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文化 > 正文

报刊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市领导参观《我们走过三十年》图片展览(彭宏伟 摄)

【承办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活动】

2013年8~10月,岳阳日报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承办、参与组织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走过30年” 成就展、“感动岳阳30名人物评选活动”、“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及“岳阳人的1000张笑脸” 摄影展,其中成就展进行技术创新,40块高科技的新型电子展板通过4大主题版块、80幅画面,1000余张照片,最新航拍以及新旧照片的对比,生动表现岳阳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建设成就,展示30年来全市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描绘岳阳更加美好的明天。《岳阳日报》还举办纪念建市30周年征文活动,并出版《三十而立》纪念特刊88个版。此次活动全国各媒体转载报道1440条,市民留言4000多条,45天的展期观众超百万人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市领导和广大市民高度评价。 (陈 文)

【报社谋大谋强文化产业】 2013年,岳阳日报社在开发区建设岳阳全程数字印刷产业基地,完成拆迁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将拓展商务印刷、包装印刷等业务,拉升报社印刷产值。并在全市中小学建立校园记者站50余个,选拔校园小记者3000多名,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报社计划投资60万,征地0.33公顷,租用1.33公顷,建立小记者农业实践基地。 (陈 文)

【《长江信息报》发行量增长30%】

2013年,《长江信息报》努力提升报纸的影响力、公信力。在新闻报道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百姓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所关心的人和事,做大做强主流新闻,做深做足民生报道,时刻为百姓服务,让报纸真正成为市民心目中快捷、准确、权威的信息平台,体现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长江信息报》改变以往一些版面充满会议新闻、预报新闻、现象新闻、话题新闻等现象,倡导事件性、现场性新闻。做到周周有亮点策划,月月有重点策划,先后推出《美丽水城——2012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特刊》《3·8专刊》《3·15专刊》《楼市专刊》《雅安地震专刊》《清明·祭专刊》《六一专刊》《端午专刊》《高考特刊》《走过——纪念岳阳建市三十周年特刊》《我们的节日·中秋》《文明出游》《奔跑的力量——2013新闻读本暨年终特刊》等10多个专刊、特刊。在做好民生报道的同时,推出一批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卖点突出、社会反响良好的独家新闻,全年有20篇报道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凤凰网等中央级省级媒体采用,其中有些报道受到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多次肯定。进一步扩大报纸自办发行队伍,建立区域发行站,加大发行力度,发行量比2012年增长30%以上。 (樊 荣)

【《洞庭之声》围绕全媒体,试水新领域】 2013年,《洞庭之声》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努力办岳阳最好看的报纸”的办报理念,以民生视角切入,突出民生,关注民生,惠泽民生,不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报纸质量稳步提升,经营创收和报纸发行稳步增长,新闻获奖作品增多,获得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和岳阳日报社领导的肯定。为破解报社收入来源单一的瓶颈,天下洞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承办活动、编辑书刊、出版特刊等举措,完成报社下达的创收任务。先后承办岳阳市第七届家博会、岳阳市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共赢天下”财富高峰论坛、《岳阳日报》通讯员培训班,编辑出版《岳阳市科技创新大赛作品集》、“岳阳市优秀企业家风采展示特刊”——《美丽岳阳》画册、《岳阳巨变30年》画册等。这些创收举措,为报社转型作出有益的尝试。针对日新月异、风起云涌的“新媒体时代”对传统媒体的巨大冲击,该报在全市率先布局新传播渠道,成立洞庭之声报新媒体运营中心,建立公众微信平台、洞庭商城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尝试向全媒体转型,试水新领域。

(任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