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预备役三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0 12:00

 

【概况】 2014年,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简称预备役三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围绕“始终抓根本、聚力抓中心、依法抓管理、扎实抓基层、从严抓作风”的工作思路,抓好年度各项工作落实,团队全面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一、思想政治建设富有成效。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首位意识,抓好各项政治工作落实,确保部队风清气正。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委班子团结和谐、坚强有力,党委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2人分别被省军区和师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面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学用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成为自觉行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扭转。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和“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教育,听党指挥和强军兴军意识进一步坚定,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做法被省军区和师机关转发。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一认识,立足根本,指导工作。注重加强干部队伍的编配、培养、管理和教育,结构逐步优化,整体素质不断加强。开展警示教育,彻底清查清理涉徐信息,团党委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利用展板、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及时搞好宣传报道工作,1人被省军区评为结合工作写报道先进个人。

二、战备训练工作完成出色。坚持基于威胁、基于任务、基于能力搞建设谋发展,结合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利用部队点验和应急出动演练进行检验论证,锤炼摔打部队。严格日常战备制度,战备教育、战备值班、战备演练等经常性战备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部队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训练基础不断夯实,先后组织参加入队训练、首长机关在职训练、参谋业务集训、现役营连长集训、军区预备役部队第一政委和军事主官集训以及各类专业骨干集训,部队基础训练质量稳步提升,团被师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2人在全省预备役部队现役营连长集训中被评为优胜个人。组织部队高标准完成系列演习、试点等重大演训任务,多次受到省军区和师首长机关好评。团现役干部参加师和省军区组织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分别取得总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结合研究作业、演习、试点等活动,开展作战研究,整理汇编资料,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依据。

三、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始终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不断提升基层建设质量。按照省军区“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长期铸特色”的抓建思路,对部分连、排、班进行调整,跨区联编和向高科技企业、城区集镇等拓展的模式得到推广,基层编组布局和兵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团预编士兵退伍军人比例、专业对口率不断上升。按照师基层建设标准,对部分营(连)部进行提质改造,营连基础设施更趋完善配套,基层正规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在师基层营连部建设达标检查中,警侦连、卫生队等7个单位被师评为优秀,营连部建设走在全师前列。

四、部队安全管理扎实有效。认真贯彻习主席强军之基重大战略思想,坚持把依法从严治军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团队保持高度安全稳定,被广州军区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严格落实安全分析制度,每月结合首长办公会,分析安全稳定形势,研究制定落实措施,“管为战”的思维理念不断增强。抓好法纪教育和“四反”教育,认真传达学习各类失泄密事件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官兵法规意识和纪律观念。结合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和“条令月”学习活动,修订完善19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日生活、留营住宿、查铺查哨、警戒值勤等制度,部队管理正规有序。深入开展“消除安全隐患整治”,组织拉网式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加强日常办公和生活安全隐患治理,建设集中文印室,较好地满足机关日常办公和重大演训活动需要。办理屏蔽上网功能的内部通话卡,有效消除失泄密隐患,官兵保密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后勤保障逐步提升。加强财经运行管控,严把预算编制、调整关口,强化预算执行,经费保障向战备训练聚焦。严格落实党委集体理财制度,抓好经费使用管理,修订完善《经费管理规定》,全面落实“一人一卡”管理制度,公务卡结算率达到80%以上。开展“创建节约型军营”活动,全团行政消耗性开支、接待费大幅下降。抓好“健康军营”评选活动,严格落实现役官兵、职工及家属体检制度。加强军交运输油料管理,全年车辆运行19万余公里安全无事故。抓好营区治理和美化、绿化,对党委会议室、招待所、营院围墙、路灯进行升级改造,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坚持依法管装用装,严格落实武器装备动用使用、登记统计、擦拭保养制度,强化动态管控,武器装备“三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入队训练】 2014年3月30日至4月5日,预备役三团在汨罗市、华容县、临湘市和云溪区人武部分片组织248人入队训练。通过训练,使新入队士兵掌握预备役部队基本常识和军事技能,培养良好的军政素质和军人作风。

 

【营连长集训】 2014年4月6日至5月15日,预备役三团全体营连长在长沙参加为期38天的全省预备役部队现役营连长教学法暨分队战术指挥集训。通过理论辅导、观摩示范、分组训练、考核验收等形式,对军事理论、“四会”教学、编制装备、分队战术指挥等内容进行训练。2人在集训考核中被评为优胜个人。

 

【舟桥骨干集训】 2014年5月22日至5月28日,预备役三团在岳阳市南湖组织一期舟桥骨干集训。主要对操舟机原理、安装及一般故障排除,冲锋舟离、靠岸,冲锋舟操作驾驶,打捞和水上救生,冲锋舟编队行进6个内容进行学习和训练。通过训练,培养一批舟桥操作骨干,锻炼提高指挥员组织指挥抗洪抢险应急行动能力、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后装综合保障能力。

 

【“湘江-2014”演习】 2014年7月1-3日,预备役三团以辖区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为背景,在营区和临湘市江南镇高标准完成组织筹划、机动展开、行动实施和回撤返营四个训练问题的演练。通过演习,锻炼首长机关的谋划指挥能力,检验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部队得到一次近似实战的锻炼。

 

【转服现役试点】 2014年7月29日,预备役三团在岳阳市学生军校承办湖南省军区预备役部队转服现役试点现场观摩会,各军分区和预备役部队首长机关相关人员到场观摩。主要内容有召开营党委会、组织点验、召开转服现役誓师大会的演练示范,为全区预备役部队组织转服现役提供参考。

(本栏撰稿 程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