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工业 > 正文

纺织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纺织产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完成增加值57亿元。形成华容、湘阴、君山、屈原、岳阳等县区5个棉纺织产业集群,其中华容县是湖南省纺织基地县。主要产品包括:棉花生产与初加工、棉及棉混纺纱线、坯布(机织布和针织布)、印染及家纺、服装生产与加工以及棉苎麻混纺产品生产与加工。拥有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湖南德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岳阳宝丽纺织有限公司、华容县华青纺织有限公司等38家产值过亿元的纺织企业,其中以洞庭麻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苎麻产品开发基地,承担完成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高档超高支苎麻产品加工关键技术”通过国家验收,并获得中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岳阳市已初步形成以纺纱为主、织造、印染、服装互为补充的纺织工业生产新格局。

(易振波)

 

【洞庭麻业公司着力创新开发】

  2014年,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面对市场苎麻原料资源萎缩、产品供不应求的现状,加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力度。该公司的“气流槽聚型苎麻集聚纺纱关键技术研究”“特色麻面料技术研究”“Coolmax新型纤维与苎麻混纺工艺技术研究”“苎麻纺织装备数控化应用示范”四个项目通过岳阳市科技局的鉴定验收。重点开发以麻为主的家纺产品拓展国内市场,开发新产品152个,有9个新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其中“蓝色情怀、麻赛稠”两个产品被评为2015年“春夏中国流行面料” ,“麻舒爽”被评为2015年“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全年新产品销售额4950万元,家纺产品近千万元。该公司还被中国麻纺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麻纺织行业市场开发贡献奖”。

(覃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