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国家海事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2014年,岳阳海事局以“三化”(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目标,以安全监管统领全局,推动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局辖区货物吞吐量9600万吨,比2013年增长17.7%,危险品货物674.5万吨,同比上升0.7%。全年实现辖区运输船舶“零死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在服务岳阳地方经济建设以及安全监管、执法规范、队伍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运文化建设品牌,长江海事局创“零死亡”辖区先进单位、船舶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安全监管创“零死亡”成绩】

  2014年,岳阳海事局辖区发生险情6起,在监管任务加重的形势下,险情数下降53.8%。救助遇险船舶18艘次,救助遇险人员712人,人命救助成功率100%。全年无船舶污染事故,辖区实现运输船舶“零
死亡”。

 

【推进危防管理】 2014年,岳阳海事局加强危险品运输船舶管控,动态跟踪和重点航段现场维护并举,全年载运一类危险货物船舶盯屏跟踪率及现场维护率同比分别提升19%、29%,辖区连续8年未发生船舶污染事故,全面实施小型液货船夜航禁航,大力推进单壳液货船淘汰,探索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委托管理模式,防污设备库启动运行,开展《长江干线危险品船舶动态跟踪平台及应用研究》课题的研究与应用,开展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排查97项安全隐患并全部督促整改。开展长江岳阳区段船舶溢油应急联动演习,有效整合辖区应急资源,提高长江岳阳段船舶污染应急联动处置能力,推进实施危险品货主选船机制。

 

【加强洞庭湖口通航秩序整治力度】

  2014年,岳阳海事局取消长江岳阳段6个单向控制区,对2个横驶区进行调整,成为中游航路改革力度最大,最彻底的一个区段,编印400本《长江中游分道航行示意图(岳阳段)》进行发放宣传贯彻。启动洞庭湖口水域航路改革工作,联合地方海事局起草《岳阳扁山至城陵矶水域通航管理规定》,并向岳阳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争取地方立法通过。形成全时电子巡航、高峰现场巡航、夜间错时巡航互为补充的长江巡航新模式,车船年巡航里程160万千米,巡航频度力度不断加大,辖区通航环境明显改善。

 

【加强联合执法】 2014年,岳阳海事局继续深化联合执法,会同岳阳市水务、海事、国土资源和长江公安、长江航道等部门,对自卸驳“艘艘”登记、对出港砂石船“条条”检查。通过开展3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驱赶采砂船舶40余艘次,查扣涉嫌非法采、运砂石船12艘,并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就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移交的相关程序和证据初步形成机制,同时,开展“三防一禁”“三保一创”“安全生产月”、船舶配员与船员证书专项检查等21个专项活动,做好高洪水位、枯水位等特殊水位期的通航保障工作,尤其是三江口进湖3.5千米水域通航秩序管理,对船舶配员不足、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2013年以来,湖南省陆续开通岳阳至上海、宁波等地的“五定班轮”和岳阳至香港的直达航线。省内有船舶修造厂和航运公司20余家,每年新增运营船舶近10艘,而办理船舶登记业务需要出省办理,给水运发展带来不便。2014年,岳阳海事局完成电子巡航联动平台信息化监管项目开发并投入试运行,完成VTS雷达站国内设备、国外设备的安装及调试、防雷检测等工作,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开展全景摄像系统在现代海事监管中的课题研究,组织编写长江客渡船船位动态报告、报警系统课题,完成项目设计和产品初步设计。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沿海海船登记资质,解决省内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船舶登记办证远、办证难的问题,继续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煤电油等重点物资运输,继续实施“三免一送”帮扶措施,为客渡船免费配发救生衣500件、救生凳320只,有力保障蒙西华中铁路大桥、荆江航道整治工程等全国重点民生项目的施工安全。

(本栏撰稿 陆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