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公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市公路系统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加快推进公路建设,全面提升管养能力,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科学养路,公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日常养护全面推进。组织“标杯”和“雨杯”养护劳动竞赛,开展水沟畅通、路面平整、路面防水、路容美化等养护专项活动,加大日常养护巡查,建立月检查、季讲评机制,实现省定“七无三有”日常养护目标,干线公路的优良率达94.4%,超出省定目标8.4个百分点。路况水平全面改善。国道107线路面改善工程完成产值3000万元,完成国道106线平江段路面改造工程投资1600万元。全年完成路面大中修里程95千米,水泥路面换扳42773平方米,灾毁恢复工程18千米,总投资8447.35万元。监理公司以旁站方式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国省干线养护工程质量监控,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100%。安全保障全面加强。全年排查各类隐患104处,整改92处,整改率达89%,确保养护工程和在建项目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发生。完成危桥改造37座,安保工程投入400万元,新增钢护栏2000米。获得全省公路技能比赛一等奖。

二、依法治路,公路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开展专项行动,路域环境整治有新力度。依托“城乡同治”,扭住政府主导这个“牛鼻子”,打好部门联动这套“组合拳”,大力整治路域环境,开展车辆超限治理,干线公路管好率达到96%以上。对国道107线、省道306线等主要干线集中开展违法棚屋、龙门架和打谷晒粮等“拆违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清除路障2165处,拆除非公路标志597块,全年检测车辆16660台次,查处超限车辆1040台次。借力政府支持,治超站点建设有新进展。8月29日省政府开启治超“郴州模式”以来,强力推进超限检测站建设,湘阴县超限检测站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岳阳县、华容县、临湘市、汨罗市完成检测站设计规划、土地征用工作,年内启动建设,基本形成覆盖国省干线公路的管控网络。加大队伍建设,执法形象有新改变。以路政执法队伍整治为突破口,针对超限运输执法过程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治理,对3名直接责任人和2名领导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有效治理执法过程中的不正之风,纯洁执法队伍,提升执法形象。

三、合力建路,公路融资瓶颈实现突破。公路要建设就要投入大量资金,只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才能突破瓶颈,实现共赢。一是争取省公路局重视。省公路局全年下拨大中修、安保工程、危桥改造、水毁恢复等建设资金9983万元,有力保障全市养护工程投入。二是争取财政支持。燃油税费改革以来,公路行业经费来源一直存在缺口,通过多方努力,全年新增财政预算3000多万元,人员工资基本得到保障,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行业归属感。三是争取地方给力。各县市政府转变观念,加大投入,逐渐在路网改造和项目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全年配套养护资金6000万元,完成44千米县道大修,市区局争取到岳阳经开区投入配套资金280万元,完成奇西线4千米大修,临湘市投入5000万元对最江线进行改扩建,岳阳县投入1.3亿元对梅城线进行拓宽改造,湘阴县投入12亿元对湘长路、牛大线实施改造,为路网结构的持续优化提供保障。

(龚子翔)

 

【临湘市公路路网改造投资合作达成意向并签署框架协议】 2014年7月3日,岳阳市公路局与临湘市人民政府就临湘市公路路网改造投资合作达成意向并签署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建设的公路改造项目包括临湘市长忠公路、麦坡路、毛塘大道、桃林快速通道、南太路城市道路改造和熊白公路改造等,估算总投资15亿元。项目由岳阳市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临湘市兴路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管理、合作经营,以加快推进临湘市公路和城区道路建设。       (龚子翔)

 

【完成省道202线一、二期等项目竣工验收】 2014年,市公路局完成省道202线一、二期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国道106改扩建项目的竣工验收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省道201线、省道301线、省道207线三个项目环评验收工作启动,其他的竣工验收前期工作完成。

       (龚子翔)

 

【省委省政府督查组专项督查岳阳市高速公路建设】 2014年6月30日,省委督办专员贺仁雨率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第八督查组到岳阳市,就岳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岳阳至望城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许昌至广州高速公路的一段,也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中的第三纵岳阳(湘鄂界)至武林(湘粤界)高速公路的一段。路线起自岳阳市经开区昆山,接随岳高速公路,止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接长湘高速公路。贺仁雨提出相关要求。市政府副市长向伟雄表示,岳阳市将按照此次督查组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制定具体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确保路地和谐稳定。

(刘 端 顾小川 蒋 斌)

 

【“八项清零”行动助推高速公路建设】 2014年8月21日,岳阳市召开上半年在建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暨八项清零工作讲评会。岳望、大岳高速和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顺利推进。市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在全市开展“八项清零”攻坚行动,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不彻底、施工环境不优、服务质量不高、路地履职不到位、办事效率较低等问题。其主要内容是:重点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政务环境,“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的生产经营环境,“强买强卖、强行阻工、强揽工程”的施工环境。切实做到“零”距离服务,工作高效,“零”征拆遗留,路地和谐;“零”“三强”现象,环境优良;“零”工程隐患,质量可靠;“零”安全事故,社会稳定;“零”个案积压,矛盾化解;“零”投诉上访,群众满意;“零”违纪违规,为政清廉。

(刘 端  顾小川 蒋 斌)

 

【省交通厅领导督查岳阳高速公路建设】 2014年11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到岳阳市调研交通重点项目,部署加快推进岳阳高速公路建设等工作。市领导卿渐伟、盛荣华、向伟雄、陈恢清等陪同。刘明欣一行实地察看杭瑞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A1标和大岳高速15、16标建设现场,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工程质量、安全及进展情况。刘明欣对岳阳近年来交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要求,项目各参建单位要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做好计划,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尽早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要严抓工程质量,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管,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要把好廉政关,确保工程质量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抓好融资平台建设。

       (刘 端 顾小川)

 

【市政府领导调度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2014年12月10日,市长盛荣华主持召开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调度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郭镇公交综合基地、城区200辆公交车更新、岳阳东客运枢纽站等项目建设。副市长陈恢清、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小中和市政府秘书长谈正红等出席。盛荣华指出,四个项目既是全市交通重点项目,也是重大民生项目和公益性项目,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努力完成目标任务。他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征拆腾地,岳阳经开区、岳阳楼区要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征拆任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抓紧完善优化设计方案,高标准规划岳阳东客运枢纽站、郭镇公交综合基地,使功能布局和交通组织更加科学合理。要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抓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四个相应的建设指挥部,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挂图作战,严格督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会前,盛荣华还实地察看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进展情况。  (刘 端 顾小川)

 

【岳阳市应用先进检测设备检查干线公路质量】 2014年12月11-26日,市交通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局对省道207线平江城区段秀野大道、省道208线岳阳县杨林至张谷英公路、芙蓉大道(湘阴段)等3个干线公路项目进行工程质量专项检查。为及时、有效掌握已完工主体工程的质量状况,检查采用道路综合检测车、地质雷达、落锤式弯沉仪等多种先进检测设备,多项技术指标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整个检测过程客观、公正、高效、连续,进一步提高用数据说话的力度,丰富质量监管手段。

(刘 端 顾小川 陈 波)

 

【市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体系】 2014年5月,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公路工作列入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省、市实事考核”类别的重要内容,在公共考评部分中占30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渡改桥建设作为“水利交通”类别的重要内容,在公共考评部分中占2分。

(王兴华 刘忠福)

 

【市农村公路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2014年,市农村公路局打通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进出口道路改造工程(许东公路)全线路基,完成土石方58万立方米、构造物1250立方米、级配碎石路面4.7万立方米,实现工程产值2642万元。完成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两阶段施工图设计、小墨山核电站专用公路“工可”设计等前期工作。扎实做好铁桃公路的管养,完成大修和水毁抢修工程,确保全线安全畅通。6月19日和12月26日,进港道路、铁桃公路,相继通过竣工验收。至此,两大跨越8年的重点工程画上圆满句号。

(王兴华 刘忠福)

 

【市农村公路局完成民生实事】

 2014年,市农村公路局建设完成通畅工程504.019千米,完成投资4.16亿元,里程和投资分别占年度考核目标的101.96%和101.74%。新增通畅村88个,全市100%的乡镇、97.62%的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油路,直接惠及全市177个乡镇、3238个行政村和273.4万村民。狠抓质量安全,大力推行“七公开”,贯彻落实《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按新标准制定“十一五”期间提前实施项目的拓宽及受限路段整改方案,并通过在湘阴县召开现场会,示范引领县级具体实施。高效完成为民办实事10周年专题调研、“十三五”交通运输部规划数据、省级实事考核、GPS巡查、交通流量、统计年报等基础工作。

(王兴华 刘忠福)

 

【市农村公路局管理养护工作】

 2014年,市农村公路局坚持专业化养护与群众性养护互为补充,形成专业公司养护、分段承包养护、道班养护三大模式。全市农村公路县、乡、村道常养率,分别达到100%、82%、72%。PQI(路面使用性能指数)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88%。绿化率达到82%。新增文明示范路里程354千米,新建文明示范乡镇7个。路政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分别达到100%、99%。5月,高分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专项评议。

(王兴华 刘忠福)

 

【市农村公路局加大危改安保力度】

 2014年,岳阳市完工危桥改造299座,实现投资2.7亿元,分别占年度考核目标的104%和87%,改造数量和投资均比2013年增长184.76%。完工安保工程项目24个,处治隐患里程243.61千米,实现投资3532万元,占年度考核目标的100%。同时,完工渡改桥3座,实现投资5710万元,占年度考核目标的100%。累计完成682个危桥改造完工项目、56个安保工程项目的交竣工验收。坚持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质量终身责任制、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和项目法人负责制度、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所有参建项目的招投标、施工许可、竣(交)工验收项目手续完备。

(王兴华 刘忠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