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卫生 > 正文

血吸虫病防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血防办抓住“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这条主线,围绕急性血吸虫病防控、落实传染源控制措施等重点,开展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分别下降至0.42﹪和0.71﹪,血防达标工作全面推进。卫生血防项目。全市完成查螺40596.82万平方米;灭螺9365.40万平方米,灭蚴2467.00万平方米,查病39.25万人次,化疗2.44万人次,消灭垸内钉螺面积26.58万平方米。连续三年没有报告一例急性病例,全年救治晚血患者1709人次。年末,华容县城关镇、东山镇,湘阴县文星镇、湘临乡、青潭乡、静河乡,岳阳县城关镇、中洲渔场、老巷芦苇场、南洲芦苇场、北洲芦苇场、飘尾芦苇场、新洲芦苇场等七乡镇(场),云溪区永济乡、路口镇,南湖风景区求索办事处、南湖办事处等17个乡镇通过市级考核达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同时,通过省血防办现场考核,临湘市、君山区、岳阳楼区和岳阳监狱等地县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岳阳经开区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推进以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一是做好与畜牧部门的传染源管理文章,加大围栏封洲、安全牧场、家畜圈养、洲滩开发和替代养殖的力度,推进有螺洲滩禁牧工作,围栏封洲79公里,阻止牛羊传染源进入有螺洲滩。二是加大水上传染源管理,启动10个停靠点的建设,对集中定点停靠地实施环境改造,对洞庭湖区范围内的渔船实行集中定点停靠,为渔船民等水上流动人群提供血吸虫病检测、化疗、咨询等服务。将“环中心城区血防安全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打造湖南血防工作一个新亮点。在省财政厅和省血防办的重点扶持下,投入1100多万元对君山区牛羊进行淘汰,截至9月底,全区淘汰牛5994头,淘汰羊7701只,成为全市第一个有螺洲滩无牛羊敞放县区。

年底,全市有钉螺面积68784.20万平方米,其中垸内314.58万平方米;推算尚有血吸虫病病人11429人,登记在册晚血病人2008人。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含屈原管理区)、临湘市、岳阳楼区(含南湖风景区、岳阳经济开发区)、云溪区、君山区(含岳阳监狱)仍有血吸虫病流行;疫区乡镇130个,疫区村1318个。其中三类村102个,比2012年减少96个;四类村854个;五类村362个。

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一是钉螺分布面积大。全市尚有钉螺面积6.87万公顷。有外洲易感地带面积达到2.87万公顷,且湖汊纵横,环境复杂,是全国外洲钉螺面积最大的市州之一。二是水上流动人口多。境内洞庭湖及长江水域作业的捕捞、运输船只常年达到2万多条,有10万多人作业,还有为数不少的旅游者、季节性入湖民工等,血吸虫病传播流行风险很大。三是家畜存栏量较大。市疫区常年耕牛、肉牛存栏量约10万头、羊约4万头,群众利用洲滩资源发展家畜养殖业与血防工作矛盾相当突出。

【全市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攻坚会议召开】2013年4月23日,市政府在君山区召开全市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攻坚会议。总结2012年全市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推进会议后的工作情况,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和安排。市政府副市长李为,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军建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晓青宣读表彰决定,市血防办主任李江辉作工作报告。

【举办全市首届血防达标资料竞赛】

2013年7月15~19日,岳阳市血防办在晓朝宾馆组织举办全市首届血防达标资料竞赛活动。省血防办主任彭再之、省血防所党委书记罗志红、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峰等省市领导莅临竞赛活动并在颁奖会上讲话。全市各县市区血防办组织12支代表队、25个基层血防站的54名选手参赛。参赛队员既当选手,又当评委。通过资料互审,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竞赛活动分为血防达标资料笔试和达标资料互审等2个项目。经角逐,君山区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广兴血防站获得基层血防站达标资料竞赛一等奖,君山区柳林洲血防站李旭获得笔试第一名。

【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召开】2013年5月27日,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市南湖宾馆召开,省血防工作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3个重点疫区市政府副市长,15个重点疫区县市区行政一把手和市县两级血防办主任参加座谈会。会上,岳阳市政府副市长宋爱华介绍岳阳市的血吸虫病达标开展情况。6个省厅局负责人和6个重点疫区县市区政府领导在会上发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出席并调研岳阳市血防工作。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樊进军,副市长宋爱华等陪同李友志对君山区的血防工作进行调研。

(本栏撰稿 彭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