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农业 > 正文

铁山供水工程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简称铁山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总体部署,突出铁山水资源保护为重心,科学调配水资源,加强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实现水利总产值2.91亿元,总收入2.19亿元,比2013年增长11.8%和17.9%。

 

【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14年,铁山管理局实现经济总收入2.19亿元,比2013年增长17.9%。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计划,呈现出以下特点:供水主业实现重大突破。铁山城镇原水供应9044.87万立方米,原水收入2836.96万元。其中城市供水量7975.6万立方米,为历史最好供水成绩。全力拓展供水市场,新增城区供水面积6平方千米,新增用户11185户,新敷设输水管道1.32万米。同时,加大巡查、监督方面的制度建设确保全年安全供水无事故,为供水总量的突破提供保障。渔业生产实现重大突破。水库鲜鱼产量76万千克,收入823.43万元,实现产量收入双突破。在渔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大渔业秩序的整顿力度,查处破坏渔业秩序的人和事267起,创新工作思路走品牌销售之路,成功策划并实施巴陵铁山鱼新闻发布会,使鲜鱼销售价格大幅度提升,市场零售价突破每千克5元大关,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三是项目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在全面完成国家项目投资的前提下,争取国家投资项目2000多万元。2014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争取投资1000多万元,争取落实电站增效扩容项目500多万元,为以后的电力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争取灌区基层站危旧房改造建设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争取资金700多万元,项目建设完工后为基层一线职工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四是多种经营实现重大突破。在市场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争取局内外工程项目,实现安全生产、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与岳阳县政府配合完成南干所机关大院的搬迁改造,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社会稳定。

【铁山水资源保护力度加大】 2014年,铁山管理局加大对铁山水资源保护力度,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是事关岳阳市100多万人口安全饮水和100万公顷农田灌溉的民生工程,是铁山局的基础工作,2014年,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并通过由铁山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出台为今后长时间水资源保护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将铁山局在水资源保护、供水设施维修投入、行政执法和协调库区群众矛盾提供政策支撑。文件对原水提价、工程养护、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执法机构队伍和责任范围等核心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解决困扰铁山局多年的保护和发展问题。二是抓好水库“禁钓”“禁采”工作。2月20日,市政府发布《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铁山水库从事旅游垂钓等活动的通告》,铁山局积极行动,迅速成立禁钓工作小组,出台禁钓工作管理制度,出动宣传车在库区周边乡镇进行大规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由节假日铁山水库周边人满为患的局面有了转变,禁钓工作取得成效。同时,狠抓水库挖沙禁采。铁山局组织力量对水库挖沙行为严加监管,禁止所有挖沙船只的启动,密切配合岳阳县开展宣传教育,督促船主自拆上岸。库内26艘挖、吸沙船除1条船暂扣押未上岸外,15条船只解体上岸,10条船拖离上岸,为今后的水资源综合执法奠定良好实际操作基础。三是组织开展“铁山水资源保护行动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两保意见”,使库区周边群众对铁山水资源保护意识大大加强,由原来的对着干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参与。四是组建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按照市编制办文件精神,成立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解决执法机制缺失问题,筹建执法支队。

 

【破解经济难题】 2014年,铁山局党委在听取群教活动意见主动出击,破解经济收入单一、债务包袱沉重、工程运行费用巨大三大难题。一是铁山原水提价工作取得新进展。铁山原水价格12年来未作调整,一直按照市物价局【2003】56号文件规定的每吨0.3元执行。近年来,关于请求提高铁山原水价格铁山局党委做了大量工作,11月4日,市长盛荣华在铁山库区水资源保护与保障改善民生政府专题会上明确指示:铁山原水加价工作要提到议事日程,请物价局牵头,铁山局、相关部门配合,调研拿出方案。铁山局面对难题锲而不舍,无数次与市物价局汇报衔接协调,想方设法做通物价部门相关人员的工作,截至年底,市物价局正式向市政府提交《关于中心城区居民自来水阶梯价格改革及调价有关情况的汇报》,标志着原水调价前期工作正式启动。二是债务处置工作取得新突破。3.4亿元的债务负担一直是制约铁山局发展的沉重包袱。三是南、北干渠工程维护经费得到保障。一直以来,南北干渠养护维修经费都是铁山局自身承担,年均支出维修费用300多万元,对本就十分紧张的局级财政构成不小的压力。局党委调整思维,抢抓契机鼓与呼引起领导重视,拿出南北干渠养护维修经费方案,2014年南、北干渠维修经费纳入市级财政保障范围,常年解决两条干渠维修经费300万元以上,为确保全市安全高效供水提供有力保障。

(本栏撰稿 李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