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旅游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 2013年,岳阳市旅游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旅游“七个一”工程建设,以把岳阳打造成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建设国家级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这条主线,抢抓机遇,奋力拼搏,项目建设突飞猛进,旅游市场人气兴旺,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旅游产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16.4万人次,创汇6568.8万美元,比2012年增长13.2%和17.1%;接待国内游客187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6.2亿元,比2012年增长17.5和20.7%。至年底,全市A级景区有15家,其中,AAAAA级景区1家,AAAA级景区6家,AAA级景区9家。有星级旅游饭店42家,其中四星级6家;有旅行社48家,其中四星级旅行社3家。岳阳市乡村之恋休闲农庄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南凯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平江起义纪念馆、周逸群烈士墓被评为省级红色旅游区(点),“洞庭之恋”礼品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

旅游工作呈现五大亮点:一是领导重视。旅游规划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考点。市委书记卿渐伟2次听取旅游产业情况汇报,8月29日到市旅游局调研并看望局机关工作人员,并指导策划岳阳市10大旅游项目。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多次调研旅游项目,并担任多个旅游项目领导小组组长,10月31日带队到上海市推介旅游产品和重点产业项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湘岳2次带队考察旅游工作,督办旅游议案。市政协主席赖社光作为创建国家级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分管负责人,指导申报创建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爱华多次召开旅游协商会,督导旅游项目进度。领导重视,突出旅游地位,中国洞庭湖博览园,南湖交通三圈、洞庭湖(南湖)水上游等规划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依据。二是部门支持,实施产业融合。旅游涉及发改委、财政、农业、规划、国土、建设、文化、公安、城管、卫生、交通、安全、海事等多个部门,在旅游项目建设、旅游营销、旅游行业管理、旅游黄金周等得到上述单位的支持和配合。通过政府引导,各部门开展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形象推广工作,市财政局全力支持旅游工作,扶持旅游项目;市规划局承担多个多项旅游项目的规划和概念式设计;市住建局承担城市雕塑建设;市城管局承担君山岛、沿湖风光带和洞庭湖大桥亮化工程;南湖风景区管委会承担南湖水上游项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以及新闻媒体系统,为旅游管理人才培训、旅游品牌推广做了大量工作。三是抓住“牛鼻子”,实施项目带动。为促使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全市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跟踪力度。对有意向项目,抓紧衔接;对签约的项目,抓紧落实;对在建项目,抓紧督促;对竣工项目,抓紧营运。全年在建项目46个,比年度计划41个多5个,超过10.2%。特别是一批大型综合旅游项目建设,加快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四是坚持统筹谋划,激活营销市场。全市旅游部门顺应市场需求,出台一系列营销奇招,突出创意营销、区域营销、高铁营销、节会营销、文化营销,带来旅游市场的兴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被同程网评为最受网民喜爱的景区,在全国153家AAAAA级景区“2013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网络媒体形象排名”中列19位。五是上下联动,加大业务指导。指导县市区编制旅游规划,编制《临湘市黄盖浒生态旅游度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湘阴县楠竹村旅游规划》等4个规划。支持县市区创建A级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区)点、星级农家乐等品牌,丰富旅游业态,实现提质升级。培训县市区旅游管理干部,提高基层旅游管理干部服务全市旅游产业开发和旅游市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进入全国AAAAA景区20强】 2013年,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推出背诵《岳阳楼记》免费游AAAAA级景区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报道,全国261家各类媒体纷纷报道。通过中国质检中心ISO 9000质量体系认证。被同程网评为最受网民喜爱的景区之一。进入全国AAAAA景区20强。

(本栏撰稿 王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