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保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社会保障更健全】2013年,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总人数分别达46.2万、62.6万、29.5万、71.6万和41.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13.2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分别达287.2万和109.1万。发放社保卡68.4万张。向中央和省财政争取就业专项资金和社保转移支付20.7亿元。社保基金征缴总额39.6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同级财政补助到位4449.6万元。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兑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等保险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167.5元,达1448.9元。

【人事人才突破创新】201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招录公务员388名、“三支一扶”大学生19人。完成2.56万名公务员的信息采集和审核工作。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比2012年减少19项,为财政节支1000多万元。完成2.3万人次的工资调整、退休审批等工作。引进智力成果项目42项、外国专家203人次。开展专技人员继续教育、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转岗人员等各类人才培训27期,受训3133人。完成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重点培训项目6个。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完成单位3911家、岗位设置总量9.5万个,分别占92%和94%。事业单位聘用制度覆盖单位3221个、人数10.6万,占总数的98%以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和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基本完成。新增企事业单位档案托管2086人,累计保管人事档案2万多份。举办人才交流会46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11万个。11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建“岳阳市军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劳动关系总体和谐。成功组织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与企业军转干部座谈会,确保企业军转干部的总体稳定。开展科长轮流接访,“12345”热线工单受理被评为A级。全市186个乡镇街道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51个。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893份,覆盖企业3953家、职工16.1万人,工资集体协商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5%~15%。监察用工单位1593家,涉及劳动者8.22万人,立案965起,结案率98%,对规模以上用人单位监察覆盖面达96%。

【社保基金管理】201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是建机制。全市人脸建模人数22.3万人,养老金防欺诈冒领能力增强。建立失业保险待遇发放联核联审制度。探索工伤事故调查处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参保单位工伤事故勘察管理规定》。二是强手段。推进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应用工作,发挥软件事前、事中和非现场监督功能,发现预警信息312条,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三是抓检查。从9月份开始,对全市11个县市区的企业养老保险进行专项检查,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四是堵源头。将原人事档案托管中心与原劳动职工档案托管机构及机关部分科室职能进行整合,成立档案管理中心,对包括居委会档案在内的所有档案实行统一管理,违规更改档案骗取社保基金现象得到有力遏制。五是查要案。针对工伤保险领域联合骗保现象越来越多、冲击基金安全的问题,联合公安等部门,查处2例严重造假的工亡积案,推进基金安全保障。

(本栏撰稿 贺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