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边防检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0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边防检查站贯彻落实湖南边防总队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夯实基础、规范运作、官兵满意”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素质强警、舒畅通关、固本强基、规范提升、综合保障五大工程,实现队伍能力建设、边检服务水平、基础工作能力、安防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部队建设呈现出稳中有进、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提升党委谋划决策能力】 2014年,岳阳边防检查站一是打造学习型班子提升素养。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理论学习计划,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年内,组织包括民主集中制内容在内的理论学习12次,开展各类座谈研讨、专题调研活动6次。二是打造务实型班子增进团结。严格坚持党委统一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贯彻湖南边防总队《团级以下单位军政主官职责分工实施办法》,党委正副书记以身作则抓好团结,班子成员主动讲原则、讲风格、讲正气,始终做到重大问题民主讨论、集体决定,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召开党委会13次,研究议题65项,未出现议而不决现象。三是打造服务型班子赢得支持。坚持把服务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下大力气改善官兵工作、生活环境。坚持主官下基层当兵和党委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动党委决策更加切合实际、贴近基层。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协调解决官兵医保、家属随军、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主动联系省人民医院与单身干部开展警民联谊活动,牵线搭桥,为大龄干部解决婚恋难问题。四是打造合作型班子实现共赢。深入推进规范党内生活,创建模范党组织活动,主动协调市消防支队、市委警卫处,牵头建立党组织联创联建机制,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开展党课讲坛授课3次,经验交流2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1次,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公安厅现役办领导批示肯定,并分别被公安部边防局、警卫局以信息和简报形式刊发。该站党委正副书记各有一篇创建征文被部局采用刊发。五是打造清廉型班子肃风正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开展廉政讲座、参观监狱等警示教育,有效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注重加强党风廉政机制建设,全面落实重大事项票决、重大情况通报和党务公开制度,坚持在干部选拔、考学提干、选改士官、立功受奖等敏感事项上做到公开、透明。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党委转变作风八项规定”、“党委五条公开承诺”等制度,坚决整治“四风”,着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该站被评为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提升边检服务管控能力】 2014年,岳阳边防检查站一是执法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坚持服务驻地开放导向,深化边检提质服务,检查出入境船舶1艘次,出入境人员13人次,未发生任何勤务差错。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长江流域经济带建设和强力打造现代航运物流旺市发展战略,深入涉边企业、口岸联检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走访调研,出台《十项便民服务举措》,研究分析口岸发展形势,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口岸信息简报,主动当好口岸发展参谋,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副主席武吉海等领导到口岸调研时听取岳阳边检站工作汇报后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二是队伍专业水平明显进步。持续深入开展边检岗位练兵活动,坚持每周一测、每月一考、每季一赛,并将考核成绩与官兵绩效奖励挂钩,严格落实奖惩。按照湖南边防总队区域警力协助机制要求,选派6名干部全力支援长沙边防检查站勤务。派出5名业务骨干到福建总队交流取经,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有6人获得一、二级检查员资格。在湖南边防总队两次执法业务竞赛考核中,该站均以达标率100%、平均成绩90分以上的成绩名列前茅。三是口岸管控能力有效提高。坚持业务例会和口岸风险评估制度落实,修订完善《口岸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建立健全口岸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防控机制,与武警支队教导队建立共建联动机制,开展口岸联合处突演练2次,有效提升执勤官兵应急处突能力和反恐实战能力。按要求完成口岸执勤配套设施建设,协调市公安局在行政拘留执行、拘留审查、在控在逃人员羁押场所等方面的支持,提升口岸智能化管理水平。四是口岸法治化建设成效凸显。积极促成召开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研商会,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口岸办和岳阳边检站共同制定出台《城陵矶口岸限定区域管理规定》,顺利通过市纪委、市政府的廉政审查和法制审核,并于4月正式发布执行。市政协委员、站长陈亚玲提交的关于“加强口岸立法工作,构建和谐平安口岸”的提案获得市长盛荣华、市政协主席赖社光等领导的高度肯定。五是部队信息化应用不断发展。先后完成战士宿舍楼弱电系统安装、50兆互联网专线业务开通、公安网光纤线路铺设、网络存储服务器架设、机房UPS电源主机更新、梅沙服务器更换等工作。争取市政府投入40万元完成执勤现场的梅沙系统专用网络升级、船舶外弦可移动视频摄像系统配置等边检配套设施建设,部队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提升部队遂行任务能力】 2014年,岳阳边防检查站一是抓教育管理,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新跨越。明确正规化建设整体目标,理清管理层级,修订《岳阳边检站规章制度汇编》,投入5万元专项资金完善新战士楼内务配置,通过作风纪律整顿、条令知识竞赛、管理骨干培训、观摩见学等形式,狠抓官兵令行禁止的条令意识和作风养成。从严规范部队四个秩序,定期开展形势分析和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督导检查,形成党委统管、综合办督导、责任人员抓落实的运行模式,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二是抓安全防范,部队安全防护能力有新提升。围绕“三项纪律”“五个决不允许”“七个严禁七个一律”等制度高压线,突出“人、车、枪、酒、章、财、密”等重点环节,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明确安全责任和奖惩措施,提高官兵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营门外租店铺管理,重新标识警戒线,设立禁停区,规范营门外管理秩序。投入专项资金采购警用防暴装备,修改完善营区处突工作预案,组建应急处突分队,切实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协调地方交警部门建立车辆违章情况通报制度,开展车辆专项整治。以“百日安全竞赛”为抓手,加强重点时期安全防控,发挥督察工作效能,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部队连续17年无安全事故。三是抓岗位练兵,官兵综合能力素质有新进步。坚持立足岗位、全员参与、注重实效深入推进岗位技能练兵,建立“每日一练习、每周一测试、每月一考核”的练兵机制和练兵档案,通过“班子成员带头练、着眼实战应用练、注重能力提升练”,全面掀起练兵热潮,取得良好效果,获得总队上半年军事业务考核第一名,总队边检业务竞赛第二名。特别是湖南边防总队把参加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军事体育运动会集训地定在岳阳后,该站坚决受领任务,全力搞好组训工作和各项服务保障,确保集训队全身心备战,集训人员取得全国内陆总队团体总分第三名以及2个团体单项奖和3个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

 

【提升官兵思想保证能力】 2014年,岳阳边防检查站一是夯实官兵思想政治基础。开展牢记强警目标,履行边防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筑牢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积极拓展政治教育形式,通过开展清明节祭奠英雄先烈、“七一”重温入党宣誓、观看红色电影、慰问革命老前辈等活动,激发官兵荣誉感和使命意识。二是营造文化育警良好氛围。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组建阳光自行车队,系统推进楼道文化、悦读文化、团队文化、廉政文化等具有岳阳边检特色的营区文化建设,自主创作的岳阳边检站站歌《为梦想坚守》,获得公安部边防局2014年警营原创文艺作品歌曲类三等奖,MV被腾讯、凤凰、百度、人民微视频等几十家媒体转载。加强新闻宣传工作,1条建议获得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擦亮‘七面红旗’、放飞强警梦想”金点子奖。三是巩固和谐警政警民关系。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官兵参加“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同植共青林,共圆两型梦”“青年志愿社区行”“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致力驻地和谐社会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获得“2014年岳阳市最美献血公益团队”,与驻地岳城小学、南湖小学签订警校共建帮扶协议,开展义务军训和国防教育,继续结对帮扶10名贫困学生。

(本栏撰稿 龙国华)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