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卫生 > 正文

农村卫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概况】2013年,全市完成55所乡镇卫生院国债项目和11所省投乡镇卫生院公转房项目建设;争取14所乡镇卫生院、22所乡镇卫生院公转房、121所行政村卫生室国债建设项目。开展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乡镇卫生院药学人员培训和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集中培训等3类培训班,培训各类农村卫生技术人员4691人次,培训完成率128.52%,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投入资金12万元,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的平江县下派8名专业技术骨干,安排2家县级医院对口支援2家乡镇卫生院。启用闲置设备、开展医学讲座、免费接受进修、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临床带教、指导手术等,提高受援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全年,进一步对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的设置、人员、业务、药械、财务,以及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规范。全市农村卫生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实现全市农村卫生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达到三个100%,即全市推广应用农村卫生信息系统软件的县市区达100%,每个县市区辖区内推广应用农村卫生信息系统的乡镇卫生院达100%,具备网络条件的行政村卫生室推广应用农村卫生信息系统达100%的目标。全年,免费向全市居民提供11类43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每人30元。建立农村居民规范化电子档案339.9万份,建档率达到78.6%,其中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的建档率达到95%以上。推进全市188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3310个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员聘用和岗位管理的县市区达9个,绩效分配和财务集中核算管理的实施率达100%,乡镇卫生院公益性的管理体制、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和多渠道补偿机制等运行新机制逐步建立,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2013年,岳阳市卫生局被评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全省工作先进单位。一是抓住重点、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年有398.3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100%,居全省首位。按政策筹集基金总额达13.54万元,新农合资金历年累计结余14857万元。全年,全市住院补助62万人次,补助支出10.98亿元。门诊补助429.4万人次,补助支出1.49亿元。定额住院分娩补助3.85万人次,补助支出4539万元。特殊慢病门诊补助18.2万人次,补助支出3992万元。新农合住院实际补偿率为58.72%,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为80.2%。各类农村重大疾病补偿2.19万人次,完成先心病免费救治手术109例,补助支出242万元;补助儿童白血病357人次,补助支出469万元;补助乳腺癌2273人次,补助支出1656万元;补助宫颈癌1896人次,补助支出1395万元;补助终末期肾病10480人次,补助支出3023万元;补助耐药结核病1548人次,补助支出436万元;补助重性精神病3391人次,补助支出3031万元。二是积极创新、全面推行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全市全面推行总额预付、限额付费、按病种付费等多种形式的支付方式改革。三是落实政策、农村五保户县乡住院和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费用全免。切实减轻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医疗费用负担,有效保障母婴安全,按照省厅的工作要求,推行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费用全免工作。对具备住院分娩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实行财政定额补助、新农合单病种付费、费用总额包干制度,县级孕产妇急救中心不得高于每人次1650元,县级一般医疗保健机构不得高于每人次1550元,具备剖宫产资质的中心卫生院不得高于每人次1000元,其他中心卫生院和一般卫生院不得高于每人次800元。四是大胆试点,华容县和湘阴县两县新农合病人意外伤害补偿委托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根据《关于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中央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将商业保险机构作为公共平台,承担起统一经办各类医疗保险的任务。华容县、湘阴县2013年成功试点,岳阳县、汨罗市等县区在积极筹划中。五是便民利民,参合农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即时结报。全面实现参合农民在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的“即时结报”制。

(本栏撰稿 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