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文化 > 正文

文化市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市文广新局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实行审批服务“一纸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二是培育市场主体。引进民营资本进入文化市场,组织湘北拓肯动漫公司制作《柳毅传书》原创动漫电影及文明创建宣传片。向市委、市政府呼吁出台支持动漫产业的发展政策,争取在岳阳市设立动漫产业引导基金。三是理顺管理机制。加强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建立文化市场管理事项相互函告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使管理和执法有机结合,确保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规范。主动与公安消防部门、公安网监管理部门联系,协调建立文化市场管理协作机制。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市文广新局按照相关法规,指导市互联网协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联合公安、民政部门,召集娱乐行业代表开展市演出娱乐协会筹建工作会议;支持岳阳市模特行业协会规范岳阳市模特演出行为。五是抓重点难点。编印约8万字《岳阳市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业务手册》,该手册被省文化厅采纳为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审批手册的主要参照资料,高标准完成迎接“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大检查”工作。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大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大力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能力,不断拓展新的执法领域,严查彻究大要案件,各项工作全面稳步推进。版权与广电执法大队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侵权盗版案件先进单位,娱乐文艺大队被省委法制湖南建设领导小组评为“2013~2015年度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5·02唐君辉假记者诈骗案”被全国扫黄办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得到原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孟日清 王冬娜)

【网吧市场管理】2013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网吧规范化管理上采取措施,成效明显。3月18日,在市东方红小学举行“远离网吧、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活动,结合“4·26”宣传日活动,组织干部进社区、进家庭广泛宣传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发放文明上网宣传画册5000余册,促进“文明上网、健康上网”观念的普及。开展“文明网吧”“达标网吧”的评选活动,授予岳阳市“天缘”等25家网吧为2013年度全市“文明网吧”称号,“中铁网络会所”等29家网吧为2013年度全市“达标网吧”称号,并颁发奖牌进行通报表彰,增强网吧业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实行周五网吧市场例行整治工作日制度,每周五面向辖区所有网吧开展“地毯式”清查行动;定期开展学校周边网吧专项清查整治行动,专项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例行执法检查10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000余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88家,停业整顿56家,暂扣电脑主机126台,确保网吧市场的全方位管理,并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组的测评。 (王冬娜)

【继续深化“扫黄打非”管理】2013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市场监管。两节、两会期间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3月1日至13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3年春季中小学教材发行检查行动。4~6月,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净网”行动。各县市区还根据实际开展码书、码报专项治理,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二是查办案件,扩大“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全年,全市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40余起。其中三大案件较为突出。屈原管理区的“5·02”唐君辉假记者诈骗案,涉案金额近30万元,被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列为重点督办案件。临湘“5·25”非法出版物案,查获非法出版物6.3万册,涉及辽宁省沈阳市和湖南省长沙市等地,案情较为复杂。为彻查此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该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岳阳市淫秽色情网站案,经侦查,该淫秽色情导航网站的服务器在美国租用,而网站的创建者和管理人员李某等人均在岳阳市,该案的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三是扩大试点,“扫黄打非”触角向基层延伸。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在临湘市定湖镇、岳阳县筻口镇、华容县北景港镇、岳阳楼区郭亮社区、岳阳楼景区实行“扫黄打非”“乡(镇)村工程”“社区工程”“景区工程”试点,各试点地区分别制订实施方案,推进试点工作。(孟日清)

【娱乐电游市场管理】2013年6月20日,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云梦宾馆举办“2013年度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培训班”,宣讲《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对“四大天王模仿秀”、话剧“夜店”等30余场营业性演出现场进行全程监管,健全举办方在演出前递交审批手续、节目单、演员资质等材料的备案制度。全年针对歌舞娱乐市场和电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两次,开展执法检查30余次,联合执法10余次,检查电子游艺场所60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00家次,收缴临街店面擅自摆放的赌博机30余台,取缔中心城区范围内无证电游厅12家,对“金鹰电玩城”“东城明珠KTV”“海之澜KTV”等47家娱乐场所进行立案查处,有效打击娱乐市场违规经营行为。(王冬娜)

【软件正版化工作】2013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制订并报市政府批准下发《岳阳市政府机关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一套完善的软件资产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使用正版软件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采取市政府与市直机关各部门捆绑、集中采购的办法,落实市县两级政府机关正版软件采购经费560多万元,采购正版软件7010套,完成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年初列入计划的岳阳千盟电子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同时,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剑网”行动和反盗版“天天行动”为抓手,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全年,立案查处大小案件7起,收缴各类盗版介质3000张,盗版图书7000多册,确保版权市场的安稳有序。(王冬娜)

【查处违规安装使用IPTV】2013年,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严厉查处违规安装使用IPTV列为重点,从1月开始,联合广电网络公司就违规安装使用IPTV行为,对全市60多家宾馆、茶楼、楼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月28日,对岳阳电信就违规安装IPTV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月11日对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大队下发《关于查处违规传送、安装、使用IP电视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大队同步对当地违规安装使用IPTV行为实施查处。从3月15日开始,对到整改期限的宾馆、茶楼、楼盘逐一督促落实整改内容,有32家单位整改到位。 (王冬娜)

【“幸福岳阳——卡拉OK免费唱”活动】2013年5月,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城区28家娱乐场所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幸福岳阳——卡拉OK免费唱”文化惠民活动。5月10日,在金鹗公园东门前坪举行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各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社区代表、志愿者500余人参加。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为社区和市民提供免费包厢2500余间。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岳阳新闻网、红网等媒体报道8篇,为娱乐场所创造较好舆论氛围,有效提升娱乐场所的整体形象。(王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