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卫生 > 正文

妇幼保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妇幼卫生工作】2013年,岳阳市孕产妇保健管理率达90.60%,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86.49%。爱婴医院创建和产科合格县创建成果不断巩固,积极促进自然分娩,产科质量全面提升,母乳喂养率保持较高水平,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96%。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县乡两级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全年农村住院分娩补助人数为49736人,补助金额达1506.12万元。孕产妇死亡控制效果明显,创历史新低。农村“乳腺癌、宫颈癌”普查项目工作圆满完成。岳阳楼区、平江县、湘阴县、华容县等四个项目单位均按要求超额完成项目指标任务,乳腺癌筛查项目完成6755人、宫颈癌项目完成69449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和“三个”筛查(即: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率88.57%,产前筛查率40.26%,听力筛查率79.38%。把控出生人口素质关。全年岳阳市婚前医学检查率89.6%。为全市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叶酸补服率达到95.69%。

(潘灿)

【市妇幼保健院工作稳步推进】

2013年,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工作有 “四个突破”:一是市妇幼保健工作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二,特别是省委省政府考核市委市政府一票否决的指标: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1.76/10万和6.65‰。再次刷新岳阳市历史最低纪录。二是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成为全省地州市第四个三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三是医疗收入突破一亿元大关,达到1.07亿元。其中,药品占医疗收入比例仅为29.4%,年门诊量达32万人次,门诊人次均费用215.57元,年住院量达1.2万人次,住院人次均费用2834.10元,年手术2100台。四是医院收费标准由二类升格为一类收费。

(邓丹)

【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2013年6月13~15日,湖南省卫生厅三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评审领导专家组一行23人在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带领下,对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工作进行全面评审。7月1日,省卫生厅下文批准医院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邓丹)

【创新路径管理】2013年,岳阳市妇幼卫生工作各项指标均在全省领先。获评2013年度湖南省妇幼保健工作“创新奖”,2013年度湖南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管理奖”。医院以“路径管理”为抓手,夯实基层保健工作。编《路径管理》一书下发到县乡村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保证妇幼专干人手一册。夯实三级妇幼保健网络,提升基层妇幼保健工作质量。以“路径管理”为标准,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医院制定的“岳阳市孕产妇死亡评审路径管理”标准,将孕产妇死亡评审会,由单一的“可避免死亡”和“不可避免死亡”评审会变为观摩、培训会,整体推进全市的产科质量与救治能力。 (邓丹)

【临床业务发展迅速】2013年,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完善急救制度流程,提高综合救治能力。投入300万元重建急诊科。按标准配齐急诊科和救护车上的急救设备,完善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流程。全年医院参加全市第三届急救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产科门诊投入200万元,完善孕期营养指导、高危筛查与管理、孕妇课堂、胎心监测、妊高症监测等门诊。投入25万元建立胎心中央监护系统,开展一对一陪伴分娩和导乐减痛分娩,推广阴道助产分娩适宜技术。妇科腔镜中心充分利用电外科手术系统,全年开展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非脱垂子宫阴式手术等各类大、中型手术300余台。妇科门诊开设全市第一家人流术后关爱即PAC全国优质服务示范门诊。2013年,医院被中国妇幼保健中心选定为全国计划生育专科试点单位。年内完成以色列政府贷款项,办结免税50万元,DR等设备安装投入使用。 (邓丹)

【科研成果获国家奖励】2013年,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临床科研课题4个,包括产科“个体化的健康风险评估与医学营养管理在围产期的应用评价讨论”、新生儿科“脐血降钙素原对新生儿宫内感染诊断价值的研究”、妇产科“个体化健康教育与管理体系在女性生殖健康中的应用评价”和“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项目”。 其中“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项目”获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自然基金奖”奖励3万元,并顺利通过复评,获得“全国PAC优质服务示范门诊”称号。 (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