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文化 > 正文

文博·图书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岳阳市民参观岳阳市建市30周年成就展   (李亚妮 摄)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2013年,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得到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的肯定。成立岳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市名城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编制规划方案。市名城办与市规划局、市洞庭新城公司、云溪区政府积极配合,编制《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30)》《湖南省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岳阳陆城南正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湖南省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建筑测绘及修缮设计试点工程》《岳阳陆城南正街、北正街历史建筑修缮试点工程》等,并通过专家评审。制订名城保护制度和措施。《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于2013年9月4日由市政府正式公布实施。《岳阳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由市规划局起草完成并组织评审,稍作修改后将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公布实施。市名城办还与市群众艺术馆合作,启动对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调查,建立“非遗”保护和传承人名录,为今后岳阳历史文化名城具有特色的保护、传承创造条件。落实保护资金。通过努力,市名城办工作经费由每年2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市政府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每年用于名城保护的专项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名城保护专项资金将要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年增加。加大名城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和“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等,进行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建立广泛的公众参与制度,在全社会迅速形成浓厚的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活动的氛围。 (孟日清)

【加强文物执法】 2013年,市文物管理处与市公安局联合设立“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协调组”,成立“岳阳市文物公安联合执法办公室”,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文物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县市区文物部门负责人参加2013年国家文物局培训和全国文物安全管理培训班(湖南片区)。云溪区村民焚烧树木造成坪田牌坊文物本体石栏石柱散落、临湘北控公司未经文物部门同意擅自修改临湘塔附近取水点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理。

(孟日清)

【博物馆公共服务】 2013年,市各级博物馆争取中央免费开放资金1200多万元,强化公共服务。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岳阳博物馆筹资200多万元,积极向市政府争取专项资金,完成岳阳博物馆周边环境绿化改造、排水系统完善、博物馆屋顶防漏维修和馆前广场“白改黑”地面改造工程。岳阳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全省2013年唯一申报成功的博物馆。任弼时纪念馆完成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改版、故居维修、配套设施建设等方案设计。二是丰富陈列展览内容。岳阳博物馆《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展览》设计方案通过市级评审。春节期间,岳阳博物馆成功举办“2013年春节灯谜会”,成为岳阳市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独有品牌。临湘市博物馆举办《临湘市廉洁文化书画展》《禁毒展》,收到良好效果。三是组织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岳阳博物馆设立专家咨询台,开展文博知识宣传,接受收藏爱好者咨询,并免费为市民鉴宝,全天接待收藏爱好者200余人,现场鉴定玉石器、陶瓷器、铜器、木器等各类物品45件,其中不乏具有收藏价值的传世文物。 (孟日清)

【重点文物保护】 2013年,岳阳市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尤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项目规划、编制、包装和建设工作,以项目为龙头,带动全市文物保护事业发展。加强原国保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岳阳文庙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省级评审,上报国家文物局。完成张谷英村古建筑群第二期修缮工程“当大门”主堂屋的维修,第三期维修方案获国家文物局评审通过。完成平江起义旧址保护规划编制。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先期完成慈氏塔文物维修方案申报并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启动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岳阳教会学校、慈氏塔等国保单位文物保护规划和文物保护工程方案的编制。加强其他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完成省保单位鲁肃墓的抢救性维修方案编制。配合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对市保单位明代方尚书墓进行保护性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将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方案,打造新的文物旅游景点。还组织专项调查组,开展对湘阴县、汨罗市等区域的“万里茶路” 文化线路和岳阳新墙河湘北会战抗日遗址调查、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

(孟日清)

【加强地下文物保护】 2013年,市区范围内所有工程均集中到市政务中心实行“一票制”联办,对中心城区内的建设工程实现零收费。配合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洞庭新城鱼巷子改扩建、华能岳州电厂、华容风电厂、汨罗市隆兴房地产项目、平江县安定镇工业园等工程范围内地下文物的调查勘探。全年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面积250万平方米,抢救性考古发掘面积400平方米,抢救性发掘一批各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和墓葬,出土金银器、青铜器、玉器和陶瓷器等珍贵文物100余件,为岳阳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作出一定贡献。 (孟日清)

【图书工作】 2013年,市图书馆在推进新馆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图书服务管理水平,全年接待读者23万人次,借阅量为58000余册,分编图书3553种5106册,收集地方文献1050种2379册。市图书馆一是建设数字图书馆。构建惠民平台。数字图书馆建设被文化部列为湖南首批建设单位,国家配送75万元的硬件设备,市政府将配套75万元资金。为加大“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宣传,为链接推广工程春节活动专题网页,利用国家图书馆素材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科普展览、趣味答题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二是举办“岳州讲坛”活动,搭建文化平台。岳州讲坛融合“全民读书月”活动。聘请岳阳市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国际视野与天下胸襟》《我的快乐读书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给孩子一个诗意的童年》等11期公益讲座,受到读者广泛好评。三是完成公共图书馆第五次评估定级。文化部对岳阳市11个公共图书馆进行评估定级,其中,岳阳市图书馆、岳阳县图书馆、华容县图书馆、平江县图书馆、汨罗市图书馆、临湘市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云溪区图书馆、君山区图书馆、屈原区图书馆、岳阳楼区图书馆、湘阴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图书馆。完成市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编辑《岳阳市图书馆古籍图录》。举办“岳阳市公共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市图书馆获省业务知识竞赛组织奖。配合“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三湘读书月”开展“你读书我买单”“好书共享——图书捐赠交换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国家庭阅读推广月”案例征集中,市图书馆“小书香”案例获2013年中图会三等奖,是湖南地市级馆唯一获奖者。四是兴建爱心图书室。市图书馆为正龙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岳阳监狱十二监区、君山区芦苇场大湾片社区农家书屋、白杨坡社区赠送书刊2671册、光盘144张、阅览桌8张。截至2013年年底,市图书馆在全市建立“爱心图书室”41个,形成“以一馆带多室”的服务模式,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孟日清 秦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