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路灯管理处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1 12:00

知识竞赛活动

岳阳市路灯管理处成立于1964年7月(之前为岳阳县城关镇路灯管理委员会),1986年设立岳阳市路灯管理所,2008年更名为岳阳市路灯管理处,隶属于岳阳市城市管理局,为差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2011年4月,经岳阳市编委同意,加挂“岳阳市城市中心城区亮化管理办公室”牌子。内设人秘股、财务股、生产股、技术股、亮化管理股、三产办,生产股下设维护工程队3个,车队、监控中心、加工车间各1个。现有在职干部职工90人(其中在编77人,劳务派遣和临时用工人员13人),退休人员21人。拥有维护设备高空作业车4台,工作车3台,起重车1台,面包车1台,小车3台,主要承担城区路灯及亮化工程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承担城区路灯及亮化工程的新改建任务,负责城区路灯及亮化设备、设施安全稽查工作,参与城区路灯及亮化工程的材料政府采购和验收工作,负责指导中心城区夜景亮化方案的设计,新建楼宇亮化方案审批及亮化单位用电量计量管理,协助城区夜景亮化工程的施工检查、竣工验收。岳阳市路灯管理处始终以人民路灯为人民为服务宗旨,为构建健康人文的城市照明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岳阳在不懈努力。维护管理的路灯总量为17718基24166盏,专变80台,配电室(箱)200余台,输送电缆近1500千米,路灯及亮化终端控制点180个。

为提高路灯管养水平,一是通过考评考核来规范路灯维护工作。2011年8月,参照《城管局标准化考评办法》,出台实施《路灯维护标准化考核办法》,每月组织4次标准化考核,月底召开工作讲评会,对考核达标的部门进行奖励,有效促进了路灯维护工作整体提质。二是通过12345政府热线、12319城管热线和单位故障报修电话及时反馈和处置路灯故障。三是城区内主次干道路灯、公共亮化和主要楼宇亮化均通过监控中心实现远程无线控制,及时掌握城区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制定《监控中心巡线值班工作流程》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将人工巡检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做到故障发现更迅速、报告更及时、处理更规范。四是通过提高亮灯率达标奖罚标准等手段,激励一线维护队员增加修灯频次、加大维修力度,只要是天气情况允许维护队员都分组上路维修,白天维修线路和变配电设施,晚上修灯。五是建立接待活动和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机制,按照接待活动或突发事件的重要性,启动相应的响应等级,为单位圆满完成接待任务,有效预防、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亮化管理办法》出台后,亮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纳入中心城区亮化电费补贴的产权单位为226家。拟定《建(构)筑物夜景亮化工程指导细则》《亮化设施报建和报审流程》,对亮化工程的设计、建设、维护等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2013年对16家单位的亮化建设进行方案审查,督促12家单位完成亮化建设。

岳阳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亮化维护工作,2012年1月,市政府出台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将公共部分亮化和产权单位亮化交给市路灯管理处管理。2012年实施环南湖亮化建设,2013年城区主干道“四路一桥”的亮化工程完成,并于2014年7月份全部移交给市路灯管理处进行维护管理,城区新增部分亮化工程正进入审批程序,亮化维护工作成为一项新的重要工作。2013年,市路灯管理处被市编委评为优秀事业单位法人,被市城管局评为城管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湖南省道路照明协会评为先进单位,维护工程二队被授予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生产科被省总工会、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安康杯优胜班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