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农业 > 正文

农业科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简称市农科所)以科研立所、科研强所为工作方针,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突出作物研究,加快成果培育。坚持“科研立所”,发挥自身种质资源优势,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优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开展作物品种研究,取得许多新的成果。品种选育。优质杂交晚稻新组合盛泰优722通过农业部超级稻认定,米质国优3级,成为全市选育的第一个超级稻品种,也是湖南省第二个早熟型超级杂交晚稻品种。两系杂交中稻(一晚)兼用型品种C两优018通过湖南省农科院审定,是全省审定的唯一一个一季稻品种,与桃花源种业合作选育的岳优2115通过省农科院审定。品种储备。水稻方面,市农科所晋级续试和区试的品种有:国家生产试验品种——C两优4418,国家区试品种——C两优018和深95A/CR227,湖南省续试生产试验品种——龙两优018、盛泰优626、盛泰优352,湖南省区试品种——风S/018、龙S、R629和五丰A、YC343,湖北省续试生产试验品种——盛泰优216,安徽省区试品种——创香5号,福建省区试品种—盛泰优018等。还有12个水稻组合参加国家及多省预试。西瓜品种方面,黑神98、泉蜜308、甜宝小玉等无籽西瓜新品种参加省级区试,特色小果型无籽西瓜新品种绿虎申报2015年省级区试。8个不同类型的西瓜组合成功培育,表现良好,为省级审定做好准备。此外,“高产优质高抗中小果型无籽西瓜新品种博帅的选育与示范推广”获得岳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棉花三系不育系6001A通过国家转基因安全评价,为2015年申报审定打下
基础。

二、突出公益职能,拓宽研究领域。国家水稻体系岳阳站在岳阳6县市开展技术试验和示范。内容包括水稻病虫草害预测预警及防控关键技术示范、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长江中下游稻区单改双技术示范、水稻南方黑条矮缩病防控技术示范及水稻侧条施肥技术示范和推广,示范面积6078公顷,体系内综合考评第21位,排名全省前列。湖南水稻体系湘北站在岳阳县筻口镇、常德市城区韩公渡乡、沅江市阳罗镇、临湘市长塘镇、开展新品种省内联合比较试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超级杂交晚稻盛泰优722千亩示范、“双季双超”机插秧百亩示范、机插节氮抗倒百亩示范、水稻种衣剂应用等试验示范,示范面积71.33公顷。

省棉花体系岳阳站在华容县新河乡、注滋口镇、插旗镇三个基地及市农科所试验场开展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和适合棉花机械化采收的新品种筛选,试验面积2.67公顷。筛选出两个适合机械化采收的棉花新品系。同时在华容县新河乡沙口村先后举办省棉花全程机械化(机械采收)现场会和省棉花油后直播中期管理技术研讨会,其中机械采收现场会由省农委主办,市农科所承办,省农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及省外多家部门及农业单位领导、专家200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亲自到场指导。

农业部岳阳农业环境实验站全面完成实验站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承接7项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科技项目,完成洞庭湖径流水质监测、湖垸旱地玉米油菜减氮控磷试验、洞庭湖区双季稻田氮循环试验、镉砷轻中度超标土壤农业安全利用试验、畜废利用模式下氮磷肥适量投入试验示范,同时还完成6个长期定位观测试验,包括水稻土渗滤池长期试验、旱地长期定位试验、重金属微区试验、猪粪施用环境风险研究长期定位试验、多熟制作物长期定位试验等。不同播期岳优9712对镉吸收栽培研究正在进行,“洞庭湖区水稻侧条施肥机插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岳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技术培训方面,在岳阳县、临湘市、汉寿县、常德市、沅江市、赫山区、华容县等地开展各类技术示范和培训活动67次。此外,还承担水稻、西瓜、油菜、棉花4大作物的全国与省级区试,完成水稻国家区试132个品种,省级234个品种;西瓜国家区试9个品种,省级10个品种,油菜国家区试52个品种,省级20个品种,棉花国家区试24个品种。

(本栏撰稿 彭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