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工业 > 正文

电子信息与光伏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172.8亿元,比2013年增长10.5%,军民融合北斗卫星产业园加紧建设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创税6.7亿元。组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军民融合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纳入省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核心内容。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要规模企业集中在省级岳阳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汨罗、华容、湘阴等县市的市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产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等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以国信军创6906为龙头的卫星导航产业集群,华容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以润华新能源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成为湖南省太阳能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汨罗电子信息产业园拥有音品电子、铭鸿电子等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优势;湘阴电子信息产业园光电一体化产业加快发展,集聚依鲁光电、英思特晶体电波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岳阳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逐步向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液晶显示器件、太阳能电池组件、LED大功率照明光源、工业软件、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以及新型电子材料等正逐步成为岳阳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流产品。       (易振波)

 

【6906公司北斗研发大楼封顶】

  2014年1月23日,6906公司北斗研发大楼封顶仪式在长沙举行。北斗研发大楼工程是该公司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位于长沙国家高新区。大楼投资近5000万元,总建筑面积21541平方米,建筑主体结构呈“∟”字形,为框剪结构。主体工程东西长49米,南北宽49米,共16层,地上14层,地下2层。该公司北斗事业部搬迁至该大楼,并配备先进的研发、生产设备及基础配套设施,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研发条件和工作环境。 (周婉如)

 

【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成立】 2014年6月20日,岳阳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成立暨北斗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工作汇报会在临港新区举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主任冉承其到会指导,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李为、6906公司董事长向志明等出席。该工作站以6906公司为平台,由以孙家栋为团队核心的19名博士、硕士组成。工作站拟投入研发经费1000万元,重点研究北斗系统室内室外高精度定位技术、全球体制下北斗终端核心技术。

(周婉如)

 

【岳阳卫星应用产业园开园】

  2014年6月20日,岳阳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开园仪式在临港新区举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宣布产业园开园,市长盛荣华,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主任冉承其、副市长李为等出席。岳阳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是国内“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6906公司作为该园区首批入驻企业,将在园内征地13.33公顷、投资8.2亿元建设北斗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包括航天弹载北斗、北斗导航终端产品生产制造装置基地、北斗导航区域运营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等9个项目,搭建卫星导航产业服务和孵化平台,着力打造从材料、元器件、芯片、终端、软件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拉动地方及行业经济增长。       (周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