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劳动就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就业数量质量提升】2013年,岳阳市城镇新增就业5.6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6%。加快推进屈原管理区创建全省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城乡“就业政策一体化、就业培训集约化、就业服务均衡化、就业环境公平化”形成。认准家庭服务业吸纳就业的巨大潜力,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通知》,打造新的就业“增长极”。分类帮扶有力有效。缓解毕业生就业难,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举办校园巡回招聘会16场,开展困难家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帮扶,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0%。促进求职用工对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举办大型招聘会11场,职介服务7.4万人次。援助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07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22万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失业保险发展】2013年,全年征缴失业保险费突破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80%。待遇发放规范有序。定期定点公开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审批结果及名单,建立基金监管机制,采取“联审联核”模式,杜绝虚报冒领,防止基金流失。失业动态可测可控。确定55个重点企业为监测样本,覆盖约5万个就业岗位,建立起失业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危机下失业风险的预防调控。

【扶持全民创业】2013年,市就业服务局开展创业“倍增”效应凸显,成功扶持创业7500余人,带动就业3.1万人。创业服务平台长效化。新建启用一站式创业服务大楼和网络服务平台,搭建自主创业“绿色通道”。创业主题活动多样化。举办第二届创业计划大赛,开展“送贷款到基层,助万人创基业”活动,全民创业氛围日臻浓厚。创业培训模式立体化。开展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和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推进大学生创业实训,帮助1.1万人提升创业能力。创业融资政策普惠化。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总额1.33亿元,覆盖“十类”自主创业人员。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33728个,新增私营企业3140个,比2012年分别增长26%和24%。

(本栏撰稿 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