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文化 > 正文

出版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新闻出版加强管理】2013年,岳阳市一是成立审读工作委员会,下设6个审读小组,聘请60多名兼职审读人员,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审读审评会,对全市内报内刊开展审读、审评,发现问题及时同主编衔接纠错。一次性图书经新闻出版科专审工作人员、科长、分管副局长三次审读后,才核发书号,严守舆论导向底线。二是抓好印刷企业管理。3月12日,召开岳阳市印刷管理工作会议,表彰一批印刷示范企业和质量先进单位,对印刷企业负责人进行法规培训,部署印刷企业年检工作。到4月底,全市70家印刷企业通过年度检验,重新核发统一编号的新“印刷经营许可证”。三是抓好县区审批监管。4月10日,市文广新局召开全市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分管副局长会议,对新闻出版管理执法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进行讲解,行政审批的条件,程序委托事项的监管责任,取消项目的备案与上报,以及县市区新闻出版部门工作责任和权限等进行明确。四是抓好市场日常监管。将中心城区新闻出版市场划分为6个片区,把市文广新局和岳阳楼区文体新局新闻出版管理工作人员、“扫黄打非”办公室人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进行整合,划分巡查地段,责任到人,包干负责,使文化市场日常巡查落到实处。4月12~25日,对70多家印刷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15家印刷企业违规问题进行查处。5月10~25日,对23家内报内刊进行专项检查,对3家报刊编辑部的违规问题下达整改意见通知书。通过严格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岳阳市出版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农家书屋服务网络形成】2013年,市文广新局以支农惠农保民生为切入点,做好农家书屋工程。一是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调动社会和村民自愿捐赠图书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图书内容。每个书屋都由村委会选派农民信任、有责任心的村干部、教师,威望较高的党员或群众代表进行管理。坚持每周向村民开放不少于5天,方便群众借阅。二是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对全市的农家书屋建设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核实,确定83家新建农家书屋的分配指标。做好书屋场地选址、网上信息填报、阅读设备及图书出版物配送等各个环节工作,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全面覆盖。积极同省农家书屋办及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衔接,制订图书出版物补充更新及配送方案。确保全市3086家农家书屋的图书出版物补充更新配送工作如期、如质完成。三是加强交流,学以致用,推进书屋广泛惠民。全市3570家农家书屋实现读者上门借阅与专家学者辅导学用结合。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阅读,不断树立文明新风。在市、县两级文广新局网站上开辟《农家书屋》专栏,公示农家书屋相关政策及消息,转载各地农家书屋管理成功经验的文章。在县市区电视台开设农家书屋专题节目,定期公布农家书屋书籍。组织“书屋办到我的家,不出远门有书借,买码赌博危害大,倡导人人学文化”等大型宣传活动。同时,市县乡镇工作人员还下到村组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播放“农家书屋”宣传影视碟片100余场次,针对不同读者开展科普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心得比赛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多方面调动农民读者的阅读意识,扩大农家书屋的知名度。

【印刷产业发展上档次】2013年,一是君山印刷工业科技园建设扎实推进。君山印刷工业科技园8家入园印刷企业全面投产,其中有2家2012年全面投产的企业在今年又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二期扩建。二是印刷设备数字化升级加快。大地印务公司、金寿印务公司、鑫容彩印3家企业分别购置“6+1”海德堡胶印机,投入均在2500万元以上。三是食品包装发展迅速。年内新上纸箱自动生产线2条,食品塑料包装新上自动生产线3条,包装装潢业成为岳阳市出版产业的主力军,产业发展后劲增强。

【全民读书活动掀高潮】2013年,岳阳市将“全民读书月”活动与“欢乐潇湘·幸福岳阳”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民读书部署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岳阳市“全民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和专职人员,增加电子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增加专项经费,明确工作安排,确保读书月活动有序开展。各级领导“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发挥积极表率作用。市委书记卿渐伟带头在“千名书记讲党课”中讲首场党课,以学习强干部,以学习促工作。二是宣传推介形成全民读书浓厚氛围。报纸、电台、电视、网络联手造势,纷纷开辟专题、专栏,对读书月活动深入报道。岳阳电台、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开辟“书香岳阳”专栏,岳阳网、岳阳新闻网制作专题页面挂在首页醒目位置,并滚动播出全民读书宣传广告。各企业、学校、社区、单位也充分运用戏曲、演唱会、健身操、图书展销、广场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读书活动,营造良好读书氛围。三是有序创新载体,全民读书内容丰富。各地各单位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共建文明岳阳”主题,实施推荐一百本优秀图书、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建立一批读书组织、推介一批先进典型的“四个一”工程。开展“诵读中华经典文化”亲子活动、“千名书记讲党课”“我给农家书屋送本书”“好书共享”图书展销四大特别活动。“市民大课堂”“岳阳楼论坛”“岳阳市民文艺大课堂”“农民大课堂”“职工读书论坛”“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假日课堂”等品牌课堂遍地开花。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七进系列活动,掀起全民读书活动的新高潮。

 (本栏撰稿 孟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