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教育 > 正文

特殊教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全市有公立特殊教育学校6所;民办特殊教育学校2所,分别是岳阳县自立学校(残疾人办)、岳阳市春蕾特训学校。临湘市没有办特殊教育学校,其境内残疾儿童大部分随班就读,其余分散在湖北蒲圻县特校、平江县特校、岳阳市特校就读。全市有残疾学生644人(未含随班就读生),有教职工 169人。

【岳阳市第三届听力语言康复明星大赛】2013年9月13日,岳阳市第三届听力语言康复名星大赛在市残联举行。市博康康复中心、汨罗市特校、湘阴县特校等单位的43名康复教师、家长,在训聋儿分别参加教师综合教学活动设计赛、家长康复知识竞赛、聋儿康复成果个人赛和聋儿康复成果团体赛等4项竞赛。赛场上,5位参赛家长在必答赛、抢答赛中你争我赶,5位教师精心制作教学PPT现场演示,11位参赛聋儿朗诵诗歌、歌唱表演、现场回答评委老师提问,4个参赛团体表演 “春天的小精灵”“小兔子乖乖”等精彩节目。经角逐,汨罗市特殊教育学校获得教师、家长比赛第一名,湘阴特殊学校获得聋儿康复成果团体赛及语言类比赛第一名,岳阳市博康康复中心获得聋儿康复成果歌唱类第一名,并包揽全部竞赛项目第二名。

【特训学校受关爱】岳阳市特训学校成立于2004年,是一所由岳阳市教育局批办的民办公助学校,从事问题青少年心理教育、行为教育及文化教育的专业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受到各级领导的特殊关爱,学校有南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康海波教授、戒网瘾专家陶宏开,“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获得者雷运姣等17人组成的教育研究中心团队。学校逐步构建特训教育、文化补习、特长教育三位一体,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的青少年特殊教育模式。2013年9月至年底,学校成功教育转化354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16次评为省、市先进单位,中央电视、湖南卫视、搜狐、湖南教育网、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媒体报道该校办学成绩。

【市特殊教育学校多种形式促教师专业发展】2013年,市特校从四个方面促教师专业发展。一是课题研究。分别进行《中度智障新生服从教学研究》《听障学生书面语言病现场及对策研究》,有两个课题研究。二是落实中芬双语项目协议,学校正在按制订的“教师例会手语方案”“教职工手语培训方案”和“家长手语培训方案”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专业培训。学校邀请顺德启智学校张明霞、钟卉两专家到校进行培智讲座和课堂具体指导。组织10多位老师参加“国培”“省培”,派部分老师赴贵阳、苏州、广州等地参加“双语”培训与交流。四是总结提高。在教师中开展“我的特教故事”征文活动,收到30余篇论文。借助湖南教育网的数字平台将学校6位教师的特教故事连续发表,并在该网“聆听”栏目中组织策划反映聋哑学生和教师和谐成长的心灵感悟。

【华容特校发挥试点校作用】2013年,湖南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试点县”项目落户华容。华容特校受县教育局委托,承担全县随班就读残疾少年儿童的培训指导任务,明确学校与有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塔市、梅田、注市、黑山等学校结成对口支援校。通过本校的辐射作用指导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重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一是派出去驻校学习。组织3名教师赴上海市学习泰纪格听力康复及语言矫正设备使用,派 2位老师赴益阳市学习培智模式,派4人赴岳阳市、浏阳市学习培智互动服从教育,派部分教师赴长沙市、岳阳学习信息技术,派3人到长沙市参加随班就读“国培”学习。学校与市特教校、长沙市特教校、广东顺德启智学校结成姊妹校。二是加强校本研究,学校结合本校和全县随班就读生实情,自编《智障班学生生活适应课》《我们学古诗》等课本,开展《培智教育、随班就读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及信息化教育办公软件的学与运用》的学习与研究。三是选派部分教师到全县有残疾生随班就读的学校调查,指导教学。四是开发教师潜能。全年学校专业教师为县公安局、法院和电视台提供手语翻译服务18人次。暑假贺路老师作为志愿者为常德爱心儿子寻找聋哑妈妈提供手语翻译及向导等服务6次,并受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栏目《等着你》节目组邀请,走进演播大厅,同节目主持人董卿录制视频。节目于中秋节晚上在央视一套播出。全年学校被评为“华容教育目标综合考评先进单位”。  

(本栏撰稿 喻润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