1月批准设立,1992年4月正式开发建设,2010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3个乡镇2个管理处,总面积2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6万人。

一、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是岳阳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岳阳经开区是岳阳和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处于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结合点上,紧邻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城陵矶港,通过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京港澳、杭瑞、随岳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武广高铁岳阳东站、岳阳三荷机场都在该区范围,商机无限、潜力无限。

二、区位形象日趋秀美,是岳阳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区。岳阳大道(东、中)全长9.7公里、宽120米、双向12车道,被誉为“三湘第一大道”,沿线一批行政办公、企业总部、星级酒店、高端楼盘及商务大楼在此集聚,人气、商气、财气日渐浓厚。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是岳阳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以高铁岳阳东站为中心的现代新城正在加速发展,正在建设中的岳阳市体育中心将成为市民文体生活的大本营。以王家河—北港河—珍珠山为主体的滨水风光带建成之后将成为岳阳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区正在成为岳阳现代城市发展的主阵地和美丽岳阳的形象展示区。

三、产业体系逐步健全,是岳阳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湖南省两化融合试验园区、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区等众多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基本形成以现代制造业、生物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北斗导航、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磁力设备、石化装备等优势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1家,占全市的10%,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国家、省、市产学研平台分别有2家、5家和20家,均居全市前列。

四、经济实力快速提升,是岳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3年,全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90.48亿元,比2012年增长8.9%,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37.7亿元,增长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87亿元,增长28.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9亿元,增长13.5%,完成财政总收入21.6亿元,增长14.8%,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税收收入16.03亿元,占比74.2%,增长20.8%;特别是年税收超千万企业已达26家,比2012年增加11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420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61元,增长14.4%。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转型升级效果明显】2013年,岳阳经开区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引进和建设南翔万商、同联药业、吉祥石化、科美达电气二期、长炼机电园、温德姆至尊豪庭五星级酒店、迅力机电、居然之家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内联引资42.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622万美元。

大力提升项目承载能力,该区财政筹资、平台融资20余亿元投入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土地报批209.33公顷,拆迁腾地153.73公顷。木里港路、长岭头路、中科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初步拉开木里港工业区框架。金凤桥11万伏变电站开工建设,岳阳大道(东)沿线燃气、自来水、地下管网建设完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国信军创、中科电气为主导,成功搭建中南五省北斗卫星信号转发、运营及应用服务中心,初步形成北斗导航终端设备制造及应用产业链。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湖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家,获得授权专利84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6亿元,增长18.1%。加速发展第三产业。步步高、家润多等大型商贸、餐饮名店抢滩该区,旭园路美食一条街初具规模,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8.4亿元,增长16%。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水果、蔬菜、苗木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3个,实现农业总产值11.4亿元,增长14.8%。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3.0:82.6 :14.4。

【城乡一体建设】2013年,岳阳经开区突出产城共荣、城乡一体,进一步明确“木里港工业区、金凤湖生态保护区、三荷空港产业区、新型城区”四区一体的功能布局,加快编制岳阳大道(东)两侧、巴陵东路南侧、新华片区等重要区域、地段、节点的控详规划和城市设计,描绘现代核心城区建设新蓝图。

深入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创”提质行动,完成旭园路、狮子山路、健康路等10条道路油化提质改造,基本实现主次干道油路化。百条小街巷改造惠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心城区路不平、灯不亮、环境脏乱差面貌显著改观,城市建管水平和文明指数大幅提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75个行政村基本达到“三有三无”标准,三荷乡和西塘镇杨家村分别被评为全市“秀美乡镇”和“秀美村庄”。总投资1300万元的小农水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开展“蓝天碧水”工程,加强南湖、王家河、北港河水环境整治,完成大面造林8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4.06%,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禁拆治违有新突破】2013年,岳阳经开区组织大小拆违行动22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951处、15万余平方米,其中存量违法建设285处5.6万平方米,基本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大桥社区先后两次实施定向爆破,拆除存量违法建筑5栋8282平方米,有力打击违法建设的嚣张气焰,禁拆治违工作步入杜绝新增、逐步消存的良性轨道。

【改善民生成果显著】2013年,岳阳经开区城镇新增就业266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973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100%。养老、工伤、医保、生育、失业保险覆盖率稳步提高,基金征缴达1.06亿元,城乡居民社保征缴率达90%。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水平分别达到270元和118元,累计救济救助各类对象13万人次,发放款项达2800多万元。

加大安置房、保障房建设力度,投入资金1.8亿元,开工建设棚改房1000套、公租房280套,建设金水、分水垅、金凤公寓等18个安置小区6769套安置房,竣工分房3个小区788套住房。

总投资3亿元的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启动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提标,教育教学管理提质,教育影响力持续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受益面110%。符合政策生育率85.2%,人口出生率15.02‰,人口自然增长率5.96‰。

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访下降19.7%,来信来访办结率达96.7%。《经开区新闻》等外宣平台越办越好,舆情监管有力,统一战线、工青妇组织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好,事故死亡人数下降66.6%。综治防控工作不断加强,公安民调满意度大幅提升,在全市排名第四,全省排名第57名,比2012年前进56个名次。全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堵门、堵路等闹访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本栏撰稿 李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