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市公共交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1-21 12:00

【稳步提升出租车管理服务工作】

 2014年,市城市公交管理局(简称市公交局)进一步提升为企业为从业人员服务的能力。在对企业的月度服务质量信誉考评上,进一步公开化,建立责任制,要求各相关部门每月对企业运营管理、服务质量、安全生产、文明建设、维稳工作和社会评价等内容进行独立考评,负责考核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准确性,由于权责到位,保证考核公平公正。在到期车辆续牌上,密切与公证部门,车管部门联系,尽量缩短办理车辆相关手续和证件的时间,全年为鸿乐、利诚、三维出租车公司到期续牌95台车,为慈善公司更换60台柴油车,为考核奖励的14台车辆上户,保证市场运力的正常供给。   (刘 波)

 

【提升出租车企业安全工作】 2014年,市公交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安全基础性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悬挂横幅27条、标语120份,举办宣传栏23期、宣传展板12块,资料2000余份。二是组织健全责任体系。根据“一岗双责”制度的要求,对安全生产内容进行分解,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格局。三是定期研判,及时督导。坚持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全行业安全工作例会,分析存在的问题,调整工作重心和方向,积极督查指导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每月排查出租车辆次数达3500台次,组织开展全市城市客运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51起,整改率100%,基本上杜绝因车辆机损造成事故因素。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安全意识。组织全市交通系统城市客运企业(含出租、公交)法人、安全分管负责人、安全人员和从业人员专项培训,培训4000余人次,取得较好效果。五是加强特殊时段安全监管。春运、“五一”、清明、端午、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上路稽查,严厉查处乱停乱靠、超速等各类违法行为200多起,有效地规范驾驶员的行车习惯。六是标准化达标工作有序推进。采取下基层督促指导的方式,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各类台账的分类、归档、收集、自评、申报、注册等基础工作,市区11家出租车企业全面达标。 (刘 波)

 

【规范驾驶员培训考核工作】 2014年,市公交局制订新教学大纲,出台《进一步加强驾驶员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培训流程,严格考试制度,从严抓出租车从业人员素质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开设10期新准入人员培训班,合格1050人,开设继续教育培训25期,培训上岗人员3600人,同时完成2013年度注册人员的等级评定工作,其中3500人评为AAA级,218人评为AA级,26人评为A级,2人评为B级,并对被评为AAA级以下的驾驶员举办2期再教育培训班。

(刘 波)

 

【推进驾驶员优质服务工作】 2014年,市公交局通过加强出租车日常监管力度,保持出租车优质服务良好常态。一是按照市文明指数测评要求分解责任,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每月下企业联点互动,对出租车企业的安全、营运、经营行为,对驾驶员运营服务和社会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在行业广泛开展“三不三心”和争创五项标兵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树立从业人员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意识。三是组织稽查和暗访。采取执法大队巡查与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定点稽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出租车8000余台次,有效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同时聘请第三方对出租车进行暗访,全年暗访9次,查处问题车辆69台次。 (刘 波)

 

【编写出租车从业人员区域性科目培训教材】 2014年1月2日,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岳阳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区域性科目培训教材》进行审定并同意备案,这是全省第一个完成该编写任务的单位。为了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考试大纲》精神,从2013年初开始,市公交局组织专门人员,认真编写切合全市实际的出租车从业人员培训教材,该教材着重突出地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风景名胜、旅游景点以及地名线路、行政区域、街道布局、服务规范运用、设施设备使用等城市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好地满足现阶段出租车从业资格考试申请者、继续教育及岗前培训的实际需要。

(刘 端 顾小川 刘 波)

 

【举办出租汽车驾驶员运营知识竞赛活动】 2014年7月15日,市公交局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鸿乐杯”岳阳市城区出租汽车驾驶员运营知识竞赛活动。整个活动从5月10日持续到7月中旬,城区12家出租车公司参与,在全行业500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中进行全面动员,掀起一股学知识、树新气的热潮。此次知识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服务技能,使“您的满意、我的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使每位出租车驾驶员营运中做到“三不三心”,推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经过激烈角逐,鸿乐公司获得一等奖,雅安与三维公司获得二等奖,阳光、大地飞鹰、邦田公司获得三等奖,利诚公司获得组织奖。

(刘 端 顾小川 刘 波)

 

【加强打非舆论引导】 2014年,市公交局在各站场设置打击非法营运宣传标牌与宣传窗15块,印制宣传标语2200条,向市民群众、出租车从业人员发放整治通告8000余份,与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和《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以及网络媒体联系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并制作拒乘黑车与C5残疾人非法营运车的公益广告在电视台循环播放四个月,在城区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市民通过市政府12345热线和市公交局的服务热线8663333举报非法营运车辆数量呈明显上升势头,有力遏制城区非法营运行为。  (刘 波)

 

【加强联动执法】 2014年,市公交局在市整治客运市场秩序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与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组织参与市中心城区春运期间客运市场秩序联合整治和文明创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并针对重点地段与突出问题,组织C5残疾人车辆非法营运整治、站场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和套牌出租车非法营运等5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查处非法营运车辆400台次,套牌车106台次,收缴非法安装的客运设施200套。

(刘 波)

 

【集中销毁150多套假冒客运设施】

 2014年4月3日,市公交局集中销毁一批假冒客运设施。同时,面向社会悬赏,对举报套牌出租车协助查实者一次奖励举报人300元人民币,举报电话为8663333。近年来,城区部分车辆违规设置顶灯,擅自安装客运服务设施,冒充出租汽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严重影响城市客运市场秩序。从2013年12月开始,市公交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区违规设置顶灯车辆非法营运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执法力量严肃查处机动车悬挂顶灯从事非法营运行为。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公交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查处套牌车21台辆,收缴各类假冒客运设施150套。

(刘 端 顾小川 刘 波)

 

【创建行政许可红旗窗口】 2014年,市公交局在市政务中心窗口受理办结各项业务2000多件,做到100%受理,100%当场或承诺期内办结,未出现一起业务滞办、拖办的现象,接待前来咨询办证流程群众近3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服务指南2000多份,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8面、感谢信30封。窗口月月被评为先进,连续4年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刘 波)

 

【创建文明行业新形象】 2014年,市公交局在全行业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引领工作:道德讲堂、希望工程爱心一元捐、爱心送考、网络文明志愿传播、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等活动,其中,全行业举办道德讲堂6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职工与出租车从业人员达3500人次。6月高考期间1100台出租车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免费热心服务1500余人次,为50名考生提供一对一服务,出租车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100%,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在全市检查评比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雅安出租汽车公司、大地飞鹰出租汽车公司被评为省级文明窗口单位。

(刘 波)

 

【市公交总公司抓建设争优先】

  2014年,岳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简称市公交总公司)一是抓好场站扩容。推进郭镇13公顷公交基地建设工作,办理林业占地许可证、环保测评、节能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各项手续,市财政下拨1000万专项资金,做到政策、资金、人员三到位,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二是做好车辆提档工作。2013年底和2014年初,投资1.06亿元采购200台国V标准系列环保空调车,让乘客感受到城市流动风景线的精彩。三是线网优化方便市民。配合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及南京设计院专家,采用分区域、分层次、多主题优化思路,完成大发展、高起点、全覆盖的公交线网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优化后的公交线网将更加功能健全、更加辐射纵深、更加快捷便民。 (陈国阳)

 

【市公交总公司抓改革创效益】

  2014年,市公交总公司以改革为主旋律,调格局促增收。对40路、46路提前一年回收,对经营到期的14路线重新签订责任制经营合同,对3路到期回收实行责任制经营,使公司集约化经营线路达到85%以上,实现两个效益的最大化。强改革精管理。一是深化目标考评。细化指标严考核,奖罚兑现重落实,实现月月有考评、事事有督办、样样有落实,推进核心目标的完成。二是进行中层干部缺位竞聘工作。针对干部队伍老年化现象,通过阳光选才,沙场点将,将17位优秀员工提拔到中层副职岗位。三是清理停薪留职、歇岗和外借人员。重点整改6分公司带薪息岗和外借人员畸形膨胀现象。拓三产挖潜力。实现城市一卡通系统升级业务、三鑫驾校下岗再就业定点培训业务、物维公司公务车定点维修业务、公交广告业务全面提升,三产业年创利近千万元。  (陈国阳)

 

【市公交总公司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2014年,市公交总公司抓好创建工作。一是抓好五创提质美环境。实行车辆趟扫日洗、候车亭全天候保洁、公益广告全覆盖、公交志愿者活动持续增温,形成整洁靓丽的绿色风景线,圆满完成创建任务。二是竞赛争先优服务。广泛开展“做文明标兵、创文明城市”百日竞赛和“太平洋保险杯”等系列劳动竞赛,使车辆首末班准点率达到96%,正点满趟率达到97.5%,服务合格率达到95.8%。三是安全生产促畅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加强营运车辆拉网式排查和百分量化考核,组织太平洋保险杯劳动竞赛等系列竞赛活动,全年安全间隔里程155万千米,四项指数与2013年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3.6%,受伤人数下降5%,无死亡事故,经济损失下降47%,安全间隔里程同比上升3.3%。    (陈国阳)

 

【市公交总公司开展劳动竞赛】

  2014年6月5日,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太平洋财产保险岳阳公司,以“岗位争先锋,安全创一流”为主题,举办首届“太平洋保险杯”劳动竞赛。这次劳动竞赛从本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为期200天,参赛对象为市公交总公司各分公司全体员工,竞赛内容涵盖规范管理、守法驾驶、文明驾驶、车容车貌、设备设施、环境卫生、仪容仪表、优质服务等方面。通过本次劳动竞赛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安全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公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达到安全事故明显下降、路面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优质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的效果。

(刘 端 顾小川 曾文奇)