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教育 > 正文

学前教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全市有幼儿园1270所,其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3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 5所,小学附设学前班329个。全市有3~5岁学前幼儿173505 人,3~5岁在园幼儿15.4万人,全市从事学前教育的教职工13200人,其中专职教师 6080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5.4%,公办幼儿园25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82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幼儿园总数的39.7%。全年市教育局争取上级资金8104万元,其中学前教育改造类项目资金6566万元,学前教育综合奖补资金1538万元。建设61所公办园,投资8858.8万元,改建面积82906平方米。全年计划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园6所,先后4次召开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年底,61所项目园全部完成,完成投资额8563万元。市机关一幼儿园新建园于9月16日顺利开园。开展市级示范园的验收评估。19所示范园顺利验收,14所示范园被认定,2所幼儿园评估不合格,7所幼儿园名称不规范。组织100多名园长和200多名教师先后参加省级业务培训和试验园骨干培训,举办三期保幼园培训,有676人参培,其中有524人拿到中级技术资格证。开展幼师教学技能竞赛。全市“金鹗奖”幼儿教师教学竞赛中,有21名选手参加全市决赛,4个获得金奖,8名幼师获得一等奖,9名幼师获得二等奖。启动《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试验区工作。岳阳有两个县区进入省级试验区,27所幼儿园进入市级试验区,组织80名园长参加《指南》的学习与培训。

【岳阳市学前教育学会在湖南民院成立】2013年12月4日,岳阳市学前教育学会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成立。岳阳市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教育厅职称评审库专家、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李洋副教授当选会长。以“办园特色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岳阳市首届学前教育专业论坛同时举行。

【鹰山幼儿园竞赛成绩突出】2013年,鹰山幼儿园在第十二届全国幼儿创意美术大赛上,提交66幅作品,9幅获得特等奖,19幅获得金奖,33幅获得银奖,3幅获得铜奖。教师杨运湘、徐建萍分别获得湖南省优秀社会课例二、三等奖。刘洁、胡静、张晋分别获得湖南省幼教论文一、二、三等奖。在岳阳市第三届“金鹗杯”竞赛中刘洁获得一等奖。一是加强管理。制订完善《鹰山幼儿园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方案(试行)》,强调在幼儿教育上突出一个“爱”字,在教学改革上体现一个“强”字,在教育教学上要求一个“精”字,在工作上讲究一个“勤”字。二是健全安全管理。针对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环境教育法、活动体验法、趣味游戏法、随机教育法、家园互动法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食品卫生被评为岳阳市 2013年“A级”单位。三是重视人才培养。现有教师中小教高级12人,保育员高级工6人。幼儿园把“专业标准”作为教师建设的基本依据,60%的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园内开展培训3次,有70余人次参加。保育员中开展 “师德结对子”活动。四是实施快乐教育。儿童节成功举办 “同在蓝天下”庆“六一”欢乐亲子活动,园内开辟幼儿画展,班级开展绘画竞赛,幼儿园《园报》不定期出刊。五是密切家园联系。各班有《家园联系手册》,每学期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班里设立家长QQ群。年底对教师服务进行满意测评,满意率100%。

【南湖风景区民办幼儿园发展迅速】2013年,南湖风景区有民办幼儿园20所,其中有18所幼儿园办理“办园许可证”,2所幼儿园无证。在园幼儿2040人,其中托班201人,小班607人,中班594人,大班638人。教学班级95个,其中托班12个,小班29个,中班27个,大班27个。教职工323人,其中园长20人,专任教师138人,保育员89人,司机16人,其他行政后勤60人。幼儿园占地面积22394平方米,校舍建面积16781平方米。该区在发展民办幼儿教育中,抓规范办园行为。一是区成立 “南湖风景区规范社会办学行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金城任组长。5月30日,召开治理工作专项会议。二是开展专项督查,9月9~11日,区教育局对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专项督查,对1所小学、2所幼儿园下达整改通知书。三是进行综合督导评估,5月,区教育督导室根据“评估方案”对全区21所民办幼儿园进行综合检查评估,认定优秀幼儿园5所,合格幼儿园9所,基本合格幼儿园2所,不合格幼儿园4所。四是落实资助政策。区财政负担: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资金,平均补助标准为市配套资金每学生每年1000元。从事业收入中提取资助经费:幼儿园从事业收入中按3%~5%的比例提取资金,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鼓励社会捐资助学: 3月,120名困难幼儿收到12万元学前教育资助金。

(本栏撰稿 喻润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