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教育 > 正文

高等教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有高等院校5所。一所普通高等院校、湖南理工学院,有教职工1287人。其中,专任教师750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22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9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651人,硕导88人。在校全日制学生22639人(含独立学院),到华留学生28人。三所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是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有教职工500人。其中,正副教授176人,硕士研究生128人,“双师型”教师81人。学院设学前教育系、初等教育系、艺术系、西藏部、新疆部等9个专业系部和一所成人学院,一所职业培训中心。在校学生11000余人,遍及26个民族。湖南石化职业学院,有教师230人,高级职称60人,中级职称99人,初级职称37人,在校学生三年制大专3079人,中职类学生922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有教职工865人。其中,专任教师550人,高级职称244人,硕士、博士155人,“双师型”教师320人。学院设有现代农业科技系、生物医药系等8系(院)2部、28个专业。在校学生15200人。岳阳电视大学,有教职工68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9人,中级25人,初级11人,高级工2人。在籍注册学员22000人,其中本部11000人。 (喻润池)

【湖南理工学院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年7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授权学科名单的通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批准湖南理工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国语言文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取得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以及授予硕士学位的资格,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顺利完成湖南理工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的报名工作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初试自命题工作。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正式落户该院。制定《湖南理工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调整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成立各学院学位分评定委员会。制定《湖南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组织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遴选工作,遴选硕导88人。8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下发《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同意湖南理工学院设立硕士研究生报考点的批复》,正式批复该校从2014年招生起设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点和考点。(喻润池 聂江)

【湖南理工学院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7月29日,教育部下发《关于批准北方工业大学综合工程训练中心等12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湖南理工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正式获得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全省同类院校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年还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1个;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获得第十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12项,获得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6项,17项省级课题完成结题。获得第二批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1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5项,省级立项13项。(喻润池 聂江)

【湖南理工学院再获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013年10月10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湖南理工学院信息学院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年内,湖南理工学院学生先后在全国及全省专业竞赛中获奖76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在全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3届毕业生中有1026人报名考研(不含音体美专业、南湖学院),334人被正式录取,录取率为 12.23%(不含南湖学院和音体美专业),其中机械学院考研录取率超过30%。 (喻润池)

【湖南理工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层次稳步提升】2013年,湖南理工学院在继续扩大与国外友好大学校际合作的同时,与德国两所大学达成新的校际合作交流意向,签署校际交流协议和教师互访协议。有外籍教师2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4人。年内,公派8名教师出国留学,资助金额124.8万元,外派12名教师赴美访学。派出26名学生外出留学,接收12名来自加拿大和韩国等海外友好学校的学生来学校短期学习交流,提升学生交流的水平。获批引智项目7项,其中省外专局名师项目1项,引智项目4项,教育厅海外名师项目2项。

(喻润池 聂江)

【湖南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入选湖南教育新闻人物】2013年12月30日,湖南理工学院组织的三下乡队伍——“候鸟守望,薪火相传,圆梦自然”志愿者团队入选2013年湖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鸟守望,薪火相传,圆梦自然”志愿者团队是由校团委发起组建,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办、新浪微博主办,新浪校园、新浪新闻中心、微公益承办“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并在全年“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暨第一届大学生微公益大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全国优秀团队奖。 (喻润池)

【岳阳职院校庆10周年】2013年11月23日,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岳阳职院)成功举办学院合并组建10周年校友联谊暨校友企业促进成立大会。学院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简化活动仪式,突出创业发展,将参加人员由当初预定的1500多人减少到800人。以校友为主体,邀请近百名30年以上教龄的老教师和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参加大会。成立校友创业促进会,58名创业成功校友受聘为大学生创业导师。举办茶艺、插花、动漫、汽修、医护等专业特色与技能展示,编写校史、建立校史陈列馆,会上校友捐赠项目资金突破1000万元,其中300万元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喻润池 付云)

【岳阳职院产学研联盟培养模式】2013年,岳阳职院依托职教集团、产学研联盟和“五院一院”为主体的实训平台,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和专业特点,探索 “院中办班”“课程发包”等教学模式。护理学院与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郭镇社区、国泰阳光颐养苑等单位合作,实行“院中办班”,将课堂搬到医院、社区、养老院,以临床护理专家为主,实施“床旁教学”。老年护理专业有2个班、125名学生分批在以上合作单位通过护学交融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分别与岳阳县人民医院、汨罗市一医院合作、市一医院和学院附属医院签订协议,共同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任课教师,由医院负责组织与实施行教学,实行课程发包,现对5个班、310名学生采取这一模式。 (喻润池)

【岳阳职院强化订单培养人才】2013年,岳阳职院充分利用岳阳市首届职业院校与企业(园区)校企联合发展大会契机,深化校企合作,强化订单培养,全年与8家企业、医院合作开办订单班8个,新增订单人数281人,在校订单班学生达1039人。与岳阳市电磁行业协会合作实行机电一体化订单班培养40人,与湖南泰和集团合作开办订单班学生42人,与杭州娃哈哈集团合作实行订单培养学生50人。与湖南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皇茶”订单班,一订三年,每年订单培养旅游、营销专业学生30人,并投资10万元建立茶业实验室、茶吧。(喻润池)

【美国南拿撒勒大学一行到湖南民院考察访问】2013年1月11日,湖南民族学院院长吴顺发会见美国南拿撒勒大学校长洛伦·格雷西姆博士一行。双方就互派学生、教师到对方学校进行学习、教学,教育、艺术、会计等专业课程合作、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合作等事宜展开沟通交流合作。 (喻润池 )

【湖南民院在东亚地区武术大赛中获奖】2013年5月27日,湖南民族学院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东亚地区武术大赛中, 9名运动员夺得6金3银2铜及集体拳术一等奖,院长吴顺发被国际武术研究院授予国际武术文化传播大使荣誉称号。 (喻润池 )

【湖南民院创建“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申报成功】2013年,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在教师中开展 “讲忠诚、讲创新、讲贡献”的“三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比活动。举办为期8天的培训班,全院上下全力投入示范性院校创建。在学生中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主线,举办图片展、团日活动、报告会、征文等活动。在组织各类活动的同时,特聘市委讲师团成员分6个专题,对全院师生分别进行法制安全、文明礼仪、感恩孝道等主题讲座,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1500人,发展党员105人。全年校园平安稳定,没有出现任何重大责任事故。6月19日,学院创建《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申报成功。(喻润池 刘娜)

【湖南石院移交协议顺利签署】2013年,经多方努力,中石化集团就学院移交地方事宜致函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同意学院独立移交的意见,并对移交人员范围、移交资产范围、编制、机构等问题形成具体的“八点建议”,移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10月18日,湖南石化学院建制正式移交给湖南省人民政府,移交后该院由湖南省石油化学行业管理办公室主管。教育教学业务由湖南省教育厅管理,列入湖南省普通高校事业机构编制序列。 (喻润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