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农业 > 正文

农村能源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农村能源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村能源办的工作部署,适应农村能源发展的新常态,按照“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整体推进、项目示范、技术一流、服务到位、群众满意”为指导,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创建,省级示范点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农村能源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全市新建户用沼气池4100口,联户沼气工程280处供气2900户,沼气国债任务全面超额完成。新建乡村农村能源服务网点14个,推广太阳能热水器1.1万台、太阳能路灯2000盏,省柴灶节煤炉8500台,秸秆生物质固化和风能利用发展较快,新建大型沼气工程7处,2013年批复的4处大型沼气工程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省领导孙金龙、张硕辅、徐明华,市领导盛荣华、李志坚、李湘岳、熊炜等先后考察指导岳阳市农村能源工作,对全市农村能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省农村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11月13-14日,全省农村能源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召开,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张硕辅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盛荣华、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参加会议,盛荣华作经验交流发言。岳阳市经验在全省得到推介,与会代表参观湘阴县三塘镇农村能源服务站和岳阳县枫树湾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两个示范点现场,反响好。12月25日,《湖南日报》以《变粪为宝“气”更顺》为题报道推介湘阴县三塘镇农村能源服务站的先进经验。

 

【沼气示范点创建工作】 2014年,市能源生态局按照省农村能源办创建农村能源示范点的统一部署,提出在示范项目申报和创建时,要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市县领导办点示范相结合、与交通优势相结合、与秀美村庄相结合、与良好的群众基础相结合、与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相结合,加强项目整合力度,全力推进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全市创建联户管网沼气示范村、管道沼气示范项目、农村能源后续服务示范点、秸秆能源化利用示范项目、“三沼”综合利用示范点和多能互补示范村等6个方面32个示范点。

 

【构建沼气三大新模式】 2014年,全市农村能源系统着力构建农村沼气新模式。一是构建大型沼气工程综合利用新模式。通过发展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实现大型沼气综合利用的规模化、市场化,达到业主和农户“双赢”。岳阳县枫树湾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已建1200立方米发酵装置及其配套系统,2014年投资近400万元进行全面提质改造,重点发展管道沼气和沼液沼渣综合利用,以1.5元立方米的价格向周边1038户农户实行有偿供气,计划以后供气户达到2000户以上,价格仅相当于城市天然气的50%,将沼液储存于水塔式的罐内,用于自动喷灌附近66.67公顷葡萄园,同时还探索出沼肥商业化营销方式,在沼液中根据不同农作物生长需要加入各种营养元素,用桶罐装或制成“营养快线”向外销售,探索一条大型沼气工程综合利用绿色产业园中国南方新模式,全市建设大型沼气工程31处,有15户处实现集体供气,集中供气户数达6138户。二是构建农村能源后续服务新模式。通过探索专业管护、付费服务、沼气合作社、协议服务等模式,形成覆盖面广、服务周到及时的服务体系。湘阴县三塘镇农村能源服务站大胆创新,将养殖场、沼气用户和种植业基地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反应迅速、便捷高效、服务周到的物业化管理模式,对农户实现“四包”(包进出料、包上门服务、包安全指导、包沼气供应),与沼气用户签订有偿服务合同,用户可享受一年维修、进、出料服务,农户的用气得到保证,该站还利用沼气吸粪车,为乡村污水沟、塘坝、城市下水道、化粪池排污去污,确保服务网点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收入不断增加,纯收入达50多万元。岳阳县能旺沼气专业合作社采取为入社会员提供“1+5”(一项收费五项服务:有偿入会,服务及时、定时回访、小修免费、大修优惠、统一出料)的模式,入社会员达5000多户,入社会员的沼气使用率达95%以上。华容县五星村利用“三联两解一提升服务模式”创建户用沼气示范村,大幅提高沼气使用率。三是构建秸秆能源化利用新模式。通过将农作物废弃物转换成生物质燃料,变废为宝,实现秸秆利用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高。湖南给力新能源公司主要以农作物废弃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生物质颗粒、薪棒、环保碳等燃料,产品供不应求,产值达7963万元。华容县农福来公司生产的多种生物质燃料可替代煤,既节约资源,又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入,还净化环境,成为全省农村物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典范。

 

【能源事业呈现“三大转变”】

  2014年,全市农村能源一是由发展户用沼气为主向建设沼气联网工程转变,沼气联网工程既可解决养殖污染又可为周边没有养殖的农户提供生活用能,还能将附近户用沼气池多余的沼气通过联网集中储存起来,也能通过联网给户用沼气池产气不足的农户补充供气,湘阴县三塘镇将8处200立方米储气装置和240个户用沼气串联起来,使农户使用沼气不受单个养殖场影响,向附近400多户农户供气,探索出沼气联网供气新模式。二是由单一沼气利用向“三沼”综合利用转变,利用沼渣沼液加工有机肥,既可以解决沼渣污染问题又可以为养殖业主盈利,平江县园艺场打造全市“三沼”综合利用第一场,用沼气煮饭、照明、洗澡和冬天取暖。三是由单一发展沼气向多能互补转变,在重点抓好农村沼气的同时,加快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节能煤灶,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固化碳化、风力发电、地热利用等清洁能源,努力实现多能互补,平江县武岗村光伏发电项目12月16日开工建设,2015年6月建成投产,年发电量可达5100万千瓦时,这是湖南首个农业光伏发电项目。

(本栏撰稿 邹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