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农业 > 正文

畜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畜牧业围绕“稳产、优质、环保”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务实进取,全年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畜牧养殖工作做好“四个稳步”。一是生产目标稳步完成。全市年出栏生猪760.29万头,比2013年增长1.5%,出栏牛15.95万头,增长6.1%,出栏羊44.24万只,增长4.6%,出笼家禽3045.41万羽,下降2%。二是规模养殖稳步发展。全市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场(户)3341个,比2013年增加5.29%,出栏生猪459.16万头,规模养殖比重达61%,存笼家禽5000羽以上的规模场(户)658个,出栏牛50头以上的规模场(户)385个,出栏羊100只以上的规模场(户)272个,分别出栏(笼)家禽、牛、羊1356.66万羽、5.03万头、6.07万只,畜禽规模养殖比重同比均提高5-7个百分点。三是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市畜牧业主管部门于3月份制定下发《2014年岳阳市国家级、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方案》。通过宣传发动、资料审核、现场指导等工作措施,确定6家标准化示范场申报单位。截至年底,5个申报单位通过验收(其中国家级1家),完成省畜牧水产局下达的任务。全市挂牌的国家、省级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达46个,稳居全省第二位。四是畜禽良繁体系稳步完善。创新管理模式。从9月1日起,岳阳市把“国家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网络管理系统”作为全市种畜禽管理工作的常态化手段。将全市34家种畜禽场的畜禽品种及数量、生产许可证信息等要素全部录入该系统网络,实现即时查询、管理。开展技术培训。4月,在汨罗市举办第三期养牛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市的养牛大户和重点县(市)区畜牧股长170人参加培训。全年各县市区开展养殖技术讲座、培训11次,培训规模养殖户1900人。加大品种改良和遗传保护力度。全市5个良种补贴县市区,15家(由110余家压缩、升级而成)供精站,全部通过省畜牧水产局验收,并获得较高评价。截至年底,全市猪、牛、羊品种改良覆盖率分别达到90%、80%和65%,全年牛冷配冻精10.85万份,全面完成省畜牧水产局任务。

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做好“两个全面”。一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开展。开展调研。年初,市畜牧水产局对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近年来粪污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形成《生猪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刻不容缓》的调研报告。报告在《湖南畜牧水产信息》和岳阳市委办《领导参阅》全文刊发。制定实施方案。5月初拟定《岳阳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于8月以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推动生态养殖和粪污治理。截至年底,全市推广农牧结合养殖场5579家,渔牧结合方式养殖场3710家,林牧结合方式养殖场1436家,有机肥加工养殖企业8家,大型工厂化治污养殖企业5家,推行清洁养猪试点11家。省畜牧水产局下达的粪污治理规模养殖场42家,清洁养猪示范基地1家,农牧一体化养殖场建设6家的任务全面完成。二是湘江干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全面推动。一是摸底核实。市畜牧水产局对湘江干流500米区域内,年出栏3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进行逐户现场确认、核实,至9月底,最终统计数据为:统计得出该区域内年出栏50-299头的规模猪场243户(汨罗市1户、湘阴县208户、屈原区34户),栏舍建筑面积30314.94平方米。二是强力推动。10月中旬,市畜牧水产局和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对湘江干流500米内畜禽退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有力推动该项工作的实质性进展。11月中旬,制定、下发《岳阳市湘江干流两岸500米内畜禽规模养殖场退养验收标准》。三是成效显著。截至12月30日,全市湘江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规模养殖场退养123户,退养栏舍面积23285.24平方米。其中,年出栏3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退出14户,退养栏舍面积10259.85平方米,完成任务总量的100%。年出栏50-299头的规模猪场退出109户,退养栏舍面积13025.39平方米,分别完成任务总量的44.9%和43%。

(陈 亮)

 

【《岳阳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出台】 2014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该《方案》是市畜牧水产局通过对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情况进行细致调研,根据部、省养殖污染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全市实际,在征集环保、国土、规划、财政、水务、能源等部门意见后,制定的实施方案。《方案》从治理要求、治理对象、实施步骤、部门分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做了全面指导和规划,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岳政办函62号文件印发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全面施行。这标志着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中期规划完成,且全面开始实施,为推动全市养殖业结构调整,发展生态健康养殖,优化养殖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重要保障。     (陈 亮)

 

【开展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

  2014年9月28-29日,由全市30名基层动物防疫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0个代表队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湘阴县获得团体一等奖,平江县获得团体二等奖,云溪区获得团体三等奖,平江县毛杰成、湘阴县尚胜丰、君山区徐泽河分别获得动物防疫员组前三名,平江县彭鹏、汨罗市徐婷分别获得兽医化验员组前两名。其中毛杰成在全省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代表湖南省队参加中国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廖加生)

 

【开展最美乡村动物防疫员评选活动】 2014年,经各县市区推荐,市级初评,在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和中华保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湖南省中华保险杯最美乡村动物防疫员”评选活动中,陆朝玉获得中华保险杯最美乡村动物防疫员,姚龙玲获得优秀乡村动物防疫员,吴红专、邓乃东、翁朝晖、黄德成、袁野、乔食林获得百佳乡村动物防疫员荣誉称号。 (廖加生)

 

【提高动物防疫“两率”工作】

   2014年,市畜牧水产局提出“两率”(即提高畜主自主免疫率和动物产地检疫率)。提出“两率”是全市为落实生产者承担第一责任,化解政府包揽动物防疫工作困境,依照《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将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根本职能回归到本位而提出的重大举措。为保障“两率”工作的强力推进,市畜牧水产局成立以局长陈克祥为组长的“两率”工作领导小组。9月22日,市畜牧水产局向全市下发《关于提高“畜主自主免疫率和动物产地检疫率”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求规模养殖户的自主免疫率和产地检疫率必须达到100%,散养户除自宰自食外,产地检疫率必须达到100%,同时,为确保工作落实,严明奖惩,配套出台《岳阳市2014年度落实“两率”工作考核评分办法》,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实行一票否决。按照实施步骤,全市“两率”工作进入试点阶段。

(廖加生)

 

【建设动物卫生监督管理信息平台】 为规范动物检疫行为,提升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信息化管理,市畜牧水产局2014年3月16日启动动物卫生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在全省率先启动电子出台。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筹措资金,合理设置站点,统一配齐电脑、打印机等相应设备,举办培训班,县级系统管理员到乡镇检疫申报点现场指导,该工作进入全市推广阶段。截至年底,全市10个城区定点屠宰场出具动物产品B证检疫证明284735份,78个乡镇122个产地检疫申报点出具动物检疫证A证出证记录2155条,产品检疫证A证出证记录228条,动物检疫证B证出证记录6421条。通过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强化检疫出证、人员管理、养殖档案、动物诊疗、产品交易、产品贮藏、监督检查等监管,市、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所通过网络随时监督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流通及监督管理情况。

       (廖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