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5卷 > 农业 > 正文

长江修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长江修防处(简称市修防处)按照治江护堤,防洪保安的工作要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履行职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年争取工程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到位资金4000万元,完成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征收水利建设基金2918.76万元,确保长江护岸工程和城区安全度汛。

 

【城市防洪】 2014年,市修防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前部署、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在城市防洪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上成效明显。一是全面完成城市防汛任务。吉家湖、东风湖、南湖、月形湖4座电排站17台机组累计运行5279台时,排水4600万立方米,确保城区未受涝灾损害。7月19日,吉家湖大堤巴陵石化穿堤管道发生漏水险情,市修防处主要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组织车辆10多台套、劳力300多人,奋战20多个小时,成功控制险情的发展,确保吉家湖垸、巴陵公司生产区以及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施工区的安全。二是南津港大堤护坡工程基本完成。南津港大堤外坡护坡工程是防洪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景观工程,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施工面积8.2万平方米。工程于2月开工,克服外湖水位长期偏高、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于年底全面竣工,与环南湖交通“三圈”交相辉映。三是超额完成全年水利建设基金征收任务。在收费模式转变、市财政增收压力大于往年的情况下,市修防处加大征收协调力度,应对全市经济发展新变化,采取稳定小户、攻坚大户、调解难户等办法,征收市本级水利建设基金2918.76万元,比2013年增长11%。

 

【长江护岸】 2014年,市修防处增强抓项目、争投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项目建设机遇,长江护岸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长江护岸2009年度荆江河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总投资82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000万元,地方配套3200万元,于2009年完成前期工作。2014年10月,长江水利委员会建设局将该项目委托市修防处组织建设。截至年底,如期完成工程设计、公开招投标等工作,2015年2月底将正式动工。该项目的实施,既能化解以往的工程遗留问题,更有助于集中整治新沙洲、荆江门、七弓岭三个重点岸线3360米。二是启动长江防汛处险工程项目。市修防处在2013年争取国家长江特大防汛经费1500万元的基础上,2014年加大争取国家资金的力度,争取到国家长江护岸防汛处险费850万元,用于天字一号、洪水港、七弓岭、城螺等河段1393米岸线险情的处理。七弓岭河段工程于年底完工,其他河段工程将于2015年3月底完工。三是服务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七弓岭大堤路面硬化工程。蒙华铁路和杭瑞高速贯通七弓岭大堤和吉家湖大堤,为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大堤防汛保安两不误,市修防处协调督促施工单位完成防汛补救措施。至7月底,硬化七弓岭大堤路面4720米,浇筑砼1.6万立方米,利用大桥施工土方回填大堤滩涂坑地2.5万立方米,累计投资600多万元,后续七弓岭大堤和吉家湖大堤施工区恢复工程正在按防汛补救措施要求同步进行。四是推进三峡后续工程项目。三峡后续工程规划整治岳阳市范围内长江岸线53.02千米,投资5.1亿元。第一期工程项目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完成,第二期工程项目可研报告审查和移民征地调查完成,两期项目计划于2015年同时开工。

(本栏撰稿 夏佩华)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