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环境监测与科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常规监测工作】2013年,根据全省环境监测方案,省、市目标任务及监测技术规范要求,市环境监测中心顺利完成大气、噪声、水质、生物、降水等各项常规例行监测,上报各类常规监测数据259727个,其他监测数据19225个。完成各类监测报告416份。

【监督、监视性监测工作】2013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13家废水型重点企业、29个采样点位,4家污水处理厂、8个采样点位,15个废弃型采样点位监测。完成28个水质监测断面(包括饮用水源)、62个水质监测点位,13个生物监测断面、25个生物监测点位,14个底质采样点位监测;完成84个交通噪声点位、103个区域噪声点位、4个季度10个城市功能区噪声点位的监测工作。同时,加密干旱期间水质监测频次,完成泛珠三角区域流域跨界断面同步监测。

【服务性监测工作】2013年,市环境监测中心承担辖区内“三同时”验收项目、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验收和环保专项资金验收的监测,完成上级下达的水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调查等各类监测,为环境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依据。汨罗监测站开展相关监测工作,协助整治工业园区塑料企业及古培等乡镇小瓦窑乱焚烧现象,全年开展有偿性监测服务,创收220万元。

【应急监测工作】2013年,市环境监测中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监测预案,编制应急演练方案,加强应急监测工作。完成南湖应急监测17次,为南湖治理提供技术依据。在多起突发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中,快速响应,为事故妥善处置提供准确的监测数据和科学的处置建议。以“重金属、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为重点,联合多部门,多次举行应急演练,有效提高应急监测能力。

【环境监测基础建设】2013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协调做好湘江流域(岳阳段)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湘阴自动站站房土建工作通过省环保厅验收,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提质改造空气质量监测设施。在国家资金未下达之前,不等不靠,提前筹措资金,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快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工作,6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仪器设备调试基本完成,按省环保厅统一部署发布新标准监测数据。组织各县市区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质量考评工作,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汇总,有效确保上报数据客观、真实。迎接专项检查工作,对各自动站运行维护管理、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自动监测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督促企业开展自行监测。组织和指导辖区内国控企业制订自行监测方案,对其进行核定。37家国控企业完成自行监测方案的制定、报备,覆盖率达80%以上。突出环境信息公开。 “六五”世界环境日,向社会公布岳阳市2012年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向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各类环境质量监测月报,为决策机关和上级领导及时、快速、准确地掌握一线情况,提供技术支撑。

【环境科研】2013年,市环境监测中心一是开展饮用水源情况调研。完成《2012年铁山——金凤水库环境状况评估报告》《岳阳市县级以下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评估报告》,拟定《岳阳市各县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方案》,全面启动全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并收集整理、审核、按时上报监测数据,全面、客观、准确掌握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编写《湖南省岳阳市关于开展〈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2008~2020年)〉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保障饮用水安全。二是开展农村环境质量调研。选取君山区广兴洲镇合兴村为样本点,完成农村环境质量调查,编写《岳阳市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报告》;选取君山区、岳阳县和湘阴县为样本点,完成蔬菜种植土壤调查,编写《岳阳市蔬菜种植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报告》,有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是开展配合性调研。完成对各市县区辖区内地表水分布、各类监测断面设置情况及监测体系建设等情况的上报,有效配合全省制定“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完成《湖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并建立规划项目库,配合全省长江经济带建设。按照省站要求的技术路径,完成并上报《岳阳市铊污染调查报告》。

【对外合作与交流】2013年,市环境监测中心与意大利环保科研单位合作,实施湖南省防治湖泊富营养化技术研究最大的国际援助项目——中国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最佳可行技术项目(BATLAKE)。选择洞庭湖的自然派生湖泊——岳阳市南湖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对南湖污染状况实施动态监测,对现有污染控制设施和工程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和优先行动的分级评价,为南湖富营养化的综合防治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全省湖泊富营养化防治能力,改善南湖及洞庭湖等湖泊的水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本栏撰稿 何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