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地方海事(港航)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概况】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市港口航务管理局、市船舶检验局)负责全市2300余平方千米水域、1274千米航道、140处乡镇客运渡口渡船水上交通管理,负责市辖湘江、洞庭湖、长江471千米岸线和200余座港口码头管理,负责全市900余艘客货运输船舶登记检验、2700余名船员培训考核发证,负责水路交通规费征收,行政许可审批职能22项。

  2014年,市地方海事局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服务临港产业崛起忠诚履职、开拓进取,不断强化基础工作,着力拓宽发展空间,主要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全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比2013年增长10.5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14万标箱,增长10.65%。岳阳港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占到全省50%左右,在长江干线和全国内河排名居于前列。自2015年1月1日起,岳阳港成为全国31个(含海港和内河)向国务院直报港口水运数据的单位之一,湖南仅此一家。

 

【安全监管新成效】 2014年,市地方海事局辖区107处乡镇渡口、14处危险品码头保持12年安全无事故记录,辖区通航水域发生一般事故1起、死亡1人,事故指标在省、市控制线以下,较2013年分别大幅下降66.6%、85.7%。“从源头抓起”的安全监管综合体系建设不断推进,运砂船舶超载的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岳阳水上治超工作取得实效;水上安全联合执法模式取得新突破,视频监控和应急救援效应不断显现,“2014湘江(湘阴段)水上交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获得好评。

 

【行业管理加强】 2014年,市地方海事局开展船员基本安全培训、适任考试培训、渡船船员持证培训、渡工及签单员等特殊岗位人员安全培训17期1487人,占全省总量的70%以上。新建水上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短信为1000多名船东、船员和相关监管人员发布特殊气象预警、适航信息、安全知识信息5万条次。“六公开”“一站式”为水上群众办理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347件,实现“零错漏”“零延误”“零投诉”。截至年底,全市水上在册船舶发展到993艘、97.8万总吨,运力比2013年增长10.36%,全市水运企业、水运服务企业、港口企业发展到144家,增长21%,水路市场各类生产要素更加活跃。

 

【规费征收提升】 2014年,市地方海事局完成水路交通规费征收7133万元,比2013年增长7%,为省、市财政做出较大贡献,“阳光收费”深入人心,未发生一例水上“三乱”行为和负面新闻。在宏观经济下滑、财政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水路规费逆势上扬,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本栏撰稿 胡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