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人物 > 正文

新闻人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1 12:00

 李国武

 湖南省临湘市人,196912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1993年,他创办以安置下岗职工为主的食品小店,通过二十多年来的艰苦创业,发展成为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民工600多人,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21年前,他第一次端起照相机时,就突发奇想,要帮助1万名需要帮助的人,拍1万张幸福的笑脸。为了老人们幸福的笑脸,他带着爱心走进光荣院。临湘市光荣院有50多位孤寡老人。他有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着受助老人的生日、生活喜好等等。20年来,每当老人们的生日,只要不出远差,他都会买来生日蛋糕和鲜花为老人祝寿。老人病了,他都会到医院去看望。20089月,他组织岳阳博客网80多位博友到临湘市光荣院开展助老活动,为老人们募集资金用于改善居住条件,并请来10多位小学生唱歌跳舞,让老人感受天伦之乐。

 为了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他带着爱心走进学校、孤儿院。1995年,他偶尔听说北正街有一个叫东妈的拾废品的孤寡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娟娟,生活非常艰难。他知道后立即前往看望,为祖孙俩添置彩电,购置生活用品,并当场承诺:将永远帮助她们这一老一小。老人去世后,他开始对娟娟长达20年的照顾。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他先后将她送往岳阳、长沙等地学习,并以父亲的名义经常去学校探望。2010年,娟娟以优秀的成绩考入长沙一所大学。临湘市儒溪镇的罗敏、江南镇的刘兵、益阳农村的叶芳、藏族学生洛桑曲奇等30多名同学,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他听说后都在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助学金,让他们开开心心走向学校大门。2005年,印度洋海啸,他通过湖南省赈灾办向远在异国的4名孤儿寄去40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带领员工为灾区捐款捐物20万元,亲自到灾区慰问并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13名灾区孤儿完成学业,直到他们大学毕业。10多年来,他资助过的贫困学生达200多人。至今仍有联系的不少于100人。

 2009年,他在洞庭湖边的一个渔村采风,拍摄到了一对老渔民夫妇坐在已被大火焚为灰烬的窝棚边痛不欲生的照片。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独自一人深入渔村,将2万元现金送到老渔民手中,并用相机将茅草棚渔村的艰难生活场景拍摄下来,在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前举办了一个《渔村生活场景摄影展》,这次大展不仅为渔民上岸定居筹集资金近10万元,而且引起了中共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将“渔民上岸定居工程”纳入2010年为民办好10件实事之一。如今,临湘市“渔民上岸定居工程”全部落实,渔民们都住进了亮敞漂亮的楼房,他们幸福地笑了。

 20多年来,他开展30多次这样的爱心救助活动,先后帮助过近500位老人、 200多名贫困学生、 400多名少年儿童、 300多名身陷困境的人士,捐助4000多人次,受助者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资金超过350万元。可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简单,没有小轿车,不曾穿过名牌,住单位宿舍楼里。有人说他太傻,不懂得生活和享乐,他却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追求和要求不同,我在乎的是让自己每天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帮助他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帮助一万名需要帮助的人,拍摄一万张幸福笑脸将是我最大的心愿”。

 他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湖南省慈善奖等180多项荣誉称号。他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 20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李先涛

 湖南省华容县人,19611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基层委员会委员、岳阳市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六届党代表,政协华容县第五届、六届常务委员。三十多年来,他潜心钻研业务,作风严谨,技术上精益求精,是“岳阳市呼吸内科县级首席专家”,也是全市唯一获聘三级专技岗位的县级专业技术人员。曾成功主持救治1例输入性疑似“非典”病人。在条件艰苦的县医院,先后主持开展10多项创新性技术项目,其中,有两项技术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四等奖。他热爱医疗工作,多次放弃到大城市医院工作的机会,坚持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兢兢业业、尽心尽力为农村患者服务。他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几乎没有休息日,经常加班加点诊治病人,挽救了不少危重病人的生命。他医德高尚,以白求恩大夫为榜样,视病人如亲人,尊重病人,在服务病人时热情细心,关心病人疾苦,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从不做有损病人利益的事。他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得到了社会和患者的广泛赞誉,曾获得县政府立功奖励4次、嘉奖12次,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2次, 2009年被评为 “岳阳市劳动模范”。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望明

 湖南省新邵县人,19654月出生,19899月参加工作,硕士学位。他二十多年扎根科研第一线,坚持不懈奋斗在锂系聚合物开发的工作中,是国家“863”计划项目及中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重大攻关项目——“万吨级茂系氢化SBS成套技术开发”主要完成人之一,为巴陵石化SBSSIS产品牌号系列化及质量进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SEBS产品成功工业化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巴陵石化成为世界最大的锂系聚合物产品生产基地作出巨大贡献。组织并参与SEBS小试技术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EBS合成技术。参与SEBS中试技术开发及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工作和国内首套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SEBS工业装置的建设。组织并参与SEBS产品微观结构的优化研究工作及星型、线型SEBS系列10个牌号的研制开发工作,其中成功工业化的SEBS牌号有8个。至2013年底,新产品SEBS已累计产销11万多吨,填补国内生产空白,并实现较大批量出口。组织并参与SBS纯胶、充油胶色变问题及SBS凝胶问题研究,其成果有效地促进巴陵石化SBS产品质量的提升。组织并参与沥青改性用SBS系列牌号溶剂型黏合剂专用牌号,及共混改性用产品YH-188YH-18610多个SBS新牌号的开发工作,均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组织系列SIS新牌号的开发工作,其中SIS-1106是巴陵石化主要的出口产品。2001年获得湖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中石化劳动模范,2013年获得国资委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彭仕财

 湖南省岳阳县人,198410月出生,高中文化,岳阳市大地印务公司1号机组机长。2011年,被君山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称号,2012年,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优秀农民工”称号,20134月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他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进公司7年来,他每天坚持用业余时间自学1小时,写学习体会810万多字。在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中,荣获操作能手称号。该班组在他的倡导下以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为理念,用实际的关爱,使班组成员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形成感恩公司,感恩同事的好风气。他在处理与同事的关系上做到在心理上疏导,在困难上帮助,在工作中默契,不断增强班组员工的凝聚力。他长期承担公司高难度印刷业务,从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勇于挑重担,加班加点,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2011年该机组完成产值1800多万元,较其他同类机组超值500多万元。

 他爱岗敬业,善于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工友,在他的传教下,有8名学徒工成为师傅,其中3人走上机长岗位。所在机组2011年被岳阳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为该公司的两个文明建设谱写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生乐章。

 

 陈运香

 湖南省岳阳市人,19689月出生,198910月参加工作,高中文化,曾在岳阳市毛巾厂担任纺织工人,19968月调入岳阳市环卫局城南环卫所从事清扫保洁工。3次被岳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和记功,5次被评为城市美容师,20132月获得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称号,并应邀赴北京参加全国城市环卫管理工作座谈会。同年被岳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建市30周年30位感动岳阳人物称号。

 她对待工作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几乎不知道什么叫苦与累。2009年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正值高温季节,她负责的金鹗路是必检道路,可这时得了热感冒,全身无力,高烧不退。领导见此情景,叫她赶快休息看医生,但被她拒绝了,她只说:“我能行。”就这样,她以超强的意志力战胜高烧病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负责的路段以其“时时干净、处处整洁”的长效标准,赢得国家爱卫会检查组的高度好评,后又被推介为全省“市容卫生样板路”。

 她在多年的清扫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经验,极大地提高了城市清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她认为,雨天扫地要用旧扫帚,因为雨天道路有积水,用新扫帚阻力大。遇有风的天气,要先将垃圾扫成一小堆,然后推至人行道边沿石处,这样才不容易被风吹跑。冬天扫雪要集中精力主攻人多的地方。春秋时节树叶多,须从人行道处下手再往下扫……。她就是这样用心地工作,将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她的做法很快被管理层提升为“标准化作业模式”和“错时分类工作法”,并在全局推广,有力推动城市市容卫生实现整体升级提质,为确保全市各项创建活动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姜 辉

 湖南省岳阳市人,197410月出生,1993年参加工作,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他是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钳工,利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努力学习,获得中南工大机械专业大专学历。参加洞氮QA/QC技术攻关小组活动,获得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参加洞氮第十二届技术比武夺魁赛,获钳工优胜者第三名。2002年,被评为装置大修先进个人。2004年在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参与煤气化装置的建设、试开车和重大技术改造。掌握了煤气化技术的工艺原理和控制原理,能对煤气化装置设备故障作出准确判断,成为大型进口设备的检修技术能手,被同事称为气化炉专家。

 200896日,煤气化装置停车检修,在检修完成进行工艺测试时,发现气化炉开工烧嘴阀门有卡涩现象,而更换阀门会使工期延长,每耽误一小时就会给公司造成高达1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若不更换阀门,就会影响装置正常投煤,后果不堪设想。他凭着积累的经验迅速判断阀门故障的原因,很快制订整改方案,并立即组织施工。最终恢复生产,保证装置正常运行。壳牌粉煤气化炉异常复杂,其重要部件蒸汽过热器入口管在检测过程,发现管壁减薄较严重,个别已经超出设计最小壁厚要求,存在着安全隐患。他查阅大量资料,找到造成管壁减薄的主要原因。通过损伤原因分析,决定采取堆焊镍基耐蚀合金措施,保证较好的强度和硬度,提高耐冲蚀性。他这种维修方法被国外借鉴,在壳牌气化炉得到普遍推广。煤气化装置渣水处理系统澄清槽底部泵P1704依据壳牌工艺包设计选用德国原装凸轮泵,该设备运转持续有效时间不足48小时,且检修频繁,维护成本极高,不但造成经济损失,还临时排放的渣水污染环境。他根据工艺状况分析,决定从泵的选型和材料选择入手改造。20121210日投用,连续运转至今没有维修过,每年节省检修费用达50万元。高温高压飞灰过滤器是SCGP装置的关键设备,按照厂家PALL公司推荐的安装方法,需要检修30天,他根据设备的结构和检修要求,摸索出一套新的检修方法,检修时间缩短为7天,为公司创造1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2013年,获得岳阳市级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