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东洞庭湖湿地风光(翟安伦 摄)

【概况】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4年,1992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是中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1994年升格为国家级,2006年被评为“全国示范保护区”。 作为洞庭湖本底湖的东洞庭湖,承纳湘、资、沅、澧四水,吞吐长江,自然湖滩保存量占到70%~80%,代表洞庭湖典型的文化特征和生物特征。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自然风光,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文化景观,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在国内外享有“世界巨大的生物基因宝库”“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地”等美誉,其生态保护、科研和生态文明教育在国内外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据调查统计,东洞庭湖有湿地维管束植物486种,占全国湿地维管束植物的32.07%。鱼类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鲟、中华鲟2种。鸟类33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等7种,二级保护的39种,中—日、中—澳双边协定保护的鸟类67种。两栖类12种,爬行类11种,哺乳类31种,其中两种淡水鲸类白鳍豚、江豚是该物种模式标本的产地,在洞庭湖区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也是该物种纯自然条件下的野化种群。

保护区结合岳阳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和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与和谐社会的构建,自2002年开始着手打造以“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脉的“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已连续举办7届。2007年第五届观鸟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观鸟之都”。2009年第六届观鸟节,来自20个国家的大使和使节参与盛会,并联合授予岳阳市“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2013年1月,受到国家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和中科院联合表彰,被评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先进集体。9月,被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团中央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姚 毅)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