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屈原管理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中共区委员会

书 记  孔福建

副书记  许平亚 田明清

金 晨

党委委员 曾兰芝 吴奋发

金辉良 宋可权

傅大斌  田 荣

区管理委员会

主 任  许平亚

副主任  吴奋发 金辉良

周陆军 刘柏云

谢辉煌

区人大、政协工委

主  任 谢忠厚

党委书记 李德友

副 主 任 曹建赓 韩德辉

中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宋可权

区人民法院

院  长 易鹏飞

区人民检察院

检 察 长 吴健思

【概况】 2013年,屈原管理区辖3个乡、2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土地面积2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000公顷。年末总人口9.7万人,人口出生率9.87‰,自然增长率4.5‰。年内最高气温36.1℃,最低气温-2.9℃,年降水量1586.2毫米。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2亿元,比2012年增长10.2%。完成财政总收入3.48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157元,分别增长9.9%、10.3%;万元GDP能耗下降6.9%。非林区森林覆盖率24.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规模工业增加值45.5亿元,增长12.6%。扶持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虹科技着力推行质量控制、成本控制、服务营销、绩效考核“四大体系”建设,实现了持续稳定发展;双胞胎饲料、湘天科技等企业为新型工业化作出一定的贡献,引进湖南中农联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济环境持续优化,帮扶企业申报各类项目18个,解决企业各类问题30余起,协调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1.62亿元,企业对环境的测评满意率达97%。进一步鼓励全民创业,全年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401户、工商企业96家,私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排从业人员8441人,户均安排从业人员数居全市第一。

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29.92亿元,增长35.3%。向省以上争回项目83个、资金3.5亿元,增长6.7%。其中,总投资1.17亿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5604万元的环洞庭湖基本农田综合治理及土地开发整理项目、3600万元的堤防加固续建工程、700多万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和近3000人的安全饮水工程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得以实施。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连续第十年保持省级先进,再次获得全省“模范县市区”称号,琴棋乡新河村被评为第四批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连续第七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继续保持省“平安县市区”称号。信访工作荣获全市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财政财务管理不断加强,营田镇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单位。城镇建设强势启动:总投资3950万元的正虹西路提质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全长4290米、总投资6500万元的屈汨街、兴盛街提质改造和管网线入地工程进展顺利。屈原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城乡管理继续加强,“五创提质、秀美屈原”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推进,内河采砂规范管理和砂卵石经营运输秩序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岳望高速屈原段建设顺利推进。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13年,屈原管理区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基础教育,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强力推进全省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创建,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创建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优化,食品药品卫生监督管理不断加强,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和300多万元的卫生监督所基本竣工。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5%,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率达100%,发放社保资金3.09亿元,农垦职工退休人员月平均工资提高到1258元。完成农垦危房改造7190户,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446套,农村危房改造512户。民政救助各类困难对象1000多人次,发放资金2000多万元。古罗子国城遗址获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农村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广场文化艺术节、“欢乐潇湘、梦想屈原”等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以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有序开展,《屈原年鉴》创刊出版,协会工作继续发展,屈原地税分局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地税文化建设基地、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天问街道办事处橘园社区被评为全省文明社区。

【现代农业坚实发展】 2013年,屈原管理区经过四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进入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阶段,位居湖南省首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粮食生产虽遭遇特大干旱仍实现“十连增”,总产达13万吨,粮食商品率86.6%,规模化率41%,“双季双杂”率98.2%,全程机械化率93.1%。集中育秧和机插秧大力推广,完成集中育秧6133公顷、机插秧3133公顷,该区被评为全省集中育秧先进单位,区农机局被评为全省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先进单位。生猪出栏75.3万头,规模化率达92%,排全省第一,该区被评为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区。近9000万元的惠农补贴资金全部“一卡通”打卡发放到户。惠众粮油、海泰博农等十大核心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惠众粮油董事长阳岳球作为全国农业战线唯一代表,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向总理提出“增加种粮农民补贴”的建议。该区连续争得新的省级、国家级名片,以全省农村信息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的数字屈原建设成功启动,被认定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成为全国开展农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示范区,全国29家,湖南仅1家。9月5日,以屈原为核心区的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批准。

(本栏撰稿 吴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