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卫生 > 正文

社区卫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7个,覆盖城市户籍居民近117万人。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到达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延升到社区、居民。社区卫生新的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全年建立社区全科医生团队82个,专家团队16个,确定社区责任医师220多人,实行划片包干、定期上门、巡回医疗,开展与社区居民的签约服务试点。义诊、团队服务不断贴近老百姓。年内各社区卫生机构进入社区开展义诊556次,团队入户服务6235次,健康教育各类活动开展564场次,发放健康教育读本649550册。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社区中医药管理服务发展迅速。开展中医药进社区活动,出台《2013年岳阳市中医药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对口支援、开设社区名中医工作室等项目,加强中医医院与社区的联系与互动,促进中医药在社区的推广。三伏期间,为2720名社区居民提供 “冬病夏治”中药贴敷服务。6月28日岳阳楼区通过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省级评审,全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百姓累计建立健康档案78.67万份,建档率73.8%。完善居民健康档案作为做好十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抓手,围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重性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按照《湖南省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方案》,全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完成规定的免费项目外,还增加免费B超、X线检查等“自选动作”。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人规范化管理开展,通过健康干预,有22820人高血压病人随访血压正常,有7252糖尿病病人随访血糖正常。社区基本医疗服务稳中有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门诊量比2012年平均上升20%,社区卫生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

【卫生科教】2013年,为贯彻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市卫生局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进行第三期90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培训时间一年,为全市医疗单位输送一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基层医疗单位选送26名临床医生到湘雅、南华、省人民医院和湖南中医药大学进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全年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生5名,安排农村社区6名定向免费培训专升本人员到基层单位就业并纳入编制。举办全市农村社区适宜技术培训班,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05名。举办全市病源微生物实验生物安全和医疗废物管理培训班,培训相关人员177名。全年全市792名基层从事临床医疗卫生技术岗位工作、没有取得全日制医学中专学历的在岗人员,在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二年的医学中专学历教育,通过考试获得中专文凭,具备参加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资格,同时有453名学员在市职业技术学院理论学习结束,9月份按学籍规定安排到县级医院进行一年的临床实习。从市直医疗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医院等选拔16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卫生技术人员作为医卫特派员下派到1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务,使受扶单位的技术水平得到较大提高,2012~2013年度市卫生局被岳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本栏撰稿 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