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农业 > 正文

农村经营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农村经营管理局(简称市农经局)认真履职,狠抓落实,锐意开拓,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农村集体“三资”和农村财务管理等工作均实现年初预定目标,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被评为全省经管工作先进单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引导机制】 2014年,全市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一是引导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村土地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转包租赁,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64万公顷,比2013年增加3.57万公顷。其中,耕地流转面积8.15万公顷,增加1.47万公顷。种粮面积6.93万公顷,比2013年增加0.47万公顷。二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启动人民银行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贷款的试点,岳阳县一家合作社及22个农户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获得2460万元的信用贷款,真正让农民群众享受到农村改革带来的红利。三是建立岳阳联合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借此平台,岳阳县麻塘镇畔湖村一块2公顷的集体土地11年经营权拍得41.8万元,每年承包价是原来13倍,是全省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入市”的首宗成功案例。

 

【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 2014年6月,市政府召开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确权颁证试点工作正式开启。下半年以来,在全市选取15个村和1个乡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举办涉及五个层面的工作技术培训班,推动各县市区全面开展试点工作。截至年底,全市完成试点面积3346.67公顷,开展试点登记农户1.17万户。通过试点摸索经验,切实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突出问题。其中岳阳县柏祥镇的整乡推进试点工作经验被编入《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文件资料汇编》,并向全省推介,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2014年,全市新注册合作社935个,新增入社农户6.2万人,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总数达2391个,农民合作社入社成员总数达28.5万人。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8个,市级示范合作社11个,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市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全市有362个合作社产品拥有注册商标,162个合作社产品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创办加工实体的274个。282个合作社与超市、批发市场、学校等建立稳定产销关系,合作社的农产品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全市2391个农民合作社统一组织销售农产品总值达33.6亿元,统一组织购买农业生产投入品总值达11亿元。

 

【强化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

  2014年,全市农村财务规范运营,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稳妥推进。初步搭建全市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平台,截至年底,湘阴县完成19个乡镇的“三资”管理交易信息平台搭建工作,临湘市完成17个“三资”管理交易平台建设。对全市村(居)级财务和“三资”进行全面清查和审计,清理资产总额92.58亿元,资源总量100.91万公顷,经济合同20196件,经济合同金额10848万元,查处案件65件,查处违法违纪村干部52人,查处收回违纪金额567.4万元。岳阳楼区经营管理局被评为“全国三资管理先进单位”。

(本栏撰稿 罗 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