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防震减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副市长李为在市地震台网中心检查工作(陈晓雷 摄)

【概况】 2013年,岳阳市地震系统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按照年初全省地震工作会议要求,以“3+1”工作体系建设为主线,协调推进规划实施,稳中求进,努力提升全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实现全市防震减灾事业新的进步。被评为全省市州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科技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湘阴县地震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震情监测与应急】 2013年,市地震局坚持强化意识注重处置,在切实做好震情监视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制度管理强化意识。坚持全系统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通畅、节假日进行震情值班、台网中心建立日常值守、震情处置分组负责等工作制度,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加强责任感。二是注重强化日常分析提升能力。坚持月会商、半年会商和年度会商制度,撰写的《岳阳市2014年地震趋势会商报告》在全省获得三等奖。10月,参加第三十五届湘鄂皖赣四省毗邻地区联防会议,同29个单位交流地震趋势会商意见,分析四省毗邻地区地震活动趋势。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及时细致地开展异常核实工作。调查、核实、回复平江县、岳阳楼区等地宏观异常现象5起。三是做好地震应急处置。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全市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按震情处置分组负责工作制度,及时对市台网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领导汇报震情信息,对县市区下发加强震情值班通知,借助媒体力量为市民释疑,消除社会公众恐慌心理,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3+1”工作体系】 2013年,市地震局强化“3+1”工作体系,在提升全市综合防御能力上下工夫。一是加强数改与培训,巩固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完成湘阴地震台的数字化改造,公田短水准观测点观测设备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推进临湘地震台的数改进度,完成市局台网中心视频系统建设。监测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加大观测人员培训力度,全年培训监测人员54人次。二是深化执法与服务,强化提升震害防御能力。修订《岳阳市地震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全市有市局和5个县级地震部门进入政务中心开展网上行政审批,确定抗震设要求。完成一般工程项目审批273项,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审批28项,重大工程监管率达到100%。对岳阳楼区梅溪乡胥家桥民居抗震示范村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15次。为岳阳市机场建设、华容县核电站选址等4个特大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配合,积极服务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注重保障与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基础数据收集,配备地震应急专用车,推进市本级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完成前期调研、选址、方案拟定工作,应急演练常抓不懈,全市举行各种方式应急演练50次。四是结合理论与实践,逐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科学研究,申报《岳阳市地震应急体系建设》《地震震源机制求解方法研究》两项科研课题,力争根据新形势下防震减灾工作的任务与要求,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与途径。

【防震减灾文化】 2013年,市地震局坚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在深入弘扬防震减灾文化上做文章。一是建立“五进四有”宣传模式,营造防震减灾良好氛围。结合科技下乡、“5·12”“7·28”等防震减灾重大纪念日、活动日,通过展出宣传展板、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送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展出展板500块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举办科普讲座10次,在电视台播放宣传片88场,接受电台、电视台采访5次,撰写宣传报道50篇,在相关纸质刊物上发表文章34篇,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消息,为防震减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宣传氛围。二是推进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打造防震减灾宣传样板。与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关于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通知》,发动和鼓励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花板桥小学与东方红小学被评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三是利用台站特有资源,建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对建成的汨罗市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科技厅认定)和临湘市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地震局认定)配置宣传设备,培养讲解员,刻录宣传光碟,印制宣传手册,接待参观学生与民众5000余人。推进华容县科普教育基地的创建,投资10万元兴建一个面积为60平方米的宣传室。

(本栏撰稿 陈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